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广大"衡阳群众",请收好这份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衡阳群众"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

万树凉生霜气清,中元月上九衢明。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进一步践行《衡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倡导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营造安全、文明、清洁、环保的城市环境,市创建办、市文明办向广大新时代文明实践"衡阳群众"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发出倡议:文明祭祀是最好的缅怀,让我们同创共建,守护美丽家园。


转变观念,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

广大"衡阳群众"和志愿服务组织要带头转变观念,扎实开展"倡树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俗"系列文明实践活动,以肃穆、健康、环保、节约、低碳的方式缅怀逝者,采取网络祭祀、鲜花祭祀、开家庭追思会、撰写追忆文章等文明祭祀方式寄托哀思,树立现代文明祭祀观念。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市民朋友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


严守法规,做环保祭祀的示范者

要严格遵守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树立环保意识,自觉做到不在城区主次干道(含人行道)、交通要道、居民小区、公园广场、景区景点、河岸两侧、加油站周边等公共场所摆放祭品冥币、焚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不破坏社会公共秩序,维护大城衡阳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有效防护,做安全祭祀的坚守者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虽然平稳,但绝不能有侥幸之心、松懈之绪,要严格遵守常态化疫情防疫的有关规定,加强个人防护,服从公共管理。尽量不去实地、外地祭祀,劝告在外亲人不返乡祭祀,不搞家族聚集性祭祀,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主动佩戴口罩,确保祭祀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传承美德,做文明风尚的宣传者

要大力弘扬敬老爱老、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生前尽孝,对长辈多关心、多陪伴、多交流,让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成为社会广泛共识。倡导治丧从简、生态安葬,不搞大操大办和封建迷信活动,共同推动形成文明祭祀新风尚。

衡阳是每一个人的衡阳,传承文明、呵护家园是每一个人的责任!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用更加文明的方式表达对故人的怀念之情,做移风易俗的推进者、革除陋习的践行者、文明祭祀的参与者,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守护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衡阳市创建办

衡阳市文明办

20228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