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湖南省政府网|衡阳市政府网|信用中国

||无障碍|设置首页|加入收藏|注册| 统一登录

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 工作总结

铁丝塘镇2019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奋发图强,较好地完成了我镇的各项指标任务。现将一年来的我镇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质量发展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面小康建设

专题研究全面小康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推进。农村居民收入和环境质量指数实现程度达到80%以上,贫困发生率在1%以下。完成2019年全面小康达标的工作目标。

(二)、财税管理

1、壮大地方财源,增加财政收入。全年实现财政收入  675 万元,完成全年任务131%,超预算完成任务。

2、合理安排使用资金,发挥资金最大效能。全年在保刚需,保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压缩一般性开支,重点支持五小设施建设。

3、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彰显财政社会效能。全年财政所财政监督小组对财政补助性资金,项目资金实行全程监督,促进了资金发放和使用公平、公开、达成了资金安排目的。

4、规范村账乡代理操作,通关互联网+监督。我镇各村开支有财务制度,报账按农村财务核算中心要求,财务核算在统一财务软件下进行,最终实现真实规范上互联网+监督,接受全社会监督。

5、严肃财政纪律,严格财务管理,坚持“量入为出,突出重点,统筹安排”的原则,厉行节约,精打细算,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范报账制度,控制小车、招待、会议等非生产性支出,杜绝不正当开支,把钱真正用在刀刃上。

6、按时完成综合治税平台信息的报送及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制。

(三)、重点项目建设及优化营商环境

新建便民服务中心顺利竣工,全镇涉及群众的一切审批、收费、服务项目将全部纳入便民服务中心。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镇党委、政府认真开会研究出台了《铁丝塘镇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并下发至各村、社区,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四)、社会保障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安置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81人员,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75人,其中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8人,安置农村动力转移就业243人。切实做好2019年新增转移就业的17名贫困劳动力精准稳岗和后续跟踪服务,及时完成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录入工作,并按要求每季度进行更新,为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完成4500户,有望在年底完成指标。积极配合县劳动监察大队对镇企业如枫林采石场、荆家采石场、中心幼儿园等进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监督以及行政执法,依法规范各企业劳动用工管理、依法处置拖欠工资行为等,全面构建和谐稳定的劳资关系。

(五)、乡村振兴

粮食生产方面,我镇稻田面积2.4492万亩,2019年全镇粮食作物播种总面积近3.761万亩,冬季粮油作物播种总面积近2.342万亩。完成农业水稻投保面积28318亩,收缴保费157181元。完成174起1141.13亩投保核查任务,农业灾害核保面积357.97亩,理赔36.17万元;发展特色产业种养殖700亩,再生稻500亩;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6700亩,农药化肥在零增长的基本上,降低2%;举办产业培训18次,培训人员达590余人次;建立益农信息社7家,其中标准站3家,专业站2家,简易站2家。产业扶贫方面,我镇以创先木耳种植合作社、繁林合作社为骨干,实现秸秆综合利用,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全镇已发展木耳种植150亩,稻蛙养殖300亩,每亩可带来3000-5000元的收益,解决农村闲置人员207人就业,帮助贫困11户贫困家庭27人走出贫困,秸秆综合利用率达75%。下一步,镇里面将加大力度发展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扩大招商引资规模,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方面,我镇全年开展春秋两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注射和常年补注工作。确保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猪蓝耳病、小反刍兽疫等免疫率95%以上,全镇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病。改厕方面,一年来全镇完成改厕637户,改厕完成率96.8%,今后镇党委、政府将进行研究,大力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切实做好办点示范,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农村改革方面,我镇全年完成集体土地确权5336户,完成了指标。

(六)、油茶产业发展及保护发展森林资源

我镇作为传统的油茶大镇,全年共新造油茶林600多亩,改造老油茶林1500多亩。组织召开了一次油茶产业发展调研会,油茶业主献言献策,镇党委、政府积极排忧解难,为我镇油茶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完成全镇造林1500亩,其中新造油茶林600亩,荒山造林400亩,其它造林500亩。森林经营50000余亩,现有林木培育1000余亩,通道绿化40多公里,秀美村庄6个,义务植树5000余株。

(七)、农村公路建设

交通工作全面推进,共完成窄路加宽工程3.91公里,完成通自然村公路路基改造36.298公里,完成通自然村公路自筹款208.067万元,全镇通自然村公路硬化完成31.777公里。

(八)、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

一年来,政府始终做到政务信息及时张贴之公示栏公示公开,做到公开透明行政。今年,我镇新建的便民服务中心已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设计建设,设施配套齐全,现所有站办所已搬入新服务中心,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真正实现了办事流程的公开化,提升了群众满意度。电子政务方面,党政办工作人员积极与国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整合,及时在政务公开网上公开政府信息。12345政府服务热线做到了及时签收办结,不漏一单,确保每单办结都让群众满意舒心。

