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湖南省政府网|衡阳市政府网|信用中国

||无障碍|设置首页|加入收藏|注册| 统一登录

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 工作总结

衡南县信访局工作规划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为重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开展“百案攻坚”活动,全县信访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信访形势总体良好。现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绩

2019年,实现进京“非访”零登记,进京越级访登记8批8人次,低于每10万人限1人次的目标,没有出现赴省进京3次以上交办事项。全县信访工作以责任落实为主线,以百案攻坚活动为抓手,实现了“三降三升两好转”的目标(即总量下降、赴省进京访量下降、积案存量下降,网信量上升、基层化解信访问题量上升、群众满意率上升,信访形势和信访秩序持续好转)。全县群众上访总量为3314批次8261人次,其中:进京上访52批59人次(包含外围查控44人),赴省上访177批327人次;到市上访273批1161人次;来县上访1336批5134人次,与往年同期均有所下降。网上投诉1188批1201人次,来信投诉288批379人次,较往年略有上升。

二、全县信访工作开展情况

(一)落实“五大责任”。一是领导责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每季度研究1次信访工作,学习传达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研究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县委书记胡果雄、县长李军在全县性会议上多次专题调度信访维稳工作。县信访联席会议经常专题研究信访维稳工作,做到常态化安排部署、协调统筹、调度督促。信访工作县联席会议十五个专项工作小组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全县各县级领导轮流坐班接访、联点下访、领办包案、回访核实和牵头重点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县直单位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信访维稳责任制。二是主体责任。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是谁的事就由谁办,是哪个单位的问题就由哪个单位去解决,实行分级解决、分类解决,做到守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三是包案责任。对上级交办案件和县、乡两级摸排出的重点案件、重点人员共232人实行“五包一”措施。做到“一案一策”、“一人一方案”,将人员稳控在当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四是值班责任。县、乡、村三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每天都安排一名领导干部值班值守,有事办事,有访处访,急事急报,无事报平安。全县开展大巡防、大管控活动,大幅提高见警率。TH期间开展“防火墙”行动,组建四级防护网络,在衡阳火车站、长沙火车站、岳阳火车站、北京火车站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对进京列车进行排查。截至目前,已成功劝返40批51人。五是严格问责。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对因工作失职,激化矛盾,给社会稳定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责任追究。以严格督导问责为推动,倒逼信访工作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共下发信访专题通报15期。

(二)突出“四大重点”。以“四重攻坚”为抓手,扎实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减少存量,控制增量。2019年我们扎实办理中央、省委巡视组及相关督察组移交信访事项,截止目前,国家局交办件13件,其中督办件5件;省局交办件9件,其中督办件2件;市局交办件11件,其中督办件9件,均100%办结化解,签订停访息诉的14件。一是重点领域。加大涉众金融投资受损案件的侦办力度,成立专班立案侦办衡阳光彩度假公寓置业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对全县“e租宝”案件集资参与人开展了信息核实工作,大力开展政策宣传,加强受损人员疏导教育,防范新的矛盾和问题再次发生。加大了对县通用机械厂改制、金利彩印厂棚改和改制、南岳机场扩建项目征拆等问题的化解稳控力度,切实做好了劳动社保、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信访维稳工作。二是重点群体。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决策部署和政策规定,统筹解决涉军群体优抚、安置、帮扶、救助等诉求,统一口径做好政策解释、思想疏导工作,同时及时掌握、有效处置涉军维稳信息。全力做好涉教群体工作,重点做好民办教师、乡村退休教师稳定工作。全力做好退休老干部群体稳控工作,做好政策解释、思想疏导和应急处置工作,防止发生大规模聚集和不良影响事件。三是重点问题。进一步加强信访积案、疑难复杂问题和“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等的化解,通过领导包案、协调督办、联合会商等形式,整合资源和力量,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采取专项资金救助、第三方评议、律师参与、专业心理疏导等方法,构建全方位、多领域、多部门相互配合的立体化工作格局,推动一批多年的信访积案化解,逐步实现信访积案“清仓见底”。四是重点人员。坚持把信访老户作为重点,有效破解重复信访长期居高不下难题;坚持把涉军群体牵头人员作为重点,有效破解大规模群访、越级访、跨区域联动等信访维稳难题;坚持把政策落实和政策宣讲作为重点,逐一攻克民代幼群体、退休教师群体、退休老干群体牵头人员,有效破解全市联动、到市集访难题。同时深入推进“重信重访专项治理”行动,扎实做好重点人员的疏导化解稳控工作。对286名重性精神病人、27名涉军重点人等重点人逐一落实管控责任人,24小时掌握其活动动态,确保稳控在当地。

