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湖南省政府网|衡阳市政府网|信用中国

||无障碍|设置首页|加入收藏|注册| 统一登录

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 工作总结

衡南工业集中区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度工作思路

衡南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1月)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工业集中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建设“四区一花园”战略目标,着力打造“衡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产业振兴的主心骨、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招商引资的主阵地、创新开放的主窗口、就业惠民的主渠道”,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成绩及做法

(一)园区经济运行平稳。坚持和完善监测分析工作制度和经济运行季度分析工作制度,加强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监测,准确把握经济趋势和走势,全面展开工业能效调查研究,做好前瞻性、全局性的专题调研和热点问题研究。2019年,园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6亿,集中开工项目13个,新增规上企业5家;完成工业总产值55亿元,同比增10.2%;实现工业税收1.2亿元,其中,得意电子、天津大桥今年税收有望超过1500万元,得意电子、旭丰新型材料、慧江混凝土较去年同期增幅均在40%以上,园区税收质量显著提高。

(二)科学规划引领发展。根据全县工业发展“一盘棋”的思想,按照“一区两园”的整体架构,统筹考虑产城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势资源向园区集中。目前,园区已对接省规划设计院编制衡南工业集中区概念性总规(38 km²)和控规(13 km²),调区扩区论证报告已全部完成,现正与衡州监狱和部队通过协商置换方式整合调整特殊用地1.71 km²,拟扩区1 km²,即由原来的5.99km²调增至6.99 km²,推进区域环评报告及土地利用及土地利用评价结果验收,正积极进行报批。园区将坚持“规划引领、产城融合、有序开发”的原则,高标准抓好园区总规修编,科学规划“一区两园”的发展方向和功能定位,为园区科学高效发展提供指引。

(三)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实行招大引强的政策,加强与全国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的对接;打造特色产业链经济,实行扶持特色产业发展的措施,进而实现招商选资。成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今年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负责工业招商工作的分管领导带领园区同志先后多次深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苏州、杭州、东莞等沿海一线城市工业园区和行业领军企业进行招商交流和项目洽谈。润泽科技和申通快递等行业领军企业和全国500强企业正式入园签约;其中润泽科技总投资125亿元,项目一期占地1703亩,建设衡阳陆港型物流枢纽城市示范基地暨临空数智产城 + 工惠驿家项目,打造中国的“孟菲斯”;申通快递购地240亩,投资10亿元,搭建信息技术和实物配送两个平台,建设产业发展中心、仓配中心,结算中心。宏图智能制造、华翔电子、奥鑫机械、千姿服饰等一系列产业链配套企业签约入户;富航电子、原滋味食品、广东澳德精密、厦门亚欧达雨具等企业也有入园签约的意向;同时与全国500强企业韵达快递和苏宁、电子信息产业链配套企业富航电子也展开了深入的洽谈。随着园区产业集聚初具雏形,已形成以电子信息、精密装备制造、临空临港经济为主导的三大产业群。

(四)项目建设飞速发展。加快项目建设,4月份,包括特变电工南方电网智能科技园、得意电子二期在内的第一批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10月份,又有包括润泽数智产业创新城在内的21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竣工、签约。项目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机械设备和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总投资额160亿元,已完成投资41.1亿,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2.1%。续建项目13个,中科光电、帛汉电子、高致精工、特种设备等项目已顺利投产,森丰生物、医友科技等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中通快递2栋框架厂房(分捡车间)、1栋钢构厂房(快运车间)也已投入使用。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城关镇棚户区改造桩基工程已基本完成、临蒸路路基基本拉通、泉梓路、云叶路、衡新路、云衡路延伸线、兴园路延伸线、富兴路、沁园路、医友医疗至中通路段等基础设施稳步推进,形成了“五纵五横”的路网格局;沿线水、电、气、讯等配套设施同步推进。

