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致广大燃气用户的一封信

尊敬的燃气用户:

据统计分析,90%的燃气爆炸事故是燃气设施(如阀门、胶管、灶具和燃气管道等)遭破坏或燃气具质量问题导致燃气泄漏,以及用户使用不当等原因造成的。燃气爆燃事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亡。

为了您家庭的幸福,为了社会的安定,我们请您树立安全用气意识,遵守安全用气规则,牢记以下燃气使用知识,杜绝燃气事故发生。

一、选购合格燃气具及配件并规范安装

1.请选购符合国家标准并适配气源、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强排式或平衡式燃气热水器,禁止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使用更安全的燃气专用金属波纹管。

2.按照国家规定燃气设施必须由具有资质的专业人员规范安装,错误安装极易引发事故。燃气热水器要安装在通风良好处,不能安装在餐厅、客厅、卧室、浴室内(平衡式可装在浴室)。

3.燃气具使用年限为6-8年(具体见产品说明书),超龄使用可能导致功能失灵或漏气、爆燃、中毒等安全事故,临过期要及时主动更换。液化气钢瓶应在检定有效期内,严禁使用不合格的连接软管和减压阀、私接"三通"。

二、遵守燃气安全使用准则

1.用气要通风:使用燃气时要保持室内通风,谨防一氧化碳中毒和因燃气泄露造成爆炸事故。

2.用气不离人:使用燃气时,要有人照看,防止烧开水、熬粥、煮汤时无人看管,汤水溢出浇灭火焰,造成燃气泄漏。

3.用毕关好阀:要做到人离火熄,燃气使用后、临睡前、外出时,要关闭灶前阀、燃气总阀门。建议在厨房安装带切断功能的燃气泄漏报警装置。

4.定期要检漏:日常生活中可用肥皂水查漏的方法,定期检查燃气管道和接口,如有冒泡则为漏气点,严禁用明火查漏。

5.使用要规范:使用液化气钢瓶时不能卧放、撞击、加热、曝晒,不得在地下室或半地下室使用。

三、不得擅自拆改移装燃气设施

不得擅自拆改、装、移动、包封燃气管道、阀门和计量表,需要改动室内燃气设施的,应当委托燃气供应企业实施,由专业人员负责施工。瓶装气用户不得自行倒罐、排残液和拆修瓶阀等附件,不得自行改换检验标记或瓶体漆色。

四、购气渠道要正规

购买液化石油气需去正规企业,切莫为了贪图便宜或是方便,从不具备燃气经营许可资质的非法网点购买液化石油气。非法网点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例如存放地点、运输车辆不具备安全条件、所灌装的液化石油气压力过大、钢瓶质量得不到保障等,不仅严重危害着个人生命、财产安全,更为社会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五、配合燃气供应企业依法入户安全巡检

燃气供应企业入户安检时请积极配合,以便及时发现并主动消除安全隐患。遇到正常检查家中无人时,请主动联系燃气供应企业另行预约巡检。

六、发生燃气泄漏时注意事项

一是立即关闭燃气阀门,切断气源;

二是轻开门窗通风;

三是迅速疏散人员;

四是到户外拨打燃气公司电话报修或报警。

务必牢记,在燃气泄漏的场所,禁止一切火源,禁止使用电话、启闭电器开关、开启排风扇、使用电子设备。

燃气安全系万家,安全使用莫违规,请广大燃气用户朋友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祝大家平安康乐,家庭幸福!

衡南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非法网点举报电话:8559219

衡南县海特燃气公司服务热线:8551119

衡南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6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