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衡南法院:普法宣传在行动 司法为民有温度

为促进社会矛盾化解,推动社会和谐稳定,衡南法院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积极采取法治服务进乡村、法治宣讲进企业、法治课堂进校园等一系列行动,不断强化群众法治观念,提升基层法治水平。

今年,该院领导及各法庭干警多次到乡镇、村组开展屋场恳谈会,着力在群众的家门口为群众解难题、谋发展。在泉溪镇农家屋场,就电信诈骗的多种形式和辨别手段向群众进行了深入讲解;在三塘镇华岳村,与村民就农村发展、乡村振兴遇到的问题及解决路径展开热烈讨论;在向阳桥街道办事处,向群众分发立案需知流程手册,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该院领导以实打实、面对面、心贴心的工作方式,听百姓声音,察群众实情,解村民矛盾,促乡村建设。

法治宣讲进企业,促进企业健康发展。2021年6月23日,该院组织到湖南华兴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座谈会上,该院相关工作人员向湖南华兴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书籍,结合审判实践,对与企业运行息息相关的代理、抵押担保、合同履行和知识产权等方面法律知识进行了重点讲解。在认真听取企业职工代表反映的企业涉诉、维权遇到的主要问题后,有针对性地提供指导性意见,并敦促企业要始终秉持合法、诚信经营理念,注重提升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法治课堂进校园,护航青春守护成长。2021年3月25日,该院5名干警前往衡南县明德小学,为该校师生送去一堂精彩的法治教育课。结合未成年人生活、学习中常见的不良习惯、不良现象以及他们自身特点,深入浅出地解析法律知识,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教育学生如何远离危险、远离犯罪。针对校园安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反对校园欺凌等内容,联系实际,以案释法,提醒学生要扣好人生中的重要纽扣,强化规则意识,自觉抵制不良诱惑。

今后,衡南法院仍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普法宣传工作,不断探索普法教育新载体、新形式、新方法,将司法审判资源转化为法治教育资源,为衡南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