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衡南动态

衡南:赋能"林长+" 激活新"森"态

衡南地处南岳衡山之南,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3.32%,林地面积178万亩,占全县国土总面积的45.27%。2021年8月以来,衡南县在全市率先启动实施林长制改革,全面探索"林长+"新机制,全力做好林长制融合结合文章,确保在推深做实林长制过程中实现"当一方林长、护一方林草、促一方发展、正一方风气"的目标。


△屋场恳谈会讨论森林防火等工作

林长+屋场恳谈,让森林治理更"接地气""今天的恳谈会,给我们普及了林长制知识,还帮助解决了一些林业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宝盖镇幸福村的护林员廖明生脸上洋溢着兴奋之情。

近日,衡南县副县长、县副林长彭小冬带相关职能部门来到宝盖镇幸福村谭家组,围绕落实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造林绿化、油茶产业发展等当前林长制重点工作,与党员和群众代表共50余人面对面召开屋场恳谈会。

"林长制恳谈会是我县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有力抓手,能够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林长制与切身利益是息息相关的,从而主动参与林长制工作的意愿会更强,劲头也会更足。"展望如火如荼的衡南林长制,彭小冬充满信心。

衡南充分利用屋场恳谈会这把基层治理的"金钥匙",最大程度汇聚群众智慧和力量,有力有序推动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据统计,全县共设置各级林长、副林长2612名,其中县级26名,乡镇级395名,村级2191名。目前,各级林长召开屋场恳谈会1126场,收集意见建议728条,解决涉林问题106个。


△油茶满山飘香

林长+产业发展,让乡村振兴更"有底色"

今年11月1日闭幕的第23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衡南两家本土农林企业送展的浓香茶油、野枇杷茶被评为金奖产品。这是衡南加快推动油茶、土枇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结晶。

近年来,衡南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乘林长制改革东风,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通道。各级林长下沉责任林区,因地制宜、因林施策,整合要素资源,发展林业产业,加速释放绿色发展的"红利"。

在云集街道普贤村,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成了600余亩的油茶种植基地和350亩的油茶育苗基地。早前,基地林道较窄,还没有硬化。

今年8月,衡南县委书记、县林长胡果雄来公司调研,详细了解基地林道建设等相关情况后,牵头召开了县林长办公会议,林业、财政、交通、农业农村、发改等林长制成员单位会商办理,协调解决了该公司产业路、茶果交易平台建设等"瓶颈"难题。

"林道拓宽和硬化黑化正式动工,项目全长3公里,宽4.5米,这条标准化林道一旦修成,对公司的长远发展都会带来明显的受益。"大三湘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过去,林道建设只是林业部门的事,有了林长制以后,多个部门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共谋林业发展道路,共解林业发展难题。"衡南县林业局主要负责人深有感触。2021年,全县油茶鲜果产量12.344万吨,可产茶油7087.7吨,产值10亿元。

松江镇凉市村位于紫色页岩地带,曾经因为资源贫瘠,发展较为滞后。近年来,村里通过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发展土枇杷产业,共种植土枇杷3000多亩,成为远近闻名的"枇杷村",土枇杷成了乡亲们的"致富果"。

"我县坚持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元参与为原则,着力培育形成土枇杷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带动广大群众通过就业、产业增收致富,让曾经的石漠化荒山蝶变成助力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衡南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林长许达亲自按下了土枇杷产业发展的"快进键"。

目前,全县土枇杷种植面积达1.3万余亩,2021年土枇杷系列产品销售总额逾5000万元。


△绿色美丽乡村

林长+乡风文明,让生态福祉更"有成色"

"你看,路的两旁有树有花,像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开车的心情也变舒畅了。"岐山镇跑客运的尹师傅站在路旁连声称赞。

林长制推行后,县林长制办公室牵头编制了全县通道绿化三年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299县道岐山段被列为全县通道绿化建设试点样板。专人负责,专班推进,沿线种植香樟树、桂花树、红橡树、茶花球、红叶石楠球等大径苗木和花卉共4000余株。目前,该县实施通道绿化建设1015.34公里,其中国、省、县道585.04公里,乡村道路430.3公里,且每个乡镇因路施策,精心打造一条3公里的示范通道。

线上有风景,面上有特色。该县全面推进全域科学绿化,重点推进"秀美村庄"建设,引导鼓励农户积极参与"示范庭院"建设,不断提升乡村生态"颜值"和文明"气质"。目前,全县共建成"秀美村庄"230个,"示范庭院"4450个,绿化覆盖率达到47%以上。

同时,衡南推行以德治、法治、自治"三治"助力"林长之治",凝聚林长制合力。建立健全"社会林长"工作机制,聘任道德品质好、群众威信高、对林业事务热心的贤达能人为"社会林长",管好身边人、护好身边林。全县共聘任社会林长830名,全面构建乡风文明的林长制"三治"格局。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一项系统性、创新性工程,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守林有责、守林负责、守林尽责的理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凝心聚力、齐抓共管,把林长制工作抓出特色、抓出亮点、抓出成效。"胡果雄在2022年全县林长会议上掷地有声地强调。

下一步,衡南将持续探索把林长制打造成保障林草生态安全的压舱石,创新林业和基层社会治理的定盘星,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生动践行"两山"理论的指南针,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贡献衡南的生态智慧和绿色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