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衡南动态

衡南:推行"屋场恳谈会+市场经营治理"模式,让集贸市场管理不再难

长期以来,摊贩占道经营、道路拥堵不堪都是衡南县云集街道黎托安置区周边群众的一块心病。经过持续"顽疾"整治,如今的黎托农贸市场焕然一新,摊贩文明守序,群众得以向过去"脏乱差"的流动市场彻底告别,这一系列变化的背后,都离不开屋场恳谈会这个重要"助推器"。

衡南县云集街道在重拳整治占道经营行动中,用好屋场恳谈会制度这把基层治理金钥匙,召集黎托安置小区群众、经营行业召开屋场恳谈会15场,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充分做好政策宣传,耐心进行沟通疏导,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


△云集街道召集黎托安置小区群众、经营行业类别召开屋场恳谈会15场

"农贸市场经常漏水,又闷,在里面摆摊有许多不便。""我们也不是故意摆到马路上,但是里面没有摊位了。"回应群众诉求,云集街道首先从"硬件"入手,今年6月投入资金近200万元,对黎托农贸市场进行提质改造,新增市场经营面积300余平方米,摊位扩容18个,增设监控、广播系统、食品安全检测室等,打造老百姓满意的"高颜值"市场。

"文明城市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如果都摆到马路上,势必会危害公共安全和人居环境。""我们为流动农户安排了专门的经营区域,集中销售相信生意会更好。"针对部分流动农户思想不通、管理难度大等问题,云集街道镇村干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引导农户自觉尊守经营秩序,并在农贸市场内专门开设农产品自产自销交易区,对流动农户进行规范管理,提供免费场地和水电、纠纷调解、疫情防控等服务。

同时,云集街道市场经营治理标准化工作专班组织辖区派出所、市管所、市监所,联动县城管执法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不间断、强力度的集中整治,对于拒不入场经营、不服从统一安排的经营户,坚决取缔其占道经营行为。通过"刚柔并济"的整治措施,真正让占道经营"退路入市",还路于民。

△农贸市场内设立了农产品自产自销交易区,对流动农户进行规范管理

"在这次整治行动中,屋场恳谈会成为党员干部和老百姓之间友好沟通的桥梁,变强硬执行沟通配合,真正赢得群众认可,把好事办实,让事半功倍。"云集街道党工委书记唐荣华说。

今年以来,衡南县推行"屋场恳谈会+市场经营治理"模式,召开相关屋场恳谈会100余场,完成新建改造农(集)贸市场项目5个,取缔占道经营15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