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湖南省政府网|衡阳市政府网|信用中国

||无障碍|设置首页|加入收藏|注册| 统一登录

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 工作总结

硫市镇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2019年硫市镇的脱贫攻坚工作按照省委提出的"三落实"工作要求,以"三过关"为工作目标,统筹脱贫攻坚各方力量,扎实推进工作,顺利通过光伏发电单项国检、省第三方评估、省实地考核、市交叉考核,圆满完成2019目标任务。

一、调整镇扶贫工作站工作人员、驻村工作人员、结对帮干部,建强脱贫攻坚力量体系。年初,镇党委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力量的保障问题,调整了1名扶贫工作站人员,3名工作队长,6名驻村干部,2名村扶贫专干,34名结对帮扶责任人,配齐、配强了扶贫工作队伍。

二、完善工作机制,压实主责部门和结对帮扶责任人责任。为压实责任链条,我镇完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

(一)主责部门的每月一次工作会商机制、工作队长每月一次工作报告机制。镇党委每月听取主责部门、帮扶责任人的工作汇报,听取工作进展情况,解决工作推进存在的问题。

(二)四不两直的督查通报机制。2019年我镇纪检监察部门进行6次四不两直方式工作督查,约谈1名县直单位驻村工作队员、1名联点干部、通报批评1名结对帮扶人,对两个村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

(三)脱贫攻坚工作单项考核排位,实行一票否决机制。

三、落实省、市、县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夯实政策落实的基础。

(一)开展"亲帮亲、户帮户互助脱贫奔小康"社会扶贫奔小康活动。通过发动社会爱心人士、社会贤达、致富带头人、左邻右舍、党员干部等社会力量为贫困群体捐助资金67万元,捐助物资2400件次,创造就业岗位38个,23户通过种植和养殖达到致富标准。

(二)为落实贫困户享受的"三保障"安全饮水及劳动就业、生态补偿、产业、金融等扶贫政策,我镇严格按照衡阳市"三大行动"和县"四核查"要求,组织九个主责部门和372名结对帮扶责任人入户核查,发现26个政策未落实问题,明整改责任人,限时整改到位,通过县常态化督导组和"四保障"核查组全方位核查,未发现原则性问题。政策落实做到了村村过、户户过、人人过的目标。

(三)补齐产业项库、扶贫资金监管短板。为补齐工作短板,我镇成立专班、明确专人、出台操作流程和审核标准,补齐了工作短板,顺利通过省第三方评估。

(四)开展2019年动态调整工作。按动态调整的要求,对年度人口的脱贫、增减、问题数据清零、信息采集等工作按程序步骤、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完成动态调整工作。

四、开展专项活动,提升群众满意度。群众满意度是检验工作的落着点。为提升群众满意度,我镇开展了三个层面的活动:

(一)全镇开展22场次的扶志教育。用贫困户身边勤劳致富典型去宣传、去影响。通过该活动,贫困户去除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理念。

(二)开展23场次的恳谈会。召集村(社区)党员、组长、乡贤、退休老干、群众代表,以一问一答、共商共议的形式解释群心疑惑、共商大事要事、共议未来的发展,凝心聚力。

(三)开展民情大走访。动员全体镇村干部开展民情大走访,重点是信访户、困难户、老党员、老干部听取他们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疏导他的情绪。

2019年硫市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在上级精心指导下,镇党委周密部署安排下,在主责部门、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人的共同努力下,超额完成工作任务,为2020年全面脱贫奔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