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车江街道全面实行村账乡代理,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维护集体和农民的利益,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转,近年来,车江财政所通过"村账乡代理"的模式,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切实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村账乡代理是指在尊重农民群众意愿和民主权利的基础上,由各乡镇村级财务委托农村财务核算中心与各村民委员会签订协议,代理各村账务、资金业务。村级各项支出,必须按照核算中心的要求来操作,支出凭证要由领款人、经手人、证明人、村级财务管理领导签字,并由民主理财小组的成员签字盖章。

实行"村账乡代理"管理模式以来,车江财政所农村财务核算中心通过对村级财务实行统一资金账户、统一收支核算、统一会计账套、统一票据管理、统一档案管理,并将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结果公布上墙有效规避了"白条报账、多头报账、报账不及时"等现象。同时对专项资金实行"点对点"支付,资金不可付现金,必须走银行账户,有效的堵上了资金滥用的漏洞。

截至目前,该街道全部行政村(居委会)实施了"村账乡代理",因村级财务引发的纠纷矛盾同比下降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