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衡南县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

让社会组织为乡村振兴引水赋能,让乡村振兴成为社会组织持续发展的广阔舞台。为进一步动员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衡南县以四个方面为抓手,动员引导全县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和系列指示精神,指导社会组织把国家和省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政策支持纳入党建学习主要内容之中,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全县各社会组织党组织发挥好“两个作用”,团结带领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乡村振兴系列指示精神上来,切实增强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确保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目前,我县有25个重点帮扶村,3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县现在登记在档的社会组织有237个,其中社会团体49个,社会服务机构185个,基金会3个。

二、加强党建引领,发挥示范效应。鼓励支持社会组织积极融入到乡村振兴重大战略中来,组织动员社会组织党组织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对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领导,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参与乡村振兴的服务动能。各级社会组织通过搭建与会员单位的党建平台,发动更多会员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乡村振兴,鼓励社会组织党组织探索建立“党建+乡村振兴”模式,丰富社会组织“进乡村、助振兴”活动,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加强成果巩固,确保有效衔接。民政局在5年过渡期内,保持社会组织依法登记、年检年报、等级评估、慈善组织认定、表彰激励等现有支持规范社会组织参与帮扶相关政策不变。完善社会组织评估指标体系,适当增加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指标和权重。对参与乡村振兴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优先入驻、评比表彰优先推荐、慈善组织公募项目备案优先办理、公募资格优先审定。将社会组织参与帮扶纳入乡村振兴一体部署、统筹谋划,从实际出发,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和社会组织参与特点,出台、优化服务保障措施,进一步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参与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动员慈善组织在宗旨和业务范围内依法开展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慈善项目。各级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明确目标任务,确保参与实效。引导社会组织围绕产业发展、人才培育、特殊群体关爱、乡村治理等实施帮扶,启动一批社会组织帮扶合作的重点项目,打造一批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的特色品牌,推广一批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和结对帮扶的典型案例。各级社会组织力争全员参与乡村振兴工作,重点组织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号召力的社会组织立足自身服务宗旨和业务范围,采取形式多样参与全县60个重点村进行对接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各级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担当作为,努力将工作重心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逐步向助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转变。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社会组织必将发挥积极主动作用,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