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衡南动态

衡南县:打造"心灵港湾",护航心理健康

秋高万里,雁翔云集。近年来,湖南省衡南县心系人民教育、情牵祖国未来,持续深化教育改革"三三五"工程,积极推进"家校共育"工作,全面促进该县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专业呵护,让"轮椅女孩"健康成长

9月,"轮椅女孩"谢可欣高高兴兴地走进了湖南大学。三塘联合学校的周严花是她的初中班主任。谢可欣从小因负伤无法站立行走,为保护她的自尊心,周严花坚持对学生一视同仁,对她关心适度,并不刻意给予特殊对待。

每天谢可欣的父亲来接送孩子,周严花经常会聊几句,了解她的情况。整个初中期间,谢可欣阳光乐观,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集体活动,成绩保持在年级前五名。初二时,谢可欣的母亲肺腺癌晚期。周严花主动捐款,带动师生一起献爱心。同学们纷纷效仿,送了不少小礼物安慰她。今年高考,谢可欣考出了627分的好成绩,成了学弟学妹们的榜样。

知心屋配备的专业心理辅导设施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安排心理老师兼任副班主任,要求班主任都要学习心理健康知识。"三塘联合学校校长肖家军介绍,联校的11个校区都有专业心理教师,都设了"知心屋"心理健康辅导室。学校通过电话沟通、微信交流、线下家访等方式保持跟家长联系,了解学生心理状态,还通过直播讲解、开设课程、举办活动等方式帮助孩子们学习心理健康知识。

三塘联校松山校区的孩子们开心地上团辅课

"玩游戏时,抓到同学的时候很高兴,快被抓到的时候很激动!"9月16日上午,在三塘联校松山校区,一名学生笑着向上心理团辅课的肖宗灵老师分享快乐。肖宗灵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也是专职心理教师。她介绍,学校的心理健康课程两周一次,心理教师除了上课,每天要在知心屋轮流值班,倾听孩子们的"小秘密",帮他们走出心理困境:"学校入学时就让学生填写线上问卷,把握其心理状况,对心理压力大的学生一对一疏导,发现有心理疾病的学生及时送医。"

全县覆盖,心理健康"一个都不能少"

早在2017年,衡南县第一个"知心屋"在向阳联合学校黎明校区建成。这是县妇联与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联合启动的公益项目。"知心屋"配备了接待室、游戏室、个体心理咨询功能室、团体辅导室、亲情聊天室、心灵书屋等多个儿童心理健康辅导功能室,并有专职教师负责"知心屋"的运行和管理,主要针对农村留守儿童,重点解决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运行后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学生们爱上心理辅导课

"由村妇联主席组织村里的15名妇联执委开展大走访,对全村0-18岁的学生家庭全部建档管理,做到一户一档,一生一档,全县覆盖!"县妇联的贺雪梅主任介绍,该县实行政府、学校和妇联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倡导基层妇联执委结对帮扶,配合老师家访,共同解决青少年面临的心理问题。

2019年8月,省妇联"家校共育"工作组来三塘镇调研,松山村成为"家校共育"试点村。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妇联通过执委结对帮扶、开展亲子娱乐、家长学校送课等系列活动,顺利完成"家校共育"工作。

松山村周河边组一位女孩,6岁时父母离异,父亲在外务工,她与爷爷奶奶生活。8岁时父亲再婚,对她的关心渐渐减少,还经常打骂她。以后,她不与外人接触,也不和其他人说话,极度厌学和自卑。学校和松山村支两委制定帮扶措施,村妇联主席莫海英结对帮教,与她爸爸、继母沟通,请同学、老师到她家走访交友,心理老师也进行专业辅导,使她重新融入学生生活。之后,她的成绩突飞猛进,12岁那年以年级第一名的成绩升入初中。后来,她还主动与继母沟通,建立了母女亲情。

知心屋配套了学生心理减压室

"衡南县全方位开展心育护花活动,今年全县130所学校全部配了知心屋,全县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3.8万余名学生,专职和兼职的心理教师有130多名,超过了1:1000的比例标准。"该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20年开始,省财政厅以每年每生均10元的基准定额单列心理健康教育经费,支持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相关设施建设。衡南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不仅将经费标准提高到20元,还在教师队伍总体超编的情况下引进了7位心理教师。

2018年,衡南检察院建成全市第一所未成年人检查工作办公室,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今年4月,为了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该院在全县开展了"法制进校园"活动宣讲,在全县各个中小学配备员额检察官出任担任法治副校长。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在"心灵港湾"的呵护下,衡南县的十余万中小学生正在茁壮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