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湖南省政府网|衡阳市政府网|信用中国

||无障碍|设置首页|加入收藏|注册| 统一登录

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 工作总结

衡南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衡南县乡村振兴工作总结

(2022年1月)


2021年以来,我们坚决贯彻各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市场法则",以"两防六抓"为工作重心,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1年市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给予衡南高度评价,省、市乡村振兴局也对衡南的乡村振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以提高站位为根本抓有效衔接。一是坚持调研谋划为先。以理论中心组的形式集中学习乡村振兴政策文件,下沉基层开展"我为乡村振兴献一策"调研。坚持做好过渡期内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抓两头促中间"的思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扶持省级重点帮扶村示范创建村建设。二是坚持资金投入为重。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底线任务,安排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公益性岗位、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小额信贷贴息、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等项目资金,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特别是乡村建设示范行动,主要包括水、电、路、网等农业生产配套设施。截至2021年12月29日,投入衔接资金1.27亿元,其中中央资金2468万元、省级资金2717万元、市级资金1420万元、县本级衔接资金6100万元。三是坚持力量保障为本。率先在全市成立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举行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县乡村振兴局挂牌仪式。23个乡镇(街道)均成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将扶贫办变更为乡村振兴办,扶贫工作服务站变更为乡村振兴工作服务站,明确乡镇(街道)、行业部门乡村振兴分管领导、业务专干;6类126个村(社区)选派驻村工作队员316人。

(二)以成果巩固为基础抓有效衔接。一是聚焦"五大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五大行动",即"倾真情送温暖""扶上马送一程""防返贫化风险""稳就业兴产业""集中走访慰问",获得衡南干部群众、省市乡村振兴部门和主流媒体关注和点赞。二是聚焦"五步法"建立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严格对照省乡村振兴局确定的"五步法",县、乡、村三级联动,实事求是开展监测对象认定和风险消除,不断提升信息系统数据质量,夯实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在全市首倡县级领导、科级以上干部与监测对象结对帮扶,落实对脱贫群众和困难群众全覆盖集中走访,2021年三类监测对象358户609人均实现动态管理和帮扶。是聚焦"两业两防"稳定增收渠道。强化村级光伏电站"六员"运维管理制度,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5万元/村;完成年度脱贫人口小额贷款2638万元,达到省定任务的131%,有力支持脱贫群众发展产业增收。在疫情防控的压力下,推进外出转移就业和就业帮扶车间就业,确保了脱贫人口务工规模不低于去年。

(三)以风险化解为底线抓有效衔接。一是加强脱贫人口小额贷款风险化解。压实乡镇属地责任、承贷银行收贷责任,运用宣传、督办、法律等手段强力清收,守住了贷款逾期率不超过1%的底线。二是加强资金项目监管。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申报项目13大类1901个,2022年纳入项目库2015,项目库建设总体保持稳定。扎实开展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已登记形成扶贫资产项目35988个,登记完成率100%。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和县级财政衔接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要求,及时拨付各级资金支出进度100%。加强互联网+监督跟踪问效。全面核清"互联网+监督"关于"雨露计划"补助发放以及有商品房、工商营业执照等疑点数据3391条,及时跟踪督查整改到位。四是加强信访舆情问题及时化解。全年省、市、县级信访交办件已全部办结信访量同比下降80%

(四)以责任落实为关键抓有效衔接。成立3个常态化督查组和23个行业部门包乡镇专项督导组,开展督查督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特别是12月下旬以来,在全市乃至全省首倡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年终乡村振兴实绩实地考核工作,5个实地考核指导组和23个实地考核组对全县23个乡镇(街道)全覆盖考核,以最扎实的成效完成市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地考核反馈,以最扎实的作风"清零"年度乡村振兴问题,社会反响良好,市局高度评价。

下阶段,我们将对标各级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以"两防六抓"为着力点,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系统工作转型,推动乡村振兴具体工作全面实施。

(一)坚持"四个不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防返贫底线;狠抓稳岗就业,用好用活公益性岗位、就业帮扶车间;下大力气抓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二)聚焦"四个重点",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抓好产业发展,唱响清泉农夫公用品牌,大力推进"六大强农"行动;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应用屋场恳谈会制度、积分制、清单制等创新经验,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因地制宜打造10个以上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23个乡镇(街道)样板示范村,不断探索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模式。

(三)强化"四大保障",确保衔接高效有序。进一步落实县乡两级乡村振兴机构编制、人员、经费,确保乡村振兴工作队伍的稳定和正常运转;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统筹整合财政和社会资金,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树立"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理念,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库,汇聚乡贤、返乡创业人士、大学生、本地农民的力量,有效推动乡村振兴项目落地;用好考核指挥棒,用活督查督导、驻村管理、屋场党建等机制,压紧压实各级乡村振兴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