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衡南县:水库放水江河提水,只为庄稼"解渴"

"我县龙溪桥、斗山桥、双板桥3座中型水库当前总蓄水量4573.8万方,占正常总蓄水量的59.25%,较去年同期蓄水多1480.9万方,已分别于7月4日、18日、15日相继开闸放水,目前已放水3500万方抗旱,有效灌溉农田面积超过15万亩......"8月12日,衡南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的当前抗旱工作。

7月中旬以来,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降雨偏少,蒸发量大,衡南县连续22天无有效降雨,部分地区旱情严峻。根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将持续高温,旱情也将持续,受旱程度重、抗灾减灾面大,所需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紧张。衡南县是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目前已有部分乡镇(街道)农作物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其中,轻旱农作物面积约2万亩,中旱农作物面积约0.9万亩,重旱农作物面积约0.5万亩,后者主要分布在尾灌区、天水田、高岸田、旱改水等位置。

衡南县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抗旱救灾。7月下旬,县政府就召开全县抗旱工作会议,随后各中型灌区分别召开抗旱工作会议。站在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农村饮水安全和生态用水安全,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社会稳定的高度,衡南县大力强化农业节水和安全供水工作责任感,加强灌溉供水工作组织协调,最大限度保证用水需求,维护良好的供用水秩序,提高灌溉效率,全力支持灌溉用水和农业生产。

连日来,衡南县各乡镇(街道)和各有关单位纷纷修订完善节水、渠道抢修、粮食改种补种、人畜饮水、抗旱宣传等各类方案预案,明确应急调水、强制节水和紧急送水的具体措施,并落实责任人。各中型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加强同灌区乡镇沟通联系,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研究,科学分析蓄水用水形势,结合自身蓄、引、提水的实际情况,提出具体应对措施,主动出击为灌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衡南县想方设法保证抗旱所需电、油等救灾物资,县财政已投入600万元保障抗旱资金,强化农田灌排工程维护,挖掘现有水利工程设施调蓄和供水潜力,保证粮食作物灌溉用水需求。

由于前期蓄水情况较好,该3座中型水库抗旱能力均在20天以上,其中龙溪桥水库可持续灌溉50天以上,斗山桥水库可持续灌溉20天以上,双板桥水库可持续灌溉40天以上。衡南县东、西支干渠系欧阳海水库的引水渠灌区,主要灌溉宝盖、江口、花桥、冠市、洪山、向阳桥、云集等乡镇(街道)。其中,东支干渠灌区放水灌溉宝盖、江口、花桥、冠市、洪山等乡镇农田约8万亩;西支干渠灌区放水灌溉向阳桥、云集街道农田约4万亩。目前,欧阳海水库水源充沛,上游来水较稳定。此外,衡南县还有栗江电灌站、相市补水站、新塘电灌站、冠市提水泵站4座中型提灌站和三塘、车江、江口、泉溪、向阳、茶市排灌站及九江电灌站等7座国营排灌站。其中,栗江电灌站7台机组7月27日开机,提水3.8个流量,持续灌溉栗江、松江、硫市等乡镇农田5.6万亩;新塘电灌站于7月28日开机,提水灌溉云集、车江、松江等乡镇(街道)农田3.5万亩;冠市提水泵站于7月28日开机灌溉冠市、江口农田面积0.9万亩;7个国营排灌站68处机埠78台机组装机5087千瓦,设计灌溉面积15万亩,其中,茶市紫霄泵站、太石、楠木、陆堡等机埠陆续开机提水灌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