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衡南县乡村振兴局:"四个结合"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您家里几个人?收入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没有?"近日,"我为群众办实事—防返贫、化风险"第十核查组来到三塘镇脱贫户谢树国家,查看他家的住房、饮水条件后,细心询问。谢树国的妻子周治凤答道:"我家里3个人,两夫妇年老多病无劳力,儿子做装修刮胶,一年有4万多元收入,各类帮扶政策都落实了,别的困难没有,就是我今年肠癌做了手术,花了14000元,年底还要做第二次手术,不知能不能多报销一点?"得知这一情况后,谢云成组长向她详细宣讲健康扶贫政策,告知她收集好住院资料,出院后自付部分超过8000元的可以二次报销,并要求同行的洲市卫生院负责人跟踪关注到底,提供必要的帮助,杜绝她家出现因病返贫现象。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衡南县乡村振兴局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要求,坚持做到"四个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有机结合。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衡南红色主题教育相结合。为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足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4月27日,该局组织党员干部先后到衡南桐梓山工农游击队根据地旧址、常宁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开展党史学习专题研讨、理论中心组学习暨主题党日活动,弘扬革命精神,激励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提高党性修养,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坚定信仰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结合。3月份以来,该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扶上马、送一程"活动,以"看一看生活状况,问一问思想动态,摸一摸产业就业情况,查一查实际困难"为主要内容,对全县困难群众进行全覆盖摸底排查,解决实际困难。入户走访解难题。把脱贫户和建档立卡外困难群众"3+1"保障作为核查重点,全覆盖结对帮扶"六个一"入户走访,落实人文关怀,现场解决实际困难。一户一策促巩固。后盾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组织摸底排查,列出重点帮扶名单,落实专人帮扶,专项对策,对务工、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等详细规划,确保困难群众稳定增收无后顾之忧。谋划振兴办实事。后盾单位组织召开"扶上马送一程"屋场恳谈会,脱贫户代表、群众代表、党员代表等就巩固脱贫成效、村组断头路建设、粮食生产等问题踊跃提意见,谋划好点子。截至4月29日,全县帮扶干部入户走访困难群众40578人,召开"扶上马送一程"屋场恳谈会445场,收集好意见、金点子1251条,解决实际问题1033个。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相结合。4月29日,该局组织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防返贫化风险"活动推进会。会上集中观看了"洛南扶贫掺假"一事的报道,组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防返贫、化风险"活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聚焦5类群体。聚焦低保户、五保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等"五类人员",一家一户排查到边,整改到底。聚焦"10+9+2"风险。聚焦9个风险点、10个政策落实隐患点、2个涉贫难点(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涉贫信访舆情),全覆盖排查。聚焦3个"一体"。按照乡村振兴部门统筹、镇村靠前、主责部门兜底的原则,整合主责部门与乡镇(街道)力量,从10个行业主责部门中抽调140个业务专干,组建20个核查组,每组7人负责2个乡镇,下沉与乡镇排查人员融合分组,一体排查、一体整改、一体报告,形成以县乡村振兴局统筹、行业部门主责、乡镇(街道)主体的长效工作机制。同时坚持做实一张排查整改表,清单化推进,确保5月15日问题全部摸排上报、5月30日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工作有机衔接相结合。该局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重点工作有机融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推动机构转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省、市安排部署,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体系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5月8日,举行了乡村振兴局揭牌仪式,衡南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正式更名为衡南县乡村振兴局,组建了新的班子,各项工作全面步入新起点。推动机制完善。4月30日,组织了"防返贫致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培训大会,聚焦重点监测对象,紧盯重点风险隐患,乡镇和行业主责部门联动处置,建立防返贫监测帮扶信息系统平台,完善防止返贫常态化监测和帮扶机制。推动工作实践。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推动解决全县脱贫群众和边缘易致贫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一批实事好事。全局班子成员、各组室、项目事务中心以及全体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创新推出1-2项以上为民服务举措,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良好风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