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湖南省政府网|衡阳市政府网|信用中国

||无障碍|设置首页|加入收藏|注册| 统一登录

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 工作总结

花桥镇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花桥镇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今年9月,根据上级部门指示,原川口片区与花桥镇人民政府合并。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县委、县政府"四区一花园"战略定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振奋精神、攻坚克难,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我镇2019年的各项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经济发展平稳增长。全面小康成绩斐然。大力引进优质百香果、树葡萄、白芨等科技农业项目,以农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为龙头,推动全镇特色种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优势产业的快速发展,巩固传统产业,拓宽农业增收,做到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和农村"三大革命",全面小康各项指标达标。项目建设成果颇丰。一是川口钨矿"三供一业"水电提质改造项目。该项目于2018年正式启动动工,项目建设工期两年,总投资1300万元。项目主要对川口水厂进行提质扩容,在现有的600吨/日供水规模基础上,新增1200吨/日供水规模,达到1800吨/日供水规模,新增700供水户安装入户配水管。同时,对川口钨矿家属区供电网改造升级,改造10KV主干线路、10KV分支线路、0.4KV台区。二是对花桥镇水厂进行巩固升级以及设立垃圾中转站项目于2019正式展开,完善全镇基础设施建设,方便人民群众生活。  

(二)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各项行动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全覆盖,由大三湘、芳草油茶、中新电子厂、华隆生态发放委托帮扶资金450元/人/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77户526人,2018年安置的42户148人已全部分好房,钥匙全部发放,水电道路工程都已完成,目前已全部入住;全镇全年实施危房改造69户;7500亩油茶基地庄园落户龙皮桥、均佳、上古、麦元、渐佳坳、清瑞、欧东、接官亭等八个村;设置25名贫困户护林员,看护公益林14万余亩;教育扶贫286人助学资金全部发放到位;医疗扶贫"三个一批"签约100%,全年医疗救助发放补助238.14万元;采取集中办证、上门办证等方式全面完成残疾证办证工作;发放小额信贷132万;充实驻村工作力量,100人以下的面上村采取"1+X"的方式实现驻村帮扶全覆盖。主题活动有声有色。"大清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中所有清查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无一例进京赴省涉贫信访案例;全镇贫困户992户2752人结对帮扶全覆盖,社会扶贫网注册率达100%;"我脱贫•我光荣"主题活动被作为扶贫扶志典型在全镇推广。工作亮点显著突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亮点突出,一是将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全部纳入社区管理,成立安置点物业管理委员会,选取"楼栋长"参与日常管理,在渚溪村征地分配给贫困户种菜,解决"家门口吃菜"的问题,在中新电子厂开设扶贫车间,解决"家门口就业"的问题,真正实现易地搬迁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三)狠抓生态环境保护。挖掘花桥文化底蕴。境内景点可综合概括为"一山一湖二寺四洞",即天光山、龙溪湖、上庵寺、虎岩寺、川口洞、麦园洞、豹泉洞、狮子洞。依托自然资源加大投入开发旅游项目,2019年成功举办环龙溪湖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打响了知名度;在天光山下麦元村、石丘村、黄竹町村建成"万亩油菜花海",打造特色生态旅游及推进农家乐发展,真正做到吃住行一条龙;推进黄竹町村泰山军十三烈士墓红色旅游的开发;高新村入选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全国第五批传统村落名单,蒋家大屋古民居成功申报省文化保护单位。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分类指导,按村庄规划推进"空心房拆除";通过"小厕所大民生"为切口解决民生工程的突出问题。完成空心房拆除12万平方米,农村改厕1585个,完成既定目标。

(四)农业发展成果颇丰。粮食生产稳字当头。全镇粮食总播种面积61071亩,其中水稻54844亩,单产480公斤,总产量2.62万吨,旱粮6227亩,总产量6058吨,粮食播种面积同期增长1844亩,总产量同期增长20.5吨。玉米,高粱,红薯,大豆作物面积6227亩。多年生、一年生经济作物播面稳步发展,收益增加,以胡林平、胡余云为代表的一批市、县种粮大户、科技示范户和乡土能人,对我镇农业结构的调整和进一步优化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抓实抓牢民生实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2019年全镇开展各类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查处各类交通违法78余起;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对辖区各餐馆、旅店、集贸市场、学校食堂、各大药店等进行检查20余次;对全镇烟花爆竹经营户进行清查,共发现安全隐患8起,整改8起;共出动车辆15次,人员29人,排查检查25次,发现隐患14处,整改14次,整改率100%;全年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疫情防控显担当。今年年初,我镇陆续确诊六名新冠肺炎患者,镇村干部、党员组长时刻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采取"全覆盖宣传教育、地毯式摸底排查、网格化封闭防控、全民性广泛动员、保姆式服务保障"的有力措施,有效落实"外防输出无漏洞、内防扩散无盲区"和"疫情零扩散、病毒零蔓延、感染零增长"的"两无三零"工作目标。全镇工作成效得到了国务院督查组、省市领导充分肯定,工作举措被中央电视台、省委办公厅《要情快报》等国省市主流媒体推介为"花桥经验"。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完善政府治理体系,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我镇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决胜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回头看,狠抓"三落实",加大政策兜底保障力度,抓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增加公益性岗位,做好"两防两业"工作,完成小额信贷计划141万,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继续讲好扶贫扶志故事,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推进"扶贫车间"建设,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六月底前所有未脱贫户达到脱贫条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

(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深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健全完善风险防控工作体系,及时化解各领域风险,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激活民间投资,厚植经济发展新优势。

(三)打响花桥文旅品牌。花桥镇境内景点可综合概括为"一山一湖二寺四洞"即天光山、龙溪湖、上庵寺、虎岩寺、川口洞、麦园洞、豹泉洞、狮子洞。我镇坚持以"景点带景区、以景区带全域"的指导思想,继续依托自然资源加大投入开发旅游项目,依靠龙溪湖举办各类比赛,提高知名度,乘船游览龙溪湖,欣赏龙溪湖美景;同时制定全镇旅游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基础设施规划,进一步提升花桥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持续开展平安创建工作。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全力整治行业乱象,构建立体化、智能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织牢织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责任网,用底线思维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五)优化产业结构与农村基础设施。创新产业模式,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优化产业部署。同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农村水电路建设、林木补植和秸秆禁烧等工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努力做好农业、农村、农民的"三农"工作,提高农业产值,完善农村建设,改善农民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