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关于公开征集衡阳党史馆衡南县党史文物、史料的公告

为协力推进衡阳党史馆建设,确保衡阳党史馆在2021年7月1日按时开馆,早日将衡阳党史馆打造成衡阳红色旅游精品工程和全市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同时也是为进一步挖掘,抢救和保存一批珍贵的具有史料价值和现实意义的衡南地方党史资料,现诚向全县各单位及社会各界广泛征集衡南县党史文物、史料。

一、征集范围

自1921年党组织在衡南开展活动以来,到党的十九大召开至今的党史文献、照片、音像影像资料以及文物。

二、征集内容

1.见证1921年至今,党组织及工会农会在今衡南范围内成立、发展历程及重要事件和重大活动(如桐梓山工农游击队、工农革命革命家第八师、廖田暴动、湘南学联运动等)的文字、音像制品、实物,重要文件(含有关文件的摘抄件或复印件),文字资料、讲话、题词、留言、签名、电报、信件、布告、照片、图表、图片、地图、牌匾、旗帜、会标、音像资料,各种资料汇编、回忆录、纪念文集、纪念册、报纸、刊物、档案、民谣、诗词诗歌、宣传品和未刊文稿,革命遗址遗迹资料等。

2.衡南籍以及在衡南战斗或工作过的重要人物、革命烈士、劳动模范、知名人士相关的照片、文字资料、个人用品、实物等。如各类票据、徽章、胸章、臂章、服装、立功奖状、奖章、证件证书、文件袋、工作笔记、书信、书籍、日记本、领导题词、手稿、发言提纲、讲话记录、回忆录、调查报告、口述资料、照片、录音、战利品、武器刀具、医疗器械、支前用具(小推车、扁担、担架等)、慰问品等。

3.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衡南或接见衡南干部群众的影像、照片、讲话、题词、留言、签名和有关领导、陪同接待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的接待笔记、回忆文章等资料,以及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的个人、集体、单位的影像和文字资料等。

4.历次地市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和地市委、市政府(行署)召开的重要会议出席证件、文件袋、笔记本、新闻报道、录像、照片等影像和文字资料。

5.反映衡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地方特色的重要专题资料,反映某一单位、某一系统发展历史的创业史和部门史等文献文物资料。

三、征集原则及方式

资料提供者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所提供的史料必须准确、真实、可靠。要注重突出衡南特色,提供反映党组织在衡南开展活动以来的典型历史资料。

1.自愿捐赠。凡属个人收藏的物件、史料,经协商自愿捐赠的,均由衡阳党史馆办理捐赠手续,并颁发荣誉证书,展出时注明捐赠人姓名,捐赠数量大、价值高的,举行捐赠仪式。

2.无偿征调。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有关部门的文物史料属于国有资产,采用无偿征调的方法。在移交文物时,由衡阳党史陈列馆进行交接验收,并出具接收文物清单;文物陈列展出,标明征调单位名称。

3.寄存馆藏。收藏者不便出售和捐赠的文物藏品,而展出又十分需要的,可采取寄存馆藏的方式,通过协商,在自愿的基础上签订无偿或者有偿借展协议,由衡阳党史馆代为收藏展出,并出具寄存证明,确保拥有者的所有权。

4.复制归还。对无法陈展的史料和文物原件,由衡阳党史馆复制后陈列展出。

5.出价收购。对于一些极具历史价值的史料和文物,个人、团体可以自愿作价转让给衡阳党史陈列馆,由专家进行文物鉴定并参照市场行情,双方签订收购协议。

四、征集时间

2020年6月至2021年5月为集中征集期,其中布展急需实物资料请在2021年5月以前提交。20217月以后为常年征集期。

五、征集单位

中共衡南县委党史研究室

六、联系方式

集中征集期间,单位、个人可直接或通过所在单位党组织将资料捐赠给衡南县委党史研究室,也可通过电话、信函、微信或电子邮件联系,由衡南县委党史研究室上门收集。

地址:衡南县云集镇黄金路118号衡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大楼802室

联系人:廖小勇 陈洪良

文物征集热线:0734-8550060

13786469863

13786416607

中共衡南县委党史研究室

2020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