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片衡南

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衡南召开

11月6日,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衡南县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任务导向,善于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推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再提速",坚决完成目标任务,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黄立,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县委副书记、县长许达参加。

▲观摩云集污水处理中心智慧信息平台

根据会议安排,各县(市)政府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先后观摩了衡南县向阳桥街道、车江街道污水处理厂和云集污水处理中心智慧信息平台,随后召开座谈会,通报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推介衡南县相关经验。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介绍了该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思路理念、顶层设计和统筹推进情况,县委副书记、县长许达具体介绍了相关工作举措。

▲座谈会现场

朱健指出,衡南县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中探索出了"三一体三到位"的经验做法,可在全市范围内复制、推广。"三一体"包括:城乡一体化,整体规划乡镇(街道)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和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容提质改造项目,并统一移交社会资本方管理,实现了城乡污水治理全覆盖;厂网一体化,系统推进接户管网、配套设施建设,重新建设完整的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实现了厂区、主管网、接户管网同步建设和同步交付使用;建管一体化,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交给同一个实施主体,一体推进硬件建设和软件开发,实现了建、管无缝衔接。"三到位",一是群众沟通到位,发挥屋场恳谈会的关键作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汇聚群众智慧,得到了群众的支持与配合;二是合力调度到位,"一把手"高位推进,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实行"周调度""月评估",顺排工序、倒排工期,极大提升了项目建设效率;三是政策支撑到位,出台实施方案,开创性推出技术指南、标准图集等,有力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朱健强调,市住建局要进一步提炼总结衡南县的经验做法,形成一套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规范化制度;深入项目现场督导,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原因,积极运用"五制一平台"推进项目建设。各县(市)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认真学习借鉴"衡南经验",加快现有项目建设进度,提前谋划明年工作,确保如期完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2019-2022)行动攻坚任务。

"近年来,衡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发展为要、人民至上,呈现出三稳三优四好的良好局面",胡果雄介绍了衡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衡南要按照省、市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谋一方福祉、树一方正气",为全市乃至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