(九)、自然资源保护和城乡用地增减挂钩

我镇积极配合县局耕保、规划、整理中心、执法局安排的各项工作,有效的办好了12宗卫片显示违法违规用地手续,违建别墅的全面摸排清理工,做好了3片旱改水项目(153.5亩)的开发工作,及水田开发项目(447.7亩),增减挂钩项目173.3余亩,完成了全年的指标。乡村规划修编工作,我镇以多种方式向行政村、村民宣传国家的法律政策,“一户一宅”的建房制度,村民建房首先要合符乡村规划、村组同意签字盖章后方可申报,同时国土所对村民建房要做到“选址、放线、实际丈量”三到场。

(十)、重点民生实事

一年来,我镇稳步推进改厕工作、河长制工作,极大的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满意。下半年我镇趁主题教育的东风,深入全镇各村开展屋场恳谈会,收集民生难点痛点,切实为民办实事,解决了民众的合理诉求,提升了人民群众满意度。

二、三大攻坚战

(十一)、精准脱贫

(一)脱贫责任。根据工作部署和安排,2019年,我镇党委、政府与县委、县政府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同时,镇党委、政府与与镇镇9个村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把脱贫攻坚工作责任真正落实到人。

(二)基层基础。

1、在决胜“脱贫摘帽”进入最后阶段,为了进一步形成时间,精力,人员脱贫摘帽“一边倒”的大格局,动员形成对标、对表、寻找差距、解决问题的合力。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我镇有8个村分别配置一名第一书记,加强一线统筹力量,紧盯问题狠抓落实,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新格局。

2、根据上级要求,我镇设置了镇扶贫工作站,配备有4名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既分工也合作,共同完成各项工作。9个行政村设立扶贫工作室,各村配备了扶贫专干,工作室按标准备都配有文件柜、公示牌等。

(三)政策落实。

1、从教育抓起,推进智力扶贫。开展扶贫助学工作,确保贫困家庭无因贫辍学学生,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政策全覆盖,同时,对中职及以上贫困学生申请雨露计划,持续享受教育补助。

2、关爱病弱团体,全面开展健康扶贫。持续村医签约服务项目,实行村级签约全覆盖,全面落实贫困户就医一站式结算。

3、解决住有所居,稳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及危房改造工程。2018年及之前的易地搬迁房实现了全部入住。2019年危房改造工程投入资金约90万元,32户收益 。

4、加大资金扶持,推进金融扶贫。2019年,全镇共计向贫困户贷款75万元。

5、激发内生动力,实施就业扶贫。对建档立卡16-59周岁有劳动能力贫困劳动者进行摸底核查,鼓励他们外出务工,既增加了家庭收入,还享受交通补贴。

6、整合资金,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100%农户饮水安全;100%农户家中通生活用电;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完善;各种基本文体器材配备齐全,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增强了贫困户的信心,为贫困户脱贫注入“强心剂”。

(十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第一组长、镇长为组长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切实巩固好脱贫成效,抓实环保问题整改,守住重大风险底线。

(十三)、污染防治

我镇加强了对辖区内土地动态、矿产、地质灾害等全方位巡查,累计163次,做到了地动我知,有效地制止了14宗违法用地事件,并与县政府、县环保局一起严厉地打击拆除了1宗违法、违规的非法小型瓦厂的拆除扫尾工作,通程采石场、荆家采石场的环保整治工作,及镇内5个河道的非法挖沙洗沙的取缔。下一步,我镇将积极申请建设垃圾中转站和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加强污染防治能力,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河长制方面我镇积极落实上级安排的工作,由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巡河,按时完成县河长办交办的任务。

三、党的建设

(十四)、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

一是稳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制定《中共铁丝塘镇委员会关于推进全镇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创优工作的实施方案》,按照“夯实基础、巩固提升、全面达标、分步实施”的要求,上下联动,精准发力,有序推进。通过确立示范点,充分发挥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对标“五化”实施细则,明确责任人,在分类定等的基础上,未达标党支部对照创建标准,查找差距和不足,制定整改提高方案。通过分层办点、分类办点,将示范点联点成带、扩带成片,有效的推进了支部“五化”达标建设工作。全镇共有33个党支部,2018年实现“五化”达标14个,2019年有效推进13个党支部达标建设,目前已完成27个党支部“五化”达标建设,完成率82%。其中江水村新村部已投入使用,极大的方便了干部办公、群众办事。

二是扎实做好软弱涣散村整顿提升工作。经过深入调研摸排,最终确定存在组织动员力弱、带领致富能力不强、在群众中威信不高的巨麓村为后进党组织。镇党委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及时对后进党总支巨麓村党总支进行了专项整改,我们坚持做到整顿工作指导思想端正、工作措施有力、目标任务明确、组织领导到位,在制定整顿工作规划的基础上,对后进村党组织有具体的整顿计划和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措施,着力抓好“摸、整、办、提”四个环节,有效地促进了村级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前整顿工作已全部结束,整顿后党支部组织动员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村级组织规范化运转,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了农村社会的稳定,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整顿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三是以实效为目标,做实主题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专题党政联席会议进行研究讨论。对照查找出的5个方面问题,扎实整改,切实改进不作为,不担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抓实各项工作。一年来,增加了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的次数,切实掌握了干部工作状态及精神状态,提升了干部的执行力,改善了队伍的精神面貌。严格遵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遵守党纪党规,按时完成干部调训和干部在线教育学习任务。进一步抓实了公务员信息报送、录入、档案递送工作,较好的完成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及老干部工作。

