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衡南动态

收获满满!跟省长走访江苏四大园区后,他们这么说

纵观历史,湖湘精神有三,曰兼容并蓄,曰百折不挠,曰敢为人先。

  今天的三湘儿女,更是如斯。

  近日,省长毛伟明率团赴江苏四大园区——苏州工业园区、泰州医药高新区、昆山开发区及高新区、江宁开发区“取经”,学习园区发展的经验,欲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竖起一根“硬核”支柱。

毛伟明一行在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学习考察。刘尚文 摄

  此次“取经”,湖南共有5位厅局一把手、5位市长和9大园区的负责人随同考察,大家都有怎样的收获?如何将江苏的经验学回来,助力湖南的“三高四新”发展?5月15日,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第一时间采访了部分考察团成员。

  从魏源“睁眼看世界”开始,这种带着湖南烙印的兼容并蓄精神,彪炳史册、代代传承。今天,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需要新视野、新办法,江苏之行提供了这样宝贵的经验。从做好顶层设计到用好集群效应,厅局长们从经验中找到了为湖南所用的办法。

  两天四大园区,行程满满,收获满满。省发改委主任周海兵表示,江苏产业园区坚持规划先行,产城融合发展;坚持高点定位,特色化发展;坚持精准招商,专业化发展,这些做法令人印象深刻。发改部门下一步将在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园区事园区办”“一枚印章管审批”、为园区赋权赋能、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湖南园区发展做好顶层设计,优化发展环境。

  对江苏在园区规划布局上同样感受颇深的省工信厅党组书记毛腾飞直言,此次江苏之行开拓了视野,学习了新的经验,对湖南下一步工作很有借鉴意义。工信部门将推动园区产业集聚,引导园区走“一主一特”“两主一特”发展路子;培育园区企业,支持园区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培养产业生态,开展“智能制造进园区”“工业设计进园区”“技术创新平台进园区”等行动。

  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仲伯则对江苏在节约集约用地、提升园区发展质效方面十分关注,他表示,自然资源部门将高标准编制园区国土空间规划,建立“三高四新”项目自然资源服务“绿色通道”,创新园区土地储备体制机制,大力推广节地模式,统筹地下空间规划和开发,引导地下空间横向连通和地上地下一体化发展。

长沙经开区区块链产业园效果图。资料图片

  “敢为天下先”深湖湘血脉。学习江苏四大园区,模仿他们创新的办法,而不止于模仿,紧跟他们开放的步伐,又不止于跟随,这是一条清晰可见的湖南园区铸造未来辉煌之路。

  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感慨,江苏各园区抢抓机遇的能力、坚持创新的定力、扩大开放的魄力和转型发展的毅力让他深受启发,对湖南产业园区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有了新的认识。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着力推进产业高端化、集聚化发展,重点引导园区在产业建设方面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加速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强化园区辐射带动作用等。

  科学规划、系统集成、创新驱动、开放引领、产业链全链条招商、优化营商环境、把自贸区改革发展作为发挥骨干园区龙头作用等,这些江苏经验,让省商务厅厅长陈恢清感受颇深。他表示,商务部门将树立产业兴园、开放强园的鲜明导向;持续推动产业链、专业化、市场化招商工作;高水平建好自贸区。

三一集团18号工厂升级为世界级“灯塔工厂”。蒋炼 摄

  湘江两岸,从不缺奇迹伟业。但毋庸讳言,和江苏相比仍有差距。从“一张蓝图绘到底”,到“编篮子去买菜”,可学的绝招很多,可用的办法很好。发扬湘江的兼容并蓄精神,长沙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必定更加闪耀。

  跟随省长考察归来,长沙市市长郑建新坦言,江苏各产业园区的发展经验,给长沙带来了新的启迪、新的思路。下一步,长沙将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思想定力、战略定力,促进园区“三生融合、三态协同”。二是突出产业强市。加快打造“1+2+N”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形成一批3000亿、5000亿级园区。三是坚持项目带动。强化“三类500强”、产业链关键项目、总部项目引进,支持大企业,扶持中小企业,培育更多“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局面。四是持续优化环境。让一流环境成为园区招商的最好名片、最强“磁场”。

长沙经开区已形成“两主一特”(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两个千亿产业和电子信息特色产业)的产业格局。图为泉塘片区。 莫湘雄 摄

