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通知!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县防指各成员单位:根据省气象部门预报,10日至12日湘中及以北有一次暴雨到大暴雨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风雹等强对流天气,10日至11日为过程降雨较强时段。5月8日,常务副省长、省防指副总指挥谢建辉就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作出批示:5月10日至5月12日新一轮强降雨,范围广,雨量大,区域集中且部分与上一轮强降雨集中区叠加,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准研判,强化措施,落细责任,加强调度,抓好宣传引导,突出山洪泥石流、病险水库、城市防涝、地质灾害等重点。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和应急值守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应对强降雨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是确保城乡群众安全。各乡镇(街道)、县防指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将谢建辉副省长批示精神落到实处。县水利、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强合作,加强中小河流、中、小型水库巡堤、巡坝、巡库工作,做到隐患早发现,险情快处置,要关注天气和水雨情变化情况,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及时预降水位,腾出防汛库容,防范因暴雨引发的灾害;县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大对山洪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对已发地质灾害点,要妥善转移群众,设立警戒,安排专人值守,避免发生次生灾害;县住建部门要加大对城市内涝的排险工作,做到提前预防,及时检修城市地下排水系统,并加大对城乡危房管控,对认定危房的要及时指导乡村干部组织转移安置,防止因灾危房垮塌伤人事件发生;县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道路巡查,对发生涉水、山体滑坡中断道路,要及时排险,确保通行畅通。各乡镇(街道)、县防指其它相关部门也要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严防各类灾害和次生灾害发生。重点强化防洪堤、重要基础设施防护,加大对地下空间、易积水路段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监控力度,做好防汛排涝工作;加强对玻璃幕墙、高空构筑物、广告牌、行道树等的检查、加固,加强室外电源管理;全力保障主要交通干道畅通,加强积水路段交通管制,搞好公共交通运营组织;做好农田、蔬菜大棚防护;全力确保水、电、气等正常供给。

二是强化防汛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及时、全面、准确掌握雨水情、险情、灾情等情况,对发生灾情数据第一时间上报县应急管理局。各地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及雨情、水情变化,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或发生险情,要立即报告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并及时做好应对处置和抢险工作。

三是切实做好信息预告和发布。气象部门要加强对天气的实时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水文部门要加强水情、汛情监测预报,及时发布汛情信息。各乡镇(街道)、各防指成员单位要加强与应急管理、气象、水文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实现信息共享,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新闻媒体、通讯等部门要加强密切配合,在第一时间向公众发布各类预警信息,提高公众的防范避险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