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衡南动态

衡南县:万亩山林结硕果 乡村振兴谱新篇


  "富地栽油茶,贫地种枇杷。这是近年来我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林长制为统揽,因地制宜、因林施策,整合要素资源走出的一条特色发展之路。"近日,衡南县林业局负责人站在茂密的油茶林边,向记者讲述衡南县立足生态富民、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故事。

大三湘公司的全自动茶油罐装生产线。

  2022年11月,在第23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上,衡南县两家本土农林企业送展的大三湘浓香茶油、绿色田园野枇杷茶双双荣获金奖。这正是衡南县近年来加快推动油茶、土枇杷两大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结下的硕果。

加工生产土枇杷果。

1.突出三大重点打造全省油茶大县

  茶油,被誉为"东方橄榄油",是中国最古老的木本食用植物油之一。衡南县作为百万人口的农业大县,是全国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也是湖南省"油茶大县",自古以来就有种油茶、榨茶油的传统。

智能化油茶果清洗生产线。

  近年来,衡南县致力于打造"全国品质油茶第一强县",在发展油茶种植上,突出了三个重点:

  ——从源头上抓良种,2018年,投资2000万元新建全省一流的大三湘现代化优质油茶苗木生产基地。从国家林草局主推油茶品种中,筛选"三华""湘林210"等8个最适宜当地栽培的优良无性系油茶品种,并严格分品系进行嫁接、培育、供苗。实现了年出圃优质油茶苗木600万株,有力保障了本县及周边县市油茶苗木品质和需求;

  ——从技术上抓良法,率先在全市推广油茶种植"六化"新技术,即种苗良种化、生产标准化、作业机械化、灌溉自动化、管理信息化、经营多元化。以良法贯穿油茶种植全过程,以技术确保油茶生产高品质。目前,已经创建高标准示范基地28个,油茶造林面积达8300亩;

  ——从模式上抓良策,针对老油茶林绝大部分属于集体所有的现状,衡南县在实践中创新油茶低改利益分配模式,坚持谁投入实施低改,油茶林产权归谁,资金补贴归谁,茶果收益归谁,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低改的内生动力。近3年来,全县创新低改模式,完成了油茶低产林改造6万亩。

东方树油茶庄园。

  为了种好油茶,衡南县采取了一系列过硬措施:自上而下,高位推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等任副组长的油茶产业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了正科级的县油茶产业发展局;成立了拥有86家会员单位的油茶产业协会;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县油茶产业建设的意见》《油茶产业发展规划》《油茶产业保护管理办法》《油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筹集使用管理办法》《关于大力支持发展油茶庄园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现代化油茶苗木生产基地的实施意见》《油茶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等10余个文件。近年来,衡南县每年投入油茶产业发展资金达5000万元以上,县财政从2018年起每年安排预算资金1000万元,同时每年整合农业农村、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涉农林项目资金2000万元以上,支持油茶产业发展。出台了奖补政策,其中新造油茶林按照面上、庄园补助标准为500—1000元/亩,低效林改造补助标准500—1000元/亩。


油茶苗圃。

  衡南县率先在全省推广"油茶庄园"模式,鼓励村组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与龙头企业融合,以"公司+村集体+油茶庄园""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协同发展,引导农户通过土地入股、劳务承包等方式,形成共建共享机制,不断提高油茶生产组织化程度和规避市场风险能力。

  目前,衡南县油茶林的总面积已经发展到50.07万亩,其中老油茶林有28.56万亩、新造油茶林21.51万亩,油茶种植规模跃居全省前列。全县有油茶种植面积超100亩的业主200家,其中超1000亩的油茶产业大户31家。全县有省市许可的油茶良种育苗基地3家,年生产良种油茶苗木600万株以上。2022年,全县油茶总产值突破38亿元。

2.科技赋能 致力打造油茶全产业链

  "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公司高度重视科技的力量,逐步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先后获得了110多项发明和技术专利!比如,茶油是不能加防腐剂的,公司研发‘充氮灌装’专利技术,从生产到储存都能有效隔绝氧气,延缓油脂氧化酸败时间。"在位于云集工业园的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内,公司负责人自豪地向记者说道。他介绍,该公司的生产车间配备了现代化自动生产线和进口的先进检测设备,依靠智能化和数字化,整个生产过程安全可控,基本实现了机械化操作,无需大量人力。

