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衡南县车江街道奏响新时代基层治理"三重奏"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解决群众困难,更近地采集群众诉求,更快地办理民生实事,衡南县车江街道以屋场党建为"支点",创新模式,拓展载体,奏响了新时代基层治理"三重奏"。

建立屋场党小组,延伸基层党建"微触角"。为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到农村基层治理当中来,街道党工委着力发挥屋场党小组的"红色基石"作用,指导所辖15个村(社区)分组分屋场建立了61个屋场党小组,覆盖了1265名农村党员。各村(社区)党组织的活动化"整"为"零"、由"大"变"小",人人都是"主人翁",既实现了党员精细化管理和组织生活经常性灵活性安排,也调动了周边群众参与理论学习及志愿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现在,多名党总支部书记反映到自己尝到了"责权下放""活动下移"的甜头,各组各屋场都有专人专管,自己管的人少了,要处理的琐事也少了,可以更多地将精力放在提高村级集体收入,改善村民生活条件上来。

铺开屋场恳谈会,拓展民意采集"新平台"。今年以来,街道、村(社区)干部深入61个屋场,共计开展247场屋场恳谈会,合计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322余条,能当场答复和处理的问题现场回应,其余问题经汇总梳理分别移交街道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处理。街道联村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通过搬凳子与群众"拉家常""掏心窝",切实加深了与群众之间的感情,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恒星村大塘尾组养殖专业户刘旺现在逢人就说:"屋场恳谈会是个好活动,我上次反映的养殖场电压不够的问题,第二天供电所就帮忙完成了电路铺设,我们提的意见干部听到了,也落实了,他们是真正地在为我们老百姓着想呢。"

实行一门式服务,打通为民办事"快捷道"。为节约群众的办事时间和办事成本,街道多次召开"一门式"服务推进会和现场督办会,9月底前实现了"一门式"服务全覆盖,共建立了1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5个村(社区)"一站式"服务中心,设置了27个"一门式"服务窗口,配备了17台高拍仪、27台电脑及打复印机等设施设备。同时,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积极引导在家党员主动进村(社区)报到,根据兴趣特长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和代理代办等活动。截止目前,已开展服务活动148余次。群众由原来的"办事带着资料到处跑"变为现在的"足不出村(社区),办事资料网上跑"的快捷服务模式,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家门口"一门式"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