(五)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严格落实《衡南工业集中区土地遗留问题处置方案》南办[2018]8号文件精神,盘活闲置用地,提高土地集中集约利用率,通过“腾笼换鸟”、劝退“僵尸企业”等方式收回家具产业园、中原电子等31个项目1145余亩土地,为鸿大精密制造、港田高分子材料、高致精工等15个项目供地700余亩;正在协调润泽科技、申通快递、宏图智能等10个项目2100余亩工业用地。加强与县发改、财政、经科信等相关部门沟通,积极主动告知企业有关产业政策和争取项目资金申报,帮助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型升级。将精准扶贫与企业用工相结合,优先安排园区失地农民到企业务工,全年为中科光电、得意电子、沛桐鞋业等企业招聘员工800多人,极大的缓解了企业用工缺口以及园区失地农民的就业和再就业的压力。

(六)主要贡献和亮点工作。

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瞄准行业领军企业和各类500强企业精准招商,实行“招大引强”的政策。成功引进全国500强企业申通快递,申通快递计划投资10亿建设湘南分拨中心、结算中心;而另一个物流巨头企业韵达快递也计划在园区建设湘南分拨中心国际电商园,项目正在加紧对接中。

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引进润泽科技这一行业龙头企业,推动园区产业从机械制造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并打造陆港型物流枢纽城市。润泽科技总投资125亿元,项目一期占地1703亩,建设衡阳陆港型物流枢纽城市示范基地暨临空数智产城 + 工惠驿家项目,借助南岳机场发展空港物流经济,打造中国的“孟菲斯”。

结合园区已有产业,进一步培育和孵化特色产业链经济,充分利用企业平台实现以商招商。与行业龙头企业帛汉电子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华翔电子、富航电子进行了深入的洽谈;目前已经华翔电子已经正式签约,富航电子也即将入园签约。

二、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

(一)市场环境趋于疲软。由于市场环境不景气,投资商的投资热情有所降温,投资态度变得更加谨慎。目前,园区洽谈的二十余个项目中半数以上的投资商都对投资环境软、硬件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议按照李克强总理来衡视察时提出的要求,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姿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坚持对招商引资实行目标管理不动摇,坚持对招商引资给鼓励、给优惠的政策不动摇,不断增强承接产业转移的政策竞争力和吸引力。继续深入开展东部沿海一线城市工业园区和行业领军企业招商交流和项目洽谈;继续深入推进 “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洽谈,增进了解,推介衡南,促进园区发展。

(二)项目报批十分冗长。工业集中区工作牵涉的部门太多,协调关系难度大。因依法行政、追责力度加大等方面原因,在办理土地报批、项目报建等方面手续难度加大,程序更繁琐,要求更苛刻。建议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软环境,特别是服务环境方面须下大功夫。将企业行政审批事项归集到政务服务中心,实行网上预审制度,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统一协调和集体研究,让企业办理审批事项时少走路,职能部门多走路,所有行政审批事项,企业最多走一次。

(三)发展空间严重不足。由于县城云集的基础设施和商贸服务设施等方面用地就需求非常大,而县工业集中区老区规划用地6990亩,已签约项目用地6342亩,余下的648亩工业用地都是清理收回的不成片项目土地,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已严重不足,用地的紧缺已成为县域工业经济发展的“瓶颈”,尤其是近两年引进的一些大项目、好项目难以报批,无法开工建设。建议进一步加快工业集中区土地规划调整,每年须保证400-500亩工业用地,继续运用“腾笼换鸟”和劝退的办法清理“僵尸企业”,同时配合落实好衡州监狱1000余亩土地处置工作,拓展工业集中区发展空间。