  据悉,在油茶的深加工方面,衡南县一直持续不断发力。作为全国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的年生产加工能力达2万吨,已开发茶油及附加产品,其精深加工能力居全国先进行列。2016年,该公司"油料功能脂质高效制备关键技术与产品创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年,该公司"鲜果鲜榨"工艺技术实现了茶油工艺划时代的重大变革,开启了鲜榨茶油新模式。

  在油茶初加工方面,衡南县拥有2家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分别是湖南展望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南日灿农业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其中,展望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有3条国内领先的鲜果加工生产线、6台茶籽烘干机,每年可加工茶籽过万吨。

  "建设油茶高标准示范基地 促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庄园模式,促进油茶产业发展 良种良法,助力中华乡村振兴"。当记者来到云集街道普贤村,只见道路两旁的油茶种植基地郁郁葱葱,漫山遍野的油茶林长势喜人,路边的大标语格外醒目。这里就是大三湘公司投资建成的400余亩油茶高标准示范基地和350亩的油茶育苗基地。

  "去年,县委书记胡果雄到公司调研,发现基地两旁的林道比较窄,没有硬化,下雨天还打滑。他立即组织召开屋场恳谈会,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了这一难题。现在基地的路不仅扩宽了,还进行了硬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极大便利。"大三湘公司负责人介绍。他说,大三湘还打造了面积300亩的东方树油茶庄园,以油茶苗圃为主,融入油茶文化,是集生产示范、培训推广、科普科教、产品体验、乡村旅游为一体的油茶种植高标准科技示范基地。

  近年来,衡南县扭住仓储与初加工能力提升、精深加工链条延伸、品牌战略实施等3大关键,促进油茶产业做大做强:陆续完成全县43家茶油小作坊提质改造,实行市场准入制度,为18家标准化小作坊颁证;精准支持大三湘、展望公司,县财政整合投入200万元扶持弘丰、良吉油茶专业合作社,提升初加工能力;推动大三湘等公司同科研院校深度合作,延伸油茶加工链和价值链,既开发精品茶油、茶籽精油和茶籽润肤油等高端产品,也生产适合"寻常百姓家"的烹调专用茶油和日常用品。2018年,衡南县研究制定了企业品牌创建补贴政策,依托"清泉农夫"区域公用品牌,重点扶持大三湘、衡喃、波西曼、日灿等油茶品牌发展壮大,现已成功申报"衡南茶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3.在"红色沙漠"上培育绿色富民产业

  土枇杷是衡南的乡土树种,学名粗糠树,果实能食用,可以制成干果、代用茶、果脯等系列高附加值产品。

郁郁葱葱的土枇杷树。

  衡南处于衡邵干旱走廊,荒漠化主要表现为紫色页岩石漠化,紫色页岩被称为"红色沙漠",全县的178万亩林地中,有三分之一是紫色页岩。近年来,衡南县以紫色页岩"裸露山地"造林和封山育林为抓手,实施紫色页岩改造和绿化,重点利用土枇杷适应性强、适宜紫色页岩地区种植的优势,大力发展土枇杷产业,获得省林业局的充分肯定。

土枇杷产品。

  松江镇凉市村位于紫色页岩地带,曾经因为资源贫瘠,发展较为滞后。近年来,在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林长李俊宏的带领下,凉市村共种了3000多亩、5万余株土枇杷,成为远近闻名的"土枇杷村",土枇杷成了乡亲们的"致富果"。

  "村里主要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土枇杷产业,吸纳了300余农户入股,1200余位村民共同参与产业建设和管理。依托"三金"即"租金+股金+薪金",既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又保障了村民持续增收。"看着昔日的荒山坡摇身变成了如今漫山遍野的土枇杷树,李俊宏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目前,凉市村成立了5家种养合作社、2个加工厂,2022年,土枇杷系列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总额突破了1600万元,发放村民劳务工资达500万元以上。

  "土枇杷产业是我县的特色优势产业,我们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元参与’的原则,着力培育形成土枇杷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带动广大群众通过就业、产业增收致富,让曾经的石漠化荒山蝶变成助力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衡南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

  最终,"土枇杷"这个小果子撬动了大产业:衡南县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出台了加快推进土枇杷产业发展的意见,强化了顶层设计,致力于示范推广。全县土枇杷种植面积突破1.5万余亩,预计未来五年新造土枇杷林将达到10万亩。同时,衡南县还正在与深圳橙逸文旅公司等单位积极对接,进一步深耕土枇杷产品的开发、市场营运、产业链建设等。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只有发展好产业,新时代农民才能增收致富。近年来,衡南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把握好产业这个立足点,持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产业振兴为乡村振兴添足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