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衡南动态

【两会时刻】衡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衡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出席会议。

10月25日上午,衡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300多名县人大代表,履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豪情满怀步入会场,为加快建成"四区一花园"聚智献策。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41人,因事、因病请假8人,实到333人,符合法定人数。

胡果雄、黄日荣、许达、胡琼峰、秦正云、旷诗秦、段志强、邱清燕、邓中文、夏海蓉、周向阳、贺金平、罗名勇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衡阳市委驻衡南县督查指导和风气监督组组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蒋勋伟,副组长邹生华到会指导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周久虎、唐湘黔、陈云、谢辉、孔维政、刘峰等在家县领导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黄日荣宣布大会开幕。

上午8点30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黄日荣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代县长许达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十七届政府工作。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加快建成"四区一花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衡南,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全面进步。

代县长许达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许达说,五年来,衡南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发展,综合实力稳中有进。全县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351.6亿元、190.2亿元,"一主一特双总部"产业体系已现雏形,三次产业结构比实现了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987元,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位居全市第一,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市第一方阵。

五年来,衡南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产业水平持续提升。粮食作物产量稳定在65万吨以上,袁隆平杂交水稻双季稻衡南试验示范基地亩产突破1600公斤,农产品加工产值超过334.39亿元;全县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5家,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获评"中国物流之乡"称号。

五年来,衡南千方百计推改革强基础,发展动能不断增强。首创首倡"屋场恳谈会"制度,被人民日报、新华社、湖南日报等各级主流媒体推介,校联体改革"三三五"工程入选"2020年湖南省基层改革探索100例",心理健康教育"八个一"模式在全省推广。成立衡南总商会,累计引进内外资项目702个,园区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5家,园区核心区域内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

五年来,衡南精准发力守底线补短板,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全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6.61亿元,65个省级贫困村全部退出,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3%,县域水质达到Ⅲ类以上标准,2020年全县"三公"经费较2016年下降64.68%。

五年来,衡南统筹协调抓城建兴乡村,城乡面貌日益改观。衡南获评2020年度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云集大道延长线全面贯通,衡州大道西延线、蒸湘南路延长线、鸡岐公路建成通车,咸塘火车站、花桥火车站建成投用;衡阳南岳机场开通航线20条、通航城市30个。

五年来,衡南持之以恒惠民生增福祉,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67%以上,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5%以上;疫情防控"花桥经验"获国务院督查组肯定,被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推介;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平安建设、禁毒工作成绩显著。

五年来,衡南凝心聚力提效能优服务,政府建设全面加强。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办结率达100%;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83件、政协委员提案624件;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化,党风政风全面好转。

许达说,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今后五年,是衡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建成"四区一花园"的重要机遇期。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三强一化"建设中走在前、当主力,加快建成"四区一花园",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衡南新篇章。

许达说,今后五年衡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到2025年,县域高质量发展取得实质性成效,乡村振兴战略获得阶段性胜利,"四区一花园"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县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开放型经济体系更具特色、更有活力;城乡统筹、区域协调、经济社会均衡发展成色更足,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步,法治衡南、平安衡南建设同步推进,"屋场恳谈会"、校联体改革"三三五"工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等改革持续发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全县综合实力获得显著增强。

许达说,围绕上述目标,要坚持六个"聚力",努力实现六个"全面":

聚力产业项目建设,全面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今后五年,衡南将做大产业,做优项目,做强园区,坚持发展"一主一特双总部",不断推动衡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今后五年,衡南将抓有效衔接,抓产业兴旺,抓生态宜居,抓乡风文明,抓治理有效,抓生活富裕,更加关注农业发展,更加重视农村工作,更加关心农民生活,真正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

聚力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今后五年,衡南将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大的决心抓改革、以更大的勇气抓开放、以更大的力度抓创新,为衡南高质量发展倾其所能。

聚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今后五年,衡南将全面加快融城步伐,努力做旺县城人气,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坚持统筹推进,让城市和农村功能互补、要素互动、空间共融,让城乡居民共同走向康庄大道。

聚力增进人民福祉,全面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今后五年,衡南将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衡南建设,发展文化旅游事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努力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只要有利于衡南人民福祉的事,哪怕再小,都要尽力做好;只要政府承诺的事,哪怕再难,都要坚决完成!

聚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守住高质量发展底线。今后五年,衡南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大力推进国防动员体系建设,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有利于衡南发展稳定的事,要全力去做;不利于衡南发展稳定的事,要坚决制止!

许达强调,要着力打造最强执行力政府,秉持"有利于衡南人民福祉、有利于衡南经济发展、有利于衡南安定团结"的执政理念,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把人民至上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把真抓实干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把从严治政贯穿政府工作始终。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加快建成"四区一花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还通过了此次大会选举办法;表决关于设立衡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