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湖南省政府网|衡阳市政府网|信用中国

||无障碍|设置首页|加入收藏|注册| 统一登录

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 工作总结

茶市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镇联工委的监督支持下,全镇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四区一花园”战略定位紧紧依靠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以经济建设为基础,建设富裕茶市。财税管理规范透明。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严格财政收支预算,严控三公经费压缩,增收减支、消赤减债,并按照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要求,较好完成了阶段性任务目标,为镇域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继续加强对村级财政资金、专项资金及“一事一议”资金实行系统化、规范化管理,做到公开、透明、阳光。特色农业优势明显。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的号召,共完成油茶去冬今春1680亩造林任务,2020年新造油茶林面积1600余亩,油茶产业初具规模。禽畜养殖规模继续名列全县前列,烟叶、香瓜、优质双季稻等优势产业进一步巩固。营商环境显著优化。以市场为导向,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强管理,提质改造。我镇工商所在登记注册窗口全面推行人性化服务新举措,打造优质服务,特别是对于潜力企业的落户主动上门跟踪。针对证照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寻求解决办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二)以社会事业为保障,建设美丽茶市。严格落实惠民政策。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提高社会救助水平。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全部发放到位,筑牢民生底线;扎实开展新农合、新农保工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任务数应保尽保为全镇广大群众就医、养老提供坚强保障;对低收入、无房户家庭实行住房补贴,确保人民群众有房住。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全年硬化通自然组公路10条共计6.6公里;以建制村村道扩宽、贫困村组道路硬化为重点,完成了江兴、吉庆、贺新、怡海等村约10公里组道路硬化通畅工程建设;新建维修小型水库、骨干塘180处,顺利完成贺新村、茶市村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顺利完成僚塘、骄阳、石子、贺新、何祠、杜桥农网改造升级,切实保障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有线电视、互联网光纤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怡海、茶市、骄阳等村积极建设群众健身广场,怡海村新建足球场一个,大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骄阳、怡海、杜桥等建设了高标准综合服务平台,茶市镇便民服务中心基本建设完成。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为创建清洁舒适的生活环境,环卫所已配备垃圾车两台、洒水车一台,新增环卫大斗6只,下半年开始实行全天候保洁,及时处理镇村垃圾;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分类指导,按村庄规划推进“四房拆除”通过“小厕所大民生”为切口解决民生工程的突出问题,农村改厕工作在全镇铺开

(三)以三大攻坚战为突破,建设小康茶市。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政策的落实,聚焦问题整改,圆满完成全年115户314人脱贫任务。产业委托帮扶全覆盖;易地搬迁全部搬迁入住;危房改造65户全部完成;安全饮水有保障;教育扶贫助学资金全部发放到位;医疗扶贫“三个”签约100%。有效开展各大主题活动“大清、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中所有清查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社会扶贫活动成效显著广泛开展贫困户“十要十不能”行为准则宣传及自强教育,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自我发展、自我求变的内生动力污染防治有效推进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构建镇、村两级河长责任体制,出台河长制系列规章制度,积极开展河长制“六进”活动切实做好日常巡河工作及水库维修养护工程,完成了饮用水源地保护项目建设,将罗家坪河段打造成全镇的“样板河”全面加强环境治理,以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及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砂场、搅拌场、养殖场等重点行业突出环境问题有效整治省挂牌为民办实事的浴塘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全面完成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完成退耕还林后续产业项目补植补造任务。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加强对小额贷款和融资性担保机构的监管,及时摸排线索信息,加大非法集资的打击力度和积案处置力度,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

(四)以综治维稳为重点,建设平安茶市。加大安全隐患排查调处力度,建立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禁毒”等专项行动,举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积极举办消防安全演练和森林防灭火演练,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和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有效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积极配合交警部门工作,组织镇村干部加强交通疏导,及时劝阻超载、非法营运车辆和农用车载客等现象,加大校车管控力度,严格行车路线,开展交通道路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构建维稳防线。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处理各种纠纷。第一时间掌握信访不稳定苗头,及时就地解决群众诉求。一年来信访形势得到有效改善。建立健全安全防控长效机制,提高防范水平。防汛期间,镇村两级全力开展抗洪抢险工作,储备救灾物资,加强夜巡,确保全镇在抗洪期间的安全稳定。提高救灾应急等突发事件的防控处置能力,加强市场检疫和规模养殖场监管,强化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行业违法行为,食品药品安全和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经过一年的不断奋斗,我镇各项工作积极有序开展,特别是在法治建设、“扫黄打非”、安全生产、家风创建等方面,取得了喜人成绩。茶市成功创建为衡阳市“法治乡镇”;成功创建为全省“扫黄打非”示范点;怡海村成功创建为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圆满承办湖南省第三届农耕大赛;我镇顺利通过了市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的复查考核;何祠村何芳静老人荣获全国“最美家庭”、湖南省“最美家庭”称号。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的正确指导,离不开全体同志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例如经济结构有待调整,农业产业化进程缓慢,农民增收任务仍然很艰巨;基础设施建设离群众的祈盼还有一定距离,政府财政压力相当大;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压力和难度越来越大;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很多,社会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

时代洪流浩浩荡荡,奋斗不止方能勇立潮头。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镇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加快建设美丽茶市、共圆复兴梦想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