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衡南动态

衡南县2022年总河长会暨抗旱工作调度会议召开

8月16日,衡南县2022年总河长会暨抗旱工作调度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县总河长胡果雄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化政治责任、使命担当,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总河长许达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县副总河长胡琼峰宣读《关于表彰2021年度河长制工作先进乡镇(街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日荣,县政协主席秦正云出席。


胡果雄强调,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河长制和抗旱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破解我国新老水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大制度创新。全县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推进河湖面貌持续好转,让"一江三水"滋养衡南人民,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紧扣保供水、稳生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供用水安全。

胡果雄指出,要突出重点,抓牢抓实河长制各项工作。要突出河湖污染治理,加强农业、林业、自然资源、交通等专项规划与河流保护规划的有机衔接,开展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深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畜禽粪综合利用;要突出水域空间管护,认真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坚决遏制乱占乱建、乱排乱倒、乱采乱挖、乱围乱堵等乱象问题;要突出集约节约利用,深入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突出做好水资源保护利用工作,持续夯实农村水利基础。

胡果雄要求,要把握关键,落实落细防旱抗旱任务。要精准研判预警,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科学制定抗旱救灾预案,认真落实抗旱保收措施;要科学分水用水,抢抓有利天气蓄水保水,统筹各区域用水需求;要确保饮水安全,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保人后保苗"的原则,进一步充实抗旱应急队伍。

胡果雄强调,要担当作为,全面提升河长制和抗旱工作实效。要把防旱抗旱与河长制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各级河长带头巡河,各相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灾情会商、旱情上报等制度,做到部门联动、上下合力、齐抓共管。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要对全县河长制以及抗旱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会上,县政府副县长杨宏辉作工作报告。

旷诗秦、段志强、陈云、蔡志刚及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