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衡南动态

衡南:屋场恳谈听民声 专项巡察解民忧

几张木凳围坐在一起,不设主席台,没有讲话稿,大家像朋友家人一样,就村里的工作聊事谈心,说问题提建议。在衡南县宝盖镇皂田村星子唐屋场,一场别开生面的"屋场恳谈会"让衡南县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工作人员与村民面对面交流。

衡南县委第二巡察组在宝盖镇皂田村召开屋场恳谈会

"茶山收益高,我想种油茶。""基础设施落后,山渠堵塞,影响农业生产。""组里电压不稳,电力设施存在安全隐患......"大家你一言,我一语,2个多小时,村民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基层党建等方面,纷纷说出自己的想法。

该村老党员徐仕贵建议:"我们组通组道路至今还是土泥路,村民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段路硬化是我们的愿望。"

"路不硬化,农忙时打谷机、插秧机也拖不进来,有机械都派不上用场。"村民凌秀云也紧接着发言。

皂田村星子唐屋场有2个村民小组,共有村民70户300余人,组内通往村道的一段1300余米的土泥路,是村民通往外界的必经之路,对这段土泥路硬化成为群众迫切愿望。

会上,衡南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秦庆军当即同宝盖镇政府、交通运输等部门负责人进行沟通衔接。在巡察组推动下,通过"村民自筹,部门支持,乡贤捐赠"方式,村民翘首以盼的通组道路,在屋场恳谈会召开的第5天动工修建,不到3个月时间,一条宽4米、长1.3公里的通组道路全面竣工。

宝盖镇皂田村通组公路硬化拉通

"没想到,这么多年的心愿,恳谈会上一提就解决了。"村民凌秀云走在新硬化的马路上,高兴地对巡察组工作人员说道。

将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督促推进解决,打通巡察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衡南县委巡察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价值理念的生动体现。在屋场恳谈会上,巡察干部与农民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把群众提出的问题放在心上,及时推动解决,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维护了群众的利益。

据了解,为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打好村级换届"前哨战",衡南县委对全县12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专项巡察围绕"三个聚焦",紧盯村级换届任务、村级党组织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农村"三资"管理、党群干群关系、以权谋私等重点内容,积极创新方式方法,首次推行"巡察+屋场恳谈会",用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话家常"的方式,面对面向群众宣讲政策,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摸排村级换届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扫清村级换届路障、助推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快"四区一花园"建设提供坚强保障。通过本轮专项巡察,该县共发现问题58个,收集各类意见建议40余条,立行立改移交并推动解决问题44个,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党组织"神经末梢",让基层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在巡察"显微镜"下无处遁形,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