  一个有强大竞争力、创新力的园区,胜过十个生拉硬凑的园区。学习怎么在园区发展的各个维度上“发力”,让人对株洲的未来充满期待

  江苏推动园区发展追求卓越的境界、创新创业的精神、善谋大势的格局、实干担当的作风给株洲市市长阳卫国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认为,株洲将对标先进,重点在五个方面用劲发力。一是提升产业竞争力。大力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努力再创一个国家级经开区。二是提升创新驱动力。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推动创新人才向园区集聚、创新平台向园区布局、创新要素向园区倾斜,助推产业迈向中高端,实现工业园区向创新园区“蝶变”。三是提升发展承载力。加快调区扩区步伐,强化土地、资金等保障,完善园区功能配套设施。四是提升环境吸引力。大力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五是提升队伍战斗力。着力打造一支懂经济、会服务、敢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园区干部队伍。

中车株机为客户展示轨道交通系统解决方案。辜鹏博 摄

  从社会分工肇始的人类现代化,为“专业”赋予了无限能量。江苏园区崛起正得益于各个方向的专业化。我们可以预见,“精准招商”“专业营商环境品牌”等,将成为湘潭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得力法门。

  “这是一次学习取经之旅,更是一次思想解放之旅。”湘潭市市长张迎春感慨道,学习江苏,要从学理念入手。坚持规划为先,坚持企业为本,坚持经济为主,始终聚焦园区经济建设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作用,推动管理扁平化、高效化,把最优秀的人才和干部配备到园区建设一线。学习江苏,要从学方法发力。精准招商引资,精准建设产业,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高度集聚。精准腾笼换鸟,把好园区企业准入关。学习江苏,要从学精神提升。培育务实精神,专业精神,拼搏精神等,领导干部要始终冲锋在第一线,强力推进项目落地。

湘潭经开区一角。资料图片

  找准发展定位并坚持之,是江苏园区经验给人的重要启迪。岳阳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如能做好符合自身的顶层设计、做强主导特色产业,必将如星辰般闪耀在三湘四水的版图之上。

  岳阳市市长李爱武表示,此次江苏之行,让她真切感受到:顶层设计很重要,苏州工业园27年“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不走“回头路”;产业特色很重要,泰州医药高新区做好“医”和“药”文章,实现了“以个性赢全球”;创新驱动很重要,江宁开发区集聚顶尖人才66人,拥有2800多项专利授权,端上了“科技饭碗”;亩均效益很重要,“苏大强”创造了江苏1/2强的经济总量,成为全省“聚宝盆”;营商环境很重要,通过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专业化链式服务,吸引企业“闻香而至”,这些都是“苏大强”的成功“密码”。岳阳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必须对标先进求突破,加快夯实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根基,努力将找好定位、建好平台、抓好项目、带好队伍、树好形象园区“五好”发展要求落到实处,以园区高质量发展撬动“三高四新”战略和“三区一中心”建设。

城陵矶新港区国际集装箱港。资料图片

  江苏四园区各有特点,通过结合自身情况,取其所长为我所用,则衡雁的腾飞,只在朝夕之间。

  衡阳市市长朱健不无触动地说,把这一场跨时空、跨地域的思想对话转化为衡阳的生动实践,衡阳将紧扣四个层面:一是学路径。昆山对接上海有三招:沿着往上海的交通通道进行产业布局;建立专门机构,每年发布并组织落实任务清单;每年到上海组织一批活动,学上海的先进理念、文化。审视衡阳,我们提出做好衔接粤港澳、对接长三角两篇大文章。二是学模式。苏州工业园“三生融合”、产城融合、产教融合、产金融合等经验,特别是“邻里中心”、运用REITs基金解决滚动投入问题,衡阳可活学活用。三是学定力。“一张蓝图干到底”的韧劲和定力,衡阳可学可鉴。四是学突破。破解“腾笼换鸟”难题,苏州工业园区进行了新探索,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10+N”的供地模式、和企业签订投资监管协议的方式,衡阳可现学现用。

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资料图片

  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

  当人们走向远方,未知的美景总能震撼人心。江苏四大园区之于湖南,正是这样的风景。当政者把美景装进眼里,把蓝图刻在心中。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这片热土不缺勤劳不屈的人民,不缺兼容并蓄的胸怀,不缺敢为人先的气魄。所以我们可以期盼,也应当期盼:

  一个“三高四新”的现代化新湖南,正款款走来。

  (文/李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