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片衡南

《新湘评论》发表县委书记胡果雄文章:推行屋场恳谈会制度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编者注:2020年第11期《新湘评论》发表了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署名文章。原标题:推行屋场恳谈会制度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衡南县创新推出"不拘形式轻松谈、不限时间随意谈、不定内容广泛谈、不打板子敞开谈"的"四不四谈"屋场恳谈会制度,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筑牢"为民"之魂。"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衡南县推出屋场恳谈会制度的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促进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更好地察民情、听民意、释民惑、解民忧、聚民力,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最终实现"民感党恩、党聚民心"的目标。屋场恳谈会制度的根本立场和思想灵魂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实走活走好群众路线,将屋场恳谈会办成群众家门口的理论政策宣传会、干部群众交心会、群众需求办公会、治理效能测评会,努力实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零距离"。

突出"创新"之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屋场恳谈会制度坚持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重心下沉的政策导向、实干为主的用人导向、积极鼓劲的舆论导向,从接地气、重程序、讲实效等方面探索基层治理模式,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接地气。参会干部为县乡领导干部和相关站所负责人、村(社区)"两委"干部等,是群众心中能直接解决问题的人;参会群众不设人数限制,不定发言人选,对群众发言不打板子;会议不拘形式,不限时间地点,哪种形式的效果最好就采用哪种形式。重程序。参会干部会前精心准备,对理论精神、涉农政策、社情民意"三必熟",对农村困难家庭、危重病人家庭、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信访户、离任村主干"五必访";会中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实行问题清单制、台账管理制、责任销号制;会后加强跟踪考核,充分听取群众的评价意见,让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讲实效。保障时间,贫困村每季度召开1次,非贫困村每半年召开1次,因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跟踪落实,实行问题限时整理报告和限时办结制度,并纳入绩效考核、执纪监督内容,实行严肃问责。

抓住"务实"之要。召开屋场恳谈会,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在屋场恳谈会制度全面推行后,第一个月全县就通过屋场恳谈会收集群众反馈问题1257个,其中当场答复和处理问题963个。与此同时,以推行屋场恳谈会制度为切入点,通过解决基层治理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着力解决权责不匹配的问题。县级领导、县级部门走下去指导帮助乡村干部,在一次次的屋场恳谈会实践中,理顺乡镇、街道职权事权,让基层有责办事、有权办事、有心办事。着力解决基层干部激励不够的问题。以屋场恳谈会淬炼干部、识别干部,将屋场恳谈会制度执行情况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树立"干部从基层提拔、干部到基层成长、干部在基层考验"的鲜明导向。落实县委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确保有关补贴津贴和奖励激励政策向基层倾斜,为基层干部强保障、提待遇、卸压力,让"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在全县蔚然成风。着力解决人才匮乏的问题。引导鼓励各类人才参与恳谈"上山下乡",积极促进城乡人才流通、资源共享。着力解决负担过重的问题。改进调查研究和会议形式,组织县乡干部上门解决问题,坚决防止把应由上级部门担负的职责转嫁给基层,切实为基层减压减负松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