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衡南动态

【两会时刻】衡南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0月26日上午,衡南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胡果雄、黄日荣、许达、胡琼峰、秦正云、旷诗秦段志强、邱清燕、邓中文、夏海蓉、周向阳、贺金平、罗名勇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夏海蓉主持。

衡阳市委驻衡南县督查指导和风气监督组副组长邹生华到会指导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周久虎、唐湘黔、陈云、谢辉、孔维政、刘峰等在家县领导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受衡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黄日荣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黄日荣说,过去五年,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加强政治建设,依法决定重大事项,规范实施选举任免,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推动党的决策落实落地。紧扣发展大局,强化财政经济监督,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助力决胜脱贫攻坚,开展专项工作评议,推进监督工作有力有效。聚焦群众关切,促进民生福祉改善,守护生态环境安全,推行民生实事票决,督促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弘扬法治精神,推进宪法贯彻实施,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加强司法工作监督,促进社会大局稳定,助推法治理念入脑入心。强化服务保障,夯实代表履职平台,加强代表履职服务,狠抓议案建议督办,促使代表履职走深走实。加强自身建设,机关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机关工作效能稳步提升,县乡人大工作扎实推进,促进队伍管理从高从严。

黄日荣说,过去五年,共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7次,人大常委会会议49次、主任会议125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25项,作出决议决定63项,为推进衡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黄日荣说,今后五年,新一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衡南篇章作出人大贡献。

要增强政治自觉,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党委工作全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

要增强监督实效,助推加快建成"四区一花园"。围绕各项重点工作,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听取报告等方式开展监督,跟踪问效、献计出力,提出务实管用的人大建议。

要增强法治思维,助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衡南。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进法治衡南建设迈向新台阶。

要增强履职效能,更加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嘱托,发挥好人大代表"连心桥""粘合剂"作用。

要增强服务意识,全面提升人大队伍整体形象。树牢为代表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理念,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让党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张远毅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五年,县人民法院坚守公正司法职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定理想信念教育,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坚持推进司法改革,审判效率明显提高;坚决接受全面监督,努力践行阳光司法;坚持基层基础工作,法院建设不断夯实。今后五年,县人民法院将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做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以服务大局为己任,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厉行从严治院举措,锻造过硬法院队伍;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杜丰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五年,县人民检察院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以强烈的检察担当助力全面小康;关注民主,守护安宁,以扎实的检察履职回应群众期盼;深耕主业,弘扬法治,以严格的检察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扛责在肩,守正创新,以稳健的检察实践推进各项改革;党建引领,从严治检,以坚定的政治忠诚打造检察铁军。今后五年,县人民检察院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全面协调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衡南、法治衡南贡献检察智慧力量。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更强自觉确保正确方向;坚持围绕中心,以更实举措护航发展大局;坚持为民宗旨,以更高标准增进人民福祉;坚持能动司法,以更大力度提升监督质效;坚持强基固本,以更严措施打造一流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