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衡南动态

清廉衡南: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 清廉为民暖人心

一张方桌,几条板凳,数十村民,大家共聚屋场,听听政策,提提建议,拉拉家常,群众的话有人听,提的问题有人解决,党的二十大精神正在“飞入寻常百姓家”。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衡南县纪委监委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开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清廉为民进基层”主题活动,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热潮。 

通过“屋场恳谈会+监督”模式,发挥调研督导有力作用,在群众家门口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推动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让党的好政策在群众身边生根发芽。

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响起政策宣讲“大喇叭”

11月18日,衡南县茅市镇灯芯坪村,连日阴雨过后,村民们忙着清理屋前屋后,湿漉漉的地面上满是吹落的枯叶,却没有一丝泥泞,冷空气还未散去,一场暖心的屋场恳谈会正在进行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一以贯之地体现了我们党对乡村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充分反映了我们亿万农民对建设美丽家园、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景和期盼……”屋场上,衡南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采取“微宣讲”的形式,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内涵、新要求,结合灯芯坪村的发展实际,对报告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解读,号召全村干部下定决心、坚定信心、上下齐心,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担当作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和村干部的努力,我们村的风景一天比一天美,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一些村民面露喜色说道。

一位村民低头不语,像是有心事,驻灯芯坪村第一书记张桂华看向他,“乡亲,您说说看。” 

“我是一个脱贫户,门口有一个土坡,土坡下面积累了一些生活垃圾,能不能请求镇里帮忙?”灯芯坪村王家组全永华的房屋是独栋,自身行动不便,家里老婆有慢性病,孩子智力又有些缺陷,看着乡亲们的门前打扫得干干净净,他为清理垃圾的事情犯了难。

会后,衡南县纪委监委干部同茅市镇党委书记、镇长一起到全永华家中走访,实地查看了周边环境,通过发动“亲帮亲、邻帮邻”党员志愿服务,全永华屋外卫生的问题得到解决。

恳谈会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成了“家常话”,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恳谈会后,群众诉求成为党员干部心上一件件大事要事,基层干部找问题、答问题、解难题。

截至目前,衡南县纪检监察系统共组织开展屋场恳谈会2868场次,调研督导627次,及时解答基层群众疑惑1421条,收到实际困难2175个,解决突出问题1747个。对群众提出的一些短期不能解决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制定时间表分期分批逐步解决。



图为衡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李志娟在茅市镇灯芯坪村召开清廉为民屋场恳谈会,

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谈心,了解群众需求。摄影:王家乐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做好群众身边“贴心人”

“老伯,上次您儿子在网上衡阳微信群中反映对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有所不理解,这次我和村干部来上门给您解答啦。”近日,在栗江镇中和村,衡南县纪委监委驻中和村第一书记李云勇牵头开展了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宣传工作“敲门行动”。

针对高龄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病残等困难缴费人群,栗江镇中和村通过工作人员电话问询、上门服务、设立代缴点等方式,全力解决群众参保缴费“最后一公里”难题。

在衡南,反映诉求一点也不难。县纪委监委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变事后处置为主动预防,通过综合运用“网上衡阳”监督服务微信群、“监督一点通”、“互联网+监督”等大数据平台,第一时间督促督办、第一时间化解矛盾,共收集、处置、反馈群众诉求2189条,处置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问题线索8件,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15人、追缴资金32.11万元。

今年以来,衡南县以深化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扎实开展“四查四治一提振”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不断提升干部的执行力、增强发展的驱动力、提高群众的满意度。结合调研督导,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等问题进行共同探讨,找准切口,攻坚克难,一个一个加以解决,一件一件加以落实,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1个,处理121人,其中处分60人。

推进清廉衡南建设注入乡村振兴“廉动力”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现在不仅新建了广场,门口的小水塘也定期清理,公路也硬化了,很平整,到时候再加铺沥青,那我们的生活才美哩!”在衡南县冠市镇冠市村的廉洁文化广场上,“树立廉洁新风,推动乡村振兴”宣传牌格外醒目,看着村里的“新变化”,村民聊天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茶市镇怡海村大力推进以“忠、孝、仁、义、礼、信、廉、耻”为主要内容的传统文化教育,打造清风亭、农耕文化园、廉洁文化墙等可看、可体验的清廉景观。“大家平时在清风亭里畅谈工作和生活,举行读书会、座谈会,分享清廉故事,畅谈清廉心得,接受清廉教育,提升清廉意识。”怡海村支部书记罗开衡如是说。

车江街道恒星村建设南泥湾廉政文化广场,打造“廉旅”融合红色阵地,把红色教育、廉政教育、美丽乡村等串点成线,打造以廉洁漫画、廉洁故事、廉洁语录、廉洁灯谜为主要元素的“清风长廊”,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让廉洁思想入脑入心。


图为茶市镇怡海村村民在清风书屋阅读分享,感悟廉洁文化。摄影:杨春兰

衡南县纪委监委以清廉村居、清廉屋场创建为抓手,深入挖掘村规民约、家风家训,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推进清廉建设,将清廉元素融入乡村治理、社风民风建设和群众性文化活动之中,通过文化倡廉、学习思廉、监督护廉、活动促廉、产业兴廉等系列举措,推行33条村级小微权力清单,通过“清权、晒权、制权”,让权力运行规范有序,乡风民风更加清朗,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我们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清廉为民进基层’主题活动为载体,通过召开一场清廉为民恳谈会议、开展一次清廉建设调研督导、讲授一堂清廉建设专题党课、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一份清廉建设调研报告、培树一批清廉单元建设样板,旨在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着力发现和解决一批群众‘烦心事’,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惠民惠农好政策、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传递到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引领清廉衡南建设遍地开花。”衡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