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衡南: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率98.95%

(衡南县融媒体记者曹梨、通讯员 邓云帆报道)疫情当前,面对返岗时间推迟、回流人数增加、就业岗位数减少等实际困难,衡南县人社局坚持疫情防控和就业扶贫“两手抓”,切实将就业岗位、就业技能、就业服务送到贫困户“家门口”,实现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率98.95%。

“家门口”送岗位稳就业。为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该局想方设法在群众“家门口”搭建就业平台,开展各类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对现有公益性岗位进行清岗、腾岗和增岗,在各县直机关单位和乡镇(街道)增设保洁、保绿、保安等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贫困劳动力2000余名,且月薪不低于县最低平均工资1220元;新建“扶贫车间”187个,对其缺工岗位信息情况及时进行调查了解,并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1100余人;依托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创建“扶贫基地”28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653人。特别是泉湖镇易地搬迁扶贫车间,打造了以艾草种植、生产、加工、营销为核心的一条龙产业生态圈,吸纳14个搬迁群众签订劳务协议。

“家门口”送技能促就业。该局按照“缺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在贫困户“家门口”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今年已围绕植保无人机操作、家政服务、农村劳务经纪人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岗前培训2期,共培训贫困劳动力100人;同时,结合用人单位需求和贫困劳动力实际情况,深入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相关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开展“菜单式”技能技术培训,全面提升贫困劳动力岗位技能;另外,还联合教育、农业、林业、商务等职能部门,对全县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常态化开展电脑管理、电子商务、养殖种植、保安保洁等实用性强的培训200余人次。

“家门口”送服务助就业。该局主动下沉服务重心,派出110余名干部职工,多次上门摸清全县贫困劳动力就业愿望、培训意愿、岗位需求、待遇要求等情况,精准制定培训和就业帮扶计划。同时,积极转变服务方式,变现场招聘为线上招聘,将150余家企业9000余个岗位信息发布在党政门户网站,开展互联网招聘,推广远程面试,打造全天候线上“春风行动”,为县内27家企业招聘600余人,其中贫困户近100人;开展“春风在线,复工战‘疫’”行动,实现“点对点”输送服务,3月15日让570名返岗农民工坐上赴粤“就业直通车”,其中贫困劳动力70余人。另外,还大力拓宽服务渠道,积极加强与省内周边县市、省外联谊企业单位联系,将企业用工信息在网上发布,做好牵线搭桥工作,3月中旬与福州市人社局积极对接,签订《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合作项目协议书》,输送贫困劳动力20余人。

据了解,2019年该县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1.7万人,今年春节期间返乡14700人,现已返岗14545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