(四)园区建设资金压力较大。目前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报批报建等方面缺口达3.2亿元。一是工业土地出让成本倒挂,园区每亩工业项目用地出让要亏损28万元左右。二是园区老区规划内的6342亩土地已经签订了投资合同,且投资方在2011年就预付了土地款,余下可出让的工业用地少,可收取的土地出让金也少。三是土地报批费用和征拆安置补偿费用大幅度上涨,致使工业项目土地成本进一步提高。从而,使得园区资金异常困难,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缺口也越来越大。建议加大对工业集中区财政支持力度,园区企业上缴税收、土地报批报建费用县财政所得部分及时全额拨付给园区;园区工业土地出让收益和园区或县国土部门收回并变性为商业用地出让收益及时全额拨付给园区;配套商业用地,弥补工业土地出让的成本倒挂。

三、2020年工作思路

(一)着眼顶层设计,在调区扩规上发力。目前,园区已委托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就《衡南县工业集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衡南工业集中区竖向规划》、《衡南工业集中区土石方平衡规划》、《衡南工业集中区调区扩区可研报告》等规划进行编制并完成初稿。园区将继续夯实“一区两园”的工业发展格局,完成园区总规修编,为园区建设发展提供科学指引,以电子信息、精密装备制造、临空临港经济等三大产业为重点,努力构建具有衡南特色的工业发展体系。

(二)壮大发展基础,在项目建设上发力。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园区产业基础的重要抓实,切实以项目带投资、扩就业、稳增长、促发展。建立严格考核奖惩制度,依法坚持项目责任制、招投标制和合同制,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形成推动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全力做到在建项目手续办理不拖进度,施工过程无强揽阻工。同时,做实做细路网、通讯等专项规划,不断完善工业集中区内道路、供水、供电、供气、通讯、排污等基础设施。充分考虑园区开发建设的成本和入园项目落地建设的需求,坚持“适度超前、相互促动”的原则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集中有限的资金,确保急用设施的配套,做到入园项目落户在哪里,配套设施就跟进到哪里,以项目落地推动设施配套,以设施配套促进项目落地。

(三)盘活闲置土地,在要素保障上发力。将盘活存量和提高增量相结合,做活土地文章,确保园区土地供需平衡。在盘活存量方面,继续收回闲置土地和不符合入园条件企业的土地,坚持依法依规、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土地,释放闲置、低效用地潜力,同时,进一步优化完善征拆安置工作,在保障集体土地原住居民合法的前提下,杜绝违建抢建现象,全力落实2100余亩项目征地任务,完成所有拆迁户安置工作。在提高增量方面,充分利用好有关政策,强化用地保障,向省厅争取用地指标,保证项目落地;同时,严格引进工业项目建设容积率和亩均投资强度标准,强化项目用地监管,杜绝批而不用、批少用多、借项目之名圈地等行为,依法依规为企业办理好《不动产权证书》。

(四)稳固招商成果,在项目引进上发力。摒弃捡到篮子都是菜的思想,紧盯各类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不放,同时加快引进园区三大主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使形成的投入都能及时有效地转化为企业的产出和销售,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从根本上改变园区产业特色不突出、企业产业链薄弱的问题。全力对接韵达物流总投资3亿元的电商物流产业园项目;加紧建设广州万宝集团、宏太智慧谷、灵智自动化控制、杰爱威电器等电子、装备制造企业投资100亿元与工业集中区深度合作共同打造电子装备制造产业园中园项目;加紧建设润泽科技公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25亿元的衡阳陆港型物流枢纽城市示范基地暨临空数智产城 + 工惠驿家项目。

(五)优化营商环境,在提高服务上发力。不断加强行政效能建设,进一步优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县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运行,加大项目手续办理力度,实行“一站式”服务。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服务质量,简化申报程序,推行并联审批项目集中审批制度,全面提高园区为企业服务水平,为项目加快落地、快速建设、早日投产奠定基础。继续落实企业“服务员”制度,积极与县发改、经科信、环保等相关部门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充分利用国家、省级的产业政策和项目资金帮助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型升级,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和市场竞争力。力争新申报规上企业4家,对投产企业安排税收指导性任务,积极帮助拓展市场,全力实现工业税收2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