(十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一是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政治站位。年初,进一步明确党组织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二是制定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明确全年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教育的重点任务。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作为支部班子、支部成员述的重要内容。

2.强化理论学习,确保理论武装头脑。精心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规范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讨论交流制度,今年,围绕省委下发的“1+5”文及扫黑除恶、宗教工作等相关文件组织开展了多次集中学习。

3.抓实舆论引导,传播凝聚正能量。一是把握导向,规范舆论宣传。建立舆情监控领导小组,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做到早预见、早发现、早介入。二是强化载体,占领舆论阵地,在镇政府和各村设立宣传栏,对党的方针政策及时宣传。三是弘扬精神文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群众参加各项文体比赛活动;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宣讲;组织机关干部义务植树等等。

(十六)、全面从严治党

督促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经常性向党委书记提出党风廉政建设的建议意见,督促党委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特别是对重大信访和案件问题亲自过问。2019年初,镇党委与各单位负责人、村(社区)支部书记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了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在党委领导下,镇纪委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制度体系,努力强化党内监督,时刻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全力维护党的形象。

在全镇范围内持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等专项治理,先后开展督查巡查20余次,重点做好全面排查、重点抽查、线索核查、问责追究等工作,推动重要节点“违规公款吃喝”问题督查、“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信访举报、“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问题核查等的常态化。

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对扶贫资金使用、项目实施、工作效能、政策落实和人员到岗等情况进行了督查11次。重点紧盯涉及惠农补贴、危房改造、低保、项目建设等关键部门和岗位,及时开展了自查自纠、重点核查等各项工作,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三是深入开展工作作风和效能建设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对机关工作作风监督检查,每月不定期组成专班到各单位检查镇机关、站办所、村干部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情况,重点整治干部的“庸、懒、散”问题。镇纪委每月均定期出作风通报一次,对镇、村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

(十七)、统一战线。

镇党委召开专题研究统战工作会议2次,配备统战工作分管领导和统战专干,镇党委中心学习组专题学习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统一战线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2次,并利用宣传栏、村村响等扩大宣传范围。

(十八)、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紧急信息报送

我镇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决不迟报、漏报、误报、瞒报、谎报重要紧急信息。

(十九)、党建带群建和衡阳群众品牌创建工作

一年来,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衡阳群众”品牌创建活动,在群众中积极开展活动宣传,提高群众参与度。制定出台方案,加强了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和保障,配备好群团组织领导班子,保障群团组织工作力量,并按要求给予群团组织经费保障。在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等节日积极开展优秀先进评选活动,建立健全工会组织,加强对群团成员的教育培训,按规定在提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选时征求群团组织的意见。加强家校共育,按要求建好村(社区)家长学校,定期开展相关活动。

(二十)、党管武装。

2019年全镇顺利完成兵役登记任务;民兵调整改革顺利完成,调整后全镇有民兵应急分队1个共30人,普通民兵连10个共1010人;国防教育有序开展,通过课堂和微信,将国防教育开展到镇内镇外,今年我镇国防教育室上墙资料全部更新,内容新颖,得到县人民武装部领导的高度肯定;顺利完成县里今年给我镇下达了征兵任务,没有出现不廉洁征兵和退兵情况。

四、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

(二十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年来,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做好“扫黑除恶”工作,通过发放公开信、宣传标语、横幅等形式,向人民群众大力宣传扫黑除恶工作,同时全面开展摸排,及时汇总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二是实现民调工作晋位升级。通过治安大巡防、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促进了我镇社会治安的良好稳定,得到了广大老百姓的认可,禁毒工作方面全镇上下积极摸排贩毒吸毒人员,多次召开外流贩毒整治工作会议,由派出所、禁毒办携手,抓好落实了禁毒工作。

(二十二)、信访维稳。

充实镇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做到24小时有人值班、接待,重点开展积案清理,继续推行信访工作领导包案责任制,确保信访积案得到及时处理。今年信访呈现下降趋势,信访环境进一步优化,实现全年信访量、信访积案双清零。全镇全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3起,化解23起,化解率100%。本年度未发生非正常上访事件,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

(二十三)、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救灾)。

安全生产方面我镇坚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企业每月排查不少于 2次,对存在的事故隐患和苗头,通过排查、及时发现、整改,全年我镇未发生一起大小安全事故。森林防火工作方面我镇配备了一支队伍整齐的森林防火队伍,设备齐全,每天都安排人值班值守,全年镇内未发生一起重大森林火灾。创建道路安全平安县方面,我镇积极响应上级的交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由镇领导牵头,切实抓好落实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全年未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防汛工作方面,我镇在夏季汛期时实行24小时值班制,积极落实防汛责任,确保安全度过汛期。食品安全工作方面,我镇积极走访排查食品加工厂、餐饮店等场所,做到全镇全年无一起食品安全事故,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五、最强执行力建设

(二十四)、决策落实。

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对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按规定实现落实到位;制定了应急预案,年度未发生重大突出事件;严守保密条例,未发生泄密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