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衡南动态

衡南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暨真抓实干总结表彰大会召开

2月8日上午,衡南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暨真抓实干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县委书记胡果雄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表彰2021年度全省真抓实干工作突出贡献单位以及一批纳税大户。县委副书记、县长许达作县委经济工作报告,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胡琼峰主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日荣,县政协主席秦正云出席。纳税大户、真抓实干获奖代表在主席台就坐。

会议认为,2021年衡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呈现经济运行平稳、项目投资持稳、社会和谐安稳、改革蹄疾步稳和产业发展齐头并进、营商环境不断改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生态文明与时俱进、干事氛围务实奋进的良好发展态势。衡南信访"三无"县创建、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六大强农"行动、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教育、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高质量发展、省政府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等8项工作获得湖南省人民政府2021年度真抓实干表扬激励,获奖数在全市排名第1、全省排名第2。

县委书记胡果雄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许达作县委经济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要辩证看待机遇和挑战。当前,世纪疫情仍在持续,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县域经济争先进位是一项全面竞争、互相赶超的系统工程,衡南正面临"千帆竞发,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激烈竞争,大家要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全力把握发展的有利因素、防范发展的潜在风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认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科学把握"稳"和"进"的辩证关系,坚持稳字当头、进字为要、实字为本,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巩固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势头,以衡南一地一域发展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县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加快建成"四区一花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2022年衡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

会议要求,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进字为要、实字为本,立足全局,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第一,要加快实体经济发展。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要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集中力量发展"一主一特双总部";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形成"发展为要、项目为王"的广泛共识;要提升产业开发区综合承载力,配优配强园区班子和干部队伍;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

第二,要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着眼国家战略需要,发挥好衡南"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优势,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要坚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面积和总产分别稳定在135万亩、62万吨以上;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以"两防六抓"为着力点,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要着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加快推进绿色生态食品产业链建设,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作用;要全域推进城乡治理标准化,坚持把标准化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要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充分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有效投资关键性作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要挖掘消费潜力,凸显和放大衡南区位优势,促进传统消费提档升级;要提升投资质效,力争全年实施22个以上市级重点工程项目,年度完成投资55.89亿元以上;要做旺云集"夜经济",积极探索文旅夜间消费新模式,做旺"夜展、夜游、夜购、夜学、夜娱、夜健、夜赏、夜食"。

第四,要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统筹抓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加强经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始终坚持"决不牺牲安全换发展,决不给安全隐患留空间,决不让安全监管走形式"工作原则。

第五,要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顺应绿色低碳潮流,开展全面节约行动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着力建设美好家园。

第六,要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强化就业优先导向,严格落实各项援企稳岗政策措施和就业优先政策,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要持续推进民生改革,巩固校联体改革"三三五"工程、"家校共育"和衡南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八个一"模式,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要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大力推行"屋场恳谈会+""+屋场恳谈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会议要求,要坚持争先创优,持续抓好真抓实干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见贤思齐、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成为社会常态,继续保持锐意进取、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推动衡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始终坚持逢先必争、逢旗必夺、争先创优,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者姿态,抓早谋划部署、抓实推进举措、抓紧沟通衔接。争取更多的工作进入省政府激励名单,确保2022年真抓实干工作再创佳绩。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基础。要提高站位,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确保全县经济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狠抓落实,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抓经济的政治责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盯紧盯牢2022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要提升能力,领导干部要带头学经济、懂经济、抓经济,强化能力建设,争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整肃作风,持续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把目光聚焦到群众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加快建成"四区一花园",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对受表彰通报的2021年度纳税1000万元以上的19家重点企业和2021年度全省真抓实干工作突出贡献单位进行现场颁奖。

县领导周久虎、旷诗秦、段志强、唐湘黔、陈云、谢辉、孔维政、刘峰及全体在家副县级领导(含享受副处级非领导职务"三项待遇"干部)出席。

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县委办、县政府办班子成员,县人大、县政协各工委主要负责人,县直正科级独立核算单位主要负责人,驻衡南相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机构改革中保留正科实职待遇的原县直机关正科级独立核算单位主要负责人,衡南产业开发区副职,纳税大户,相关重点项目主要负责人,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文档:一图读懂丨2022衡南县委经济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