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衡南泉溪镇喇叭堰村: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

衡南泉溪镇喇叭堰村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思路,形成了"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格局。

走进喇叭堰村,一栋栋红瓦白墙的房屋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

喇叭堰村以贫困户和村组土地入股的方式,采取公司+集体+农户的模式,积极引进永富生态农业公司,流转土地4000余亩,栽种大雅柑、沃柑等特色水果。

衡南泉溪镇喇叭堰村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思路,形成了"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格局,实现了从落后村到示范村的华丽大转身。

走进喇叭堰村,一栋栋红瓦白墙的房屋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崭新的柏油马路通向各家各户,道路两旁野花盛开,绿树成荫,与农田、果园、池塘交相辉映,形成了一条美丽的风景线。该村村民都为居住在这样的环境里感到高兴。

"别的村里都羡慕我们喇叭堰村,这里灯火通明,马路两旁种满了花花草草,很香很美,我们村民都非常幸福。"该村村民刘勇敢自豪地说。

喇叭堰村地处衡南县泉溪镇,全村总面积12.4平方公里,辖39个村民小组,共有1168户,总人口42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187人。以前,喇叭堰村的经济作物主要是"稻谷加稻草",村民以外出务工为主,收入少。近年来,为了带领群众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该村依托丰富的非耕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我们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促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贫困户家家户户都有小果园,我们定期为他们开展技术培训指导。"该村党总支部书记刘安生告诉记者。

喇叭堰村以贫困户和村组土地入股的方式,采取公司+集体+农户的模式,积极引进永富生态农业公司,流转土地4000余亩,栽种大雅柑、沃柑等特色水果,并通过为农户免费提供技术、苗子和签订收购合同等方式,打造了926以户主命名的家庭果园,贫困户黄冠君就是该村因家庭果园而脱贫的受益者之一。黄冠君的家庭果园有五亩地,我们看到她时,她正在给自己家果园套种的西瓜和香瓜浇水。她告诉记者,自己家里去年套种西瓜、香瓜,收入达到了两三万块钱。

同时,该村39个小组共创建产业基地12个,包括特色水果基地、油茶基地、蔬菜基地、玫瑰基地、鸡蛋生产基地等,让村民既能在家门口就业,又能照顾家庭。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该村加大投入,大力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贫困户黄冠君说:"以前我们村里很穷,农民种东西也卖不出去,如今把公路修好了,家园建好了,你看我们这里的房子都建得好漂亮,现在我们老百姓都是感到幸福、感到快乐。"

目前,该村村级主干道已全部黑化,通组道路已全部硬化,还安装了路灯800余盏,建设了功能齐全的农民健身广场,分片设立了垃圾集中填埋点,以前的"脏、乱、差"得到全面整治,建成了"山青、水绿、景美"的美丽村庄。刘安生表示,"我们还打算发展一万亩地的水果种植,把我们喇叭堰村打造成水果之乡,成为衡南县乃至衡阳市一张亮丽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