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湖南省政府网|衡阳市政府网|信用中国

||无障碍|设置首页|加入收藏|注册| 统一登录

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 工作总结

2019年茅市镇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22日

在茅市镇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茅市镇人民政府镇长邱福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紧紧围绕衡南县建设“四区一花园”的目标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狠抓民生实事落实,确保平安稳定,全面推进了茅市镇经济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

(一)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财政收入提质增效。全年完成税收收入340余万元,同比增长11.58%,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2300万元,科学制定年度工作预算,优化支出结构,强化村账镇管,强化“互联网+监督”工作,将不该支出的拒之门外,集中财力用在保民生、促发展和干事创业上,确保收支基本平衡,实现了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强化了财政的保障功能。农业生产稳中调优2019年,农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全年推广近30个良种,农作物良种播种率达98.6%,促进了增产增收;坚决落实中央一系列惠农政策,全年共发放各项惠农资金1997万元。全镇土地流转面积达到65500余亩,其中耕地27700亩,林地37800亩。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发展迅速,2019年新发展13家合作社,新发展2家家庭农场。非洲猪瘟防控成效显著,鲜鱼、黑斑蛙、香猪、蜜柚、生态大米等特优农产品影响力不断扩大。

(二)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量入为出,严格控制政府债务,坚决杜绝举债建设,积极宣传排查非法集资,配合妥善做好了个别非法集资案涉案人员的稳控工作。脱贫攻坚工作效果明显。2019年全镇实现脱贫364户813人。坚决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对我镇“四类重点对象”126户进行危房改造。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医保和扶贫特惠保全部由政府代缴,健康体检1290人,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对于就业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安排环卫保洁员、公益林护林员等公益岗位解决33人就业,劳动力转移就业1031人,技能就业培训13人,“两后生”实现就业102人。春秋季共落实教育“雨露计划”234人,组织爱心人士进行捐资助学,筹资7万余元,资助70名贫困学生。为贫困户开展种植业和养殖业技术培训1200余人次,发放小额贷款137万,4个贫困村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镇各村“一村一品”的格局正在逐渐形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持续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关停禁养2户。河长制工作稳步推进,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和固定标牌,加大宣传力度;制定巡河制度,确保茅市镇内每条河流都有专人巡查和管理;投入近30万元打造茅市示范河段;全镇小型水库终止承包养殖,对全镇14座小一、二型水库全部退包到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还百姓一库清水。争取国家资金80余万,正在施工建设茅市镇垃圾压缩中转站,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小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现正在抓紧设计。

(三)乡村振兴统筹推进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土地增减挂钩,水田开发工作全面完成任务,全镇各村加固塘堰69口,维修14条渠道共计18000米。7个村的农村电网改造全部完工。完成农村通自然村公路硬化32公里,扩宽升级建设工程有序推进。乡村振兴2018-2022年规划编制、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扎实开展“一拆一改一清一化”,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完成农村改厕1118户,超额完成县下达的任务,拆除空心房12000平方米。以小城镇基础建设为突破口,争取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资金500万元,对衡祁路、乐富街、新桥街、玉泉街进行提质改造,维修和新建地下管网800米,黑化路面14000平方米,新装路灯90盏,植树120株,组织“三整治一禁止一行动”以达到“三化”的目标,拆除违章建筑5处,拆棚子120个,为茅市镇小城镇建设提升了品味。林业绿化完成成片造林任务2000亩、油茶造林1600亩。2019年,全镇各村土地确权摸底已经全部完成,22个村661个组的土地确权函证资料均已完成,并顺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二步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定工作。

(四)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2019年我镇省、市、县民生事业指标全部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全镇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小学毕业生升初中的升学率达到100%,小学毕业生合格率达到了100%,初中毕业生合格率达到了90%,大班额问题有效化解,教育质量稳居全县前列。社会保障进一步提质扩面,全镇农村、城镇困难家庭做到了严格条件,应保尽保。全面完成全镇新农保参保基金征缴任务。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安置,全年共完成356人就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全年共完成110人就业,其中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完成28人就业。零就业家庭就业授助100%到位。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完成2000人、返乡创业20人,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员21人。农村卫生保健覆盖率达到100%;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在从实从细的严格管控下,我镇仅有一例省外输入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无一人感染,真正实现了“早发现、零传染、零扩散”的目标任务。独生子女计生奖扶金发放率100%,妇女“两癌”免费检查100%完成。民生实事项目全力推进, “一事一议“奖补项目全面竣工,2019年争取资金120万元对茅市自来水厂进行全方位提质改造,可新增日供水量2400吨,解决了茅市城镇原供水不足的困境,极大提升了茅市居民的生活质量。

(五)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圆满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任务。积极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活动,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4件,预防矛盾纠纷24件,调解30件,实现进京、进省零上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刑事案件破案8起,累计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41人,治安(行政)案件查结15起,处理15人。严厉打击整治涉毒违法犯罪,强化社会面管控。全面推进网格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入开展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治理,成功避险处置了“5.27”地质灾害,确保了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切实抓好应急处置、食品药品、动物防疫、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工作,确保了全镇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各位代表!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镇党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真心支持、通力合作的结果,是全镇上下同心同力,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茅市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高质量发展路子不够宽,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够多;二是农业生产结构调整较慢,农民增收途径有限;三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仍然艰巨,脱贫攻坚、污染防治还需加大工作力度。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应高度警醒,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决胜全面小康为引领,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加快建设和谐美丽新茅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5%左右,全面完成省、市、县下达的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和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决胜全面小康,打赢三大攻坚战

