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衡南动态

"1+1>2"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衡南县实施"两议衔接"机制一周年

衡南县在湖南省率先探索建立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凝聚监督合力,集中办理了一批有影响、效果好、反响大的公益诉讼案件,"1+1>2"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月21日,值衡南县"两议衔接"实施一周年之际,衡南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暨《两议衔接》实施一周年"新闻发布会,通报实施成果,回答记者提问,并向社会公开征集公益诉讼线索。

据介绍,2021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在包括湖南省在内的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试点,推广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即"两议衔接"。经衡南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汇报、争取,衡南县人大常委会于2022年2月21日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的办法》。一年来,衡南县人民检察院接收人大代表建议13条,调查后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20份,所涉公益问题全部得到保护。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两议衔接"机制的意义、背景、运行情况、主要作用等方面提问,检察官们一一解答,并例举了依托"两议衔接"办理的具体案件。其中,《督促整改怀邵衡铁路临时使用农用地未依法复垦行政公益诉讼案》获评"湖南省公益诉讼检察2022年度十大优秀案例";《督促规范中小学(幼儿园)出入口标志标线不全妨碍出行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得到《人民代表报》《法治周末》《湖南日报》《人民之友》《衡阳日报》等媒体的报道推介。

"这两个案例的办理,极大地展现了两议机制的优势: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有利于形成人大监督和检察监督同频共振,共同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犯,1+1>2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法制委)副主任委员许小春向记者说道。

下一步,衡南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强化"两议衔接"机制的实施力度,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支持下,将更多的代表建议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让更多的民生问题通过检察公益诉讼监督"变现"。

发布会还公布了衡南县人民检察院的公益诉讼线索征集电话0734-2859821,希望更多热心人士关注公益保护问题,提供公益受损害的线索。衡南县人民检察院将依法为线索提供人保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