(三)强化“五大抓手”。一是强化源头治理。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最大限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不断健全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学习和发扬“枫桥经验”,完善“三调联动”工作体系,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各类重点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5%以上,信访老户和重点人员稳控率达98%以上。二是强化“百案攻坚”。年初共梳理出重难点信访事项96件,逐一交办到责任单位,明确包案县级领导,逐案制定方法措施。目前,已经有31件信访事项签订了息访协议。三是强化情报信息。突出公安主力军作用,组建公安、信访、维稳“铁三角”情报信息专班,建立健全常态化研判机制和紧急情况会商机制,县公安局牵头每天组织网监、国保、治安等部门对日常突出警情和涉稳预警信息进行梳理研判,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公安、信访及相关单位对紧急情况进行会商。一旦发现异常,第一时间汇报,第一时间调度,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处置,迅速采取相应措施稳控,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四是强化督查督办。组织开展信访维稳工作专项督查,采取联点督导、专项督查、挂牌督办、调度讲评、问责问效等措施,强化信访维稳责任落实。目前,已经开展5批次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由县信访联席办分别对分管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专题下发提示函、交办函、督办函共466个。五是强化依法处理。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强化打击震慑,积极控索信访维稳工作的新思路,依法处理缠访、闹访、越级访等非正常信访中的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共依法打击处理非法上访人员4人,约束谈话、警示训诫60人次。

三、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县的信访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是信访总量仍居高不下,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无理缠访的问题还十分突出。二是每年国庆后进京数量激增。1-10月份到京登记和外围查控的30批36人次,10月至今26批26人次。从10月份至今,近二个月外围查控、进京登记的数量已经要达到1-10月的总和。三是集访问题较为突出。今年以来,全县共发生县以下集访260起2833人次,主要集中在企业改制、涉军问题、房产纠纷、征地拆迁、社会保障与工资福利、教师维权等6个方面。四是“五包一”措施落实不力。个别乡镇和县直单位“五包一”措施落实不到位,存在个别重点人员短时失控的情况;虽然加大了情报信息搜集和车站值班,但是在外涉众型金融投资受损人员、老户等特殊个体进京非访的风险还是一定程度存在。五是依法处理力度欠缺。公安机关缺乏对涉军牵头人员、信访老户的有效手段和措施,依法处理的人数较少,信访法治化任重道远。

四、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扎实推进信访维稳工作。一是健全调研分析制度。针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及时组织开展调研,主动与老百姓接触,深刻了解信访问题的前后,对反映的问题,制定切实有效化解信访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及时主动形成汇报材料,向县委、县政府报告。是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借助媒体向全县各乡镇(办事处)、村(社区)公布信访地址、电子信访、投诉电话、信访接待时间和地点以及查询信访事项处理结果的途径等。定期在县、乡镇(办事处)、村(社区)进行信访法规宣传,重点推行《群众信访事项办理手册》,宣传《信访条例》和中央新的文件精神,引导群众依法信访、就地表达诉求,避免信访人因同一事项重复越级上访。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强化责任意识,分解任务、明确措施、下沉力量、压实责任。加大矛盾隐患问题排查力度,把问题处理在萌芽阶段,减少“信访增量”;多措并举化解信访积案,去除“信访存量”。督查中发现对信访工作重视不够、责任不实、化解不力、积案化解进度严重滞后的单位,公开通报批评并交办追责。四是进一步深化“百案攻坚”活动。继续对照信访重难点问题,遏增量、去存量,持续深入打好信访积案攻坚战,加强对信访老户等重点信访人员的疏导稳控。特别是对国家局交办和省、市、县三级排查的重点信访事项,按照“五个一”要求,将任务细化分解到末端,逐一落实到人,通过“百案攻坚”活动,逐步实现“10年以上信访积案清仓见底,越级进京重复访5次以上人员息访息诉,赴省进京访大幅下降”的目标。五是进一步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坚持排查矛盾纠纷心细、处置矛盾纠纷胆大,处置历史问题心细、处置突发事件胆大,处理内部矛盾心细、处置敌我矛盾胆大的原则,强化源头治理、前端处理、真情办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置突发事件,把问题妥善化解在萌芽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