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紧扣“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全面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回头看,狠抓“三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加大政策兜底保障力度,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持因户施策、因地制宜,抓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大力推进社会扶贫、消费扶贫,凝聚社会合力,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全面夯实驻村和结对帮扶责任,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打好决胜收官之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严格大气污染防治防控,加大建筑工地、道路扬尘和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力度,统筹推进镇域内河流、水库保护和治理,加快城乡垃圾收集转运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河长制工作水平,确保全镇重要河湖水功能区水质明显好转。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要求,严禁违法违规举债,积极有序化解存量债务,确保政府隐性债务不增加、债务风险平稳可控。加大非法集资的打击力度和积案处置力度,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

(二)落实“三农”政策,加快乡村振兴

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要求和中央、省、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稳定全镇粮食面积与总产,推动我镇粮食生产提质增效、健康发展。确保粮食播种面积7万亩以上,粮食总产3.1万吨以上,旱粮0.8217万亩。

发展壮大农业产业。着力发展无公害大米、特色养殖、油料种植等农业产业,扩大规模,形成效应,打响品牌。抓好果业发展,以农村合作社为依托,抓好枇杷、红心柚种植等的发展壮大,力争创建本地果业品牌;抓好林业发展,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充分发挥油茶产业在产业扶贫工作中的优势;抓好畜禽养殖,全力以赴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切实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鼓励群众发展鲜鱼、黑斑蛙、香猪等特色畜禽养殖。鼓励骨干合作社发展品牌农业,走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引导发展家庭农场和农村合作社,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土地增减挂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等工作;加强防汛保安工作,认真做好已建水库、塘坝、渠道等现有农业基础设施的管护、养护工作,多渠道争取资金投入基本农田水利建设。全面完成2019年棚户区小区外配套设施改造任务,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对水对街、茅市老街等街道进行黑化、亮化、绿化提质改造,力争在2020年内完成小城镇全部街道的提质改造,为建设区域中心小城镇奠定基础。

稳妥推进农村改革步伐。积极推进乡村土地利用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全覆盖,科学安排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规范农村建设行为。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激发乡村振兴内在活力。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探索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加快推进我镇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全面开展房地一体的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确保全镇权籍调查完成100%、实现登记颁证率90%,基本建成数据库,实现确权登记成果信息化,确保在2020年9月30日前全面完成。

(三)坚持以人为本,增进民生福祉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开展“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专项行动,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扎实推进改(新)建卫生厕所,确保完成全镇改厕任务。继续推进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做好我镇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站建设工作。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校联体建设,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加强教师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实现义务教育大班额“清零”,推进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改革。

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及时完善疫情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保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要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有序推动复工复市,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创业扶持政策,优化创业环境,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就业服务,确保就业局势稳定。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做好社保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完善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和临时救助制度,积极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劳动争议调处机制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制,切实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的合法权益,鼓励企业吸纳更多的贫困劳动力,增加贫困劳动力的收入。

完善交通网络,整治顽瘴痼疾。完成省市县下达的自然村通水泥路、农村公路通客班车路段加宽改造、危桥改造、安全生产防护工程等年度目标任务;重点抓好通村断头路、通自然村公路硬化的申报立项工作,力促全镇村组公路更加畅通;继续抓好村道公路管护工作,确保村道公路管理到位。深入开展交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乱设摊点专项整治活动,排查安全隐患,制止占道经营的现象。大力推进马路市场整治,完善交通安全设施,优化交通秩序,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四)加强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提升全镇治安防控体系水平加快推进“两所一队”建设,完成派出所、司法所建设维修任务,开展信访“积案清零”、“百案攻坚”活动,为巩固提升衡南县创建全省信访“三无”县成果贡献茅市力量。巩固扫黑除恶、禁毒工作成果,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完成“七.五”普法任务,打造“平安茅市”。

推进应急管理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建立覆盖镇村两级的应急指挥网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森林防灭火和防汛抗旱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防灾减灾能力。落实监测预警体系,实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在高火险期一律禁止野外用火,在重要节日、重要地段、易发多发频发地段,严阵以待、死看硬守。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突出防汛抗旱薄弱环节整改落实。

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生产领导职责,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根据职责分工,扎实抓好属地行业领域监管工作。真正做到防在前、想在前、做在前,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府执行力建设

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坚决反对“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使政府一切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保持真抓实干的劲头,全力打造服务优质、作风务实、运转高效、勤政廉洁的政府。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持续纠治“四风”,突出整治民生领域腐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和作风问题、坚持“快”字当头,树立雷厉风行、分秒必争的效率意识。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上级决定的事项、交办的任务紧抓不放,尤其要注重抓好重大民生实事等工作的落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减少“三公”经费支出,强化节约型机关建设。

各位代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开阔的视野、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的新茅市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