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衡南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衡南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为我县加快建成“四区一花园”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全链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压实法治建设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科学谋划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县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县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切实解决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依法依规开展行政决策。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暂行办法》《湖南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努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2023年,审核政府合同20件、政府会议纪要14件、部门相关文件200余件,办理规范性文件5件。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效能。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组织672名考生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证资格考试。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巩固提升整治成效。四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对标对表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标准,全力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我县推行的“首创屋场恳谈会制度 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荣获“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深入开展“一规划两纲要”法治督察,相市乡沿江村成功创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

(二)全过程构建法律服务体系。一是聚焦全民普法教育。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推行“屋场恳谈会+法治宣传”模式,2023年,开展法治宣传屋场恳谈会、法治培训讲座及《民法典》巡讲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79场次,参与群众23760余人,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58900余份,并对2920余户家庭进行了入户宣传,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800余人次。二是强化法治服务保障。开展“新春走基层·法律服务惠民生”主题活动,组织乡镇(街道)法律服务所赴村(社区)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开展“千所联千企”专项活动,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组织律师事务所深入企业,开展涉企法律法规宣传讲解、咨询服务,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2023年,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55件,办理司法鉴定361件、公证事项187件。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三集中三到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力打造“只要来衡南、一切都不难”政务服务品牌。2023年全县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环节平均精简79.4%,精简材料比例42.5%,网上可办率100%,最多跑一次率98.57%。全年办件实现法定提速率98.9%,承诺压缩率84.76%,即办件率82.29%。

(三)全方位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一是积极化解行政争议畅通复议渠道,推动复议规范化建设。2023年,全县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9件,办理行政诉讼案10件。受理山林权属纠纷7件,已办理4件。二是切实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扎实开展走访和巡查工作,做好不稳定因素稳控工作,最大限度将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积极推进“屋场恳谈会+人民调解”工作模式,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2023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947件、调解成功率98%,其中,通过“屋场恳谈会+人民调解”方式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69件。三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和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涉枪涉爆等突出违法犯罪,平安衡南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是全力做好社矫安帮工作。县政府定期听取社区矫正工作汇报,制定《衡南县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规则》《衡南县社区矫正委员会主要职责及制度》,如期完成智慧矫正中心建设,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智能化建设迈上新台阶。2023年,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20人和刑满释放人员405人,依法开展社会调查评估案件314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县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一是部分工作人员法治观念淡薄。一些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个别部门对哪些事项属于重大行政决策范围不清楚,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还不够规范

二是行政执法队伍执法能力不足。部分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担当精神不强,法律专业知识欠缺,执法能力不足,案件办理质量还不够高

三是普法宣传教育不够深入。普法宣传方式比较单普法经费不足,宣传覆盖面还不广、影响力还不够,法治宣传教育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新性需要进一步增强法治氛围还需持续营造。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思路

阶段,我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推进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水平法治护航衡南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扛牢法治建设工作责任。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述法制度,丰富述法形式,加强考核评议推动结果运用切实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二是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常态化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完善和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持续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探索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稳妥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

 

 

衡南县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