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湖南省政府网|衡阳市政府网|信用中国

||无障碍|设置首页|加入收藏|注册| 统一登录

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 工作总结

近尾洲镇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快建设文明富裕美丽近尾洲,为全面建成小康近尾洲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2019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全面完成市、县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2019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农业立镇、生态兴镇、旅游旺镇”这一战略目标,以稳增长调结构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以民生改善为首要任务,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确保完成原定的全年目标任务。

(一)抓产业调结构,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工业发展保障有力,新型工业化加速启动。合理布局全镇的砂场和砖厂,砖厂的产值创历史新高,砂场选址已初步敲定。农业发展加快,农业产业化加速推进。2019年以来全镇共落实早稻16124亩,一季稻968亩,晚稻17749亩,旱粮4200亩,冬季油菜种植面积超过12000亩,蔬菜4500亩,绿肥800亩,特色种植2700亩。在X065县道沿线羊角、蒸市、大梓、泥滩、近尾洲社区等村(社区)创建了400亩双季稻高产示范片,在大梓村、管山村创建了高标准1000亩油菜示范点。我镇主打产业品牌“湘莲”已成为我镇的地方特色产业,并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更加壮大,还利用现有产品资源进行深加工及特色产业产品开发。土地流转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加快推进,全镇各村、社区流转农用地面积13439.64亩,占全镇总农用地面积的13.57%。其中耕地流转3456.73亩,林地流转6351.93亩,养殖水面流转627.98亩,四荒地流转2823亩。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一村一品”加速打造。今年我镇朱雅、管山、清江等村引进青蛙、小龙虾、大闸蟹养殖,突出抓好特色产业,将近尾洲打造成名副其实的特色小镇已初具雏形。全域旅游逐步推广,自驾旅游方兴未艾以莲湖湾开发为重点,充分借助S214省道的交通优势,充分挖掘了莲湖湾湿地公园文化底蕴和特色亮点,加大了基础设施、通景公路及游道建设,完善食宿条件、通讯覆盖、停车场地规划以及道路硬化等,将莲湖湾打造成为了一个具有观光休闲、采摘品尝、参与体验、参观考察、科普教育等多功能的乡村休闲旅游示范点。

(二)抓项目促转型,发展后劲不断增强。2019年,我们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明确开展领导干部联系帮扶重点项目工作,为项目建设解决规划、土地、资金等实际困难,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创造良好条件。乡村道路、水利设施、小城镇规划建设、棚户区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序推进,不断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提升城镇化水平。对镇区道路、厕所革命、街道亮化及绿化、乡村道路建设、易地搬迁集中安置房等重点项目,倒排工期,明确任务。棚户区改扩翻和土地增减挂钩是近尾洲镇2019年项目的重中之重,项目涉及多个村(社区),财政所、国土所、建管所、派出所、综治办等相关单位能按照各自职能和分工,积极支持,全力以赴,实现了重点项目快速高效推进。

(三)抓脱贫聚合力,内生动力持续激发。“七大工程”“七大行动”扎实开展,医疗救助、教育资助、产业帮扶、技能培训、政策兜底等帮扶措施叠加实施,所有贫困户饮水安全得到保障,打出了一系列脱贫攻坚“组合拳”。对标年度脱贫目标,强化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切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调整及“五个一批”重点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的脱贫任务。

(四)抓建设严标准,镇村面貌持续美化。镇村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同治和环保整治,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同时不断完善自身环保管理,严格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加强对辖区内企业、养殖场、砂场的整治和监管,境内所有砂场已关闭,河道采砂得到有效控制。严格落实“河长制”,对我镇湘江入河排污口全面摸排,并通过国家环保部的抽样检测,得到县环保局的高度肯定。定期开展巡河,及时清除岸边漂浮垃圾,各水库禁养签订退养合同,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制止,依法处理。严格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大对失火烧山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处罚、处分力度。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镇域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健全全镇规划体系,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全镇所有村实现通村公路通畅,通组公路通达。全镇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镇村环境大为改观。

(五)抓民生添幸福,群众生活更加美好。进一步核查了城乡居民低保,做到低保、扶贫兜底两线全融合,做好城乡低保、五保、特困人员等社会救助资金发放工作,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生产生活,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覆盖面。继续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经管站和财政所强化业务学习,搭建高效服务平台,加速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文化站强化送文化下乡活动,倡导文明乡风。同时,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加强老干、妇女、共青团等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支持群团组织改革发展。扎实做好了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双拥共建等。

(六)抓整治促和谐,社会大局愈加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力量开展交通安全、危化品安全、食品安全等专项行动,扎实推进综治维稳、平安创建。大力展开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工作,建立经常性“严打”工作机制,始终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全年共受理刑事案件9起,其中立案8起,不予立案1起,破获刑事案件5起,其中破现行案件4起,破年前积案1起,现行破案率50%。协助局刑侦大队破获故意杀人案1起,打掉涉黑团伙1个。共受理治安行政案件9起,查处违法人员10人,强制戒毒5人,行政拘留7人,罚款处罚2人,收缴枪支6把,辖区内吸毒人员得到大幅减少;抓矛盾纠纷排查,完善两级民事调解网络体系,全年排查出重大隐患及不安定因素6起,成功调处6起,成功率达100%;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党政主要领导全年带队进行安全生产大督查10余次,全年排查安全隐患8个,隐患全部处理到位,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七)抓作风严纪律,自身建设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明显增强,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执行党委议事、请示报告、末位表态等多项制度,大力开展“纠四风,治陋习”、“雁过拔毛”式腐败及扶贫领域腐败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通过专项检查和明查暗访的方式,狠杀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从点滴潜移默化改变队伍面貌,用“细节”撬动全镇党风政风,全年开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检查3次,镇村两级干部队伍进一步纯洁、风气进一步净化。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主动接受公众的社会监督和媒体的舆论监督,积极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

  回首2019年,有四点经验值得充分肯定,并且要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坚持:一是必须始终突出发展主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不懈猛攻有效投入,凝心聚力抓好项目建设,更大力度推进转型升级,持续增强经济实力;二是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遵循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立足实际、把握关键,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不断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提高工作效能和施政水平;三是必须始终注重以人为本,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百姓,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四是必须始终砥砺过硬作风,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激发加快发展的豪情壮志,以担当有为的精神,聚焦重点、突破难点,营造干事氛围,提升干事能力,凸显干事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