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 发展规划

衡南县“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衡南县“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衡南县林业局 印发《衡南县"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林业站、下属副科级单位、局机关相关股室:
  经局领导同意,现将《衡南县林业局关于"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衡南县林业局










衡南县"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为高质量编制全县"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根据上级有关规划编制工作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全面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总体部署,坚持以建设生态文明为总目标,以发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为总任务,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总动力,准确把握县情、林情,充分凝聚社会各界智慧,立足科学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改革创新,敢于先行先试,明确"十三五"时期林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发展重点,突出解决关系我县林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既表现在思路、方法和目标上创新,又体现在政策、项目和措施上落实,使规划成为指导全县林业未来五年又好又快发展的行动纲领。
  二、工作任务
  按照县政府下达的任务,我局主要是完成2个课题研究、策划包装4个重大项目、形成《衡南县"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具体来说,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前期调研。结合我县林业发展实际,系统总结"十二五"时期取得的成绩、经验,分析研究制约我县林业发展的主要问题,重点围绕"十三五"时期我县林业发展环境、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产业结构等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的调查和研究,提出我县"十三五"时期林业发展的总体思路,确定林业建设的总体布局、生态治理重点建设区域和重点建设内容,科学拟定营造林建设、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和林业产业、农民增收等发展指标。并通过指定、委托、招标等方式,落实课题研究单位和负责重大项目策划包装的中介机构,完成"十三五"油茶产业研究、退化防护林改造等2个课题研究,对莲湖湾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木材战略储备、新一轮退耕还林、江口鸟洲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与利用等4个重大项目进行包装策划。

  (二)形成基本思路。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起草形成全县"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基本思路,明确发展目标、指导原则、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并拿出4个重大项目包装的基本思路。
  (三)编制专项规划。根据全县"十三五"总体规划《纲要》要求,对接全市"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结合衡南林业实际,明确全县林业发展的总体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战略布局,支柱产业、优势产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重点工程和项目的规划布局,以及促进林业科学发展的主要政策、措施等,形成《衡南县"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草案)和"十三五"油茶产业研究、退化防护林改造等2个课题研究的最终研究报告,完成4个重大项目的包装任务。
  四、工作进度

  (一)动员准备(2014年12月-2015年1月):局党组研究审定"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办公室,确定"十三五"规划编制前期研究课题和拟进行策划包装的重大项目,并通过指定、委托、招标等方式,落实课题研究单位和负责项目策划包装的中介机构。

  (二)前期研究(2015年2月-2015年3月):组织相关单位开展课题研究,2015年3月前完成相关课题研究任务,报县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评审,形成最终研究报告;启动重大项目的策划包装。

  (三)文本起草(2015年5月-2015年11月):根据县委规划《建议》和全县"十三五"总体规划《纲要》,完成专项规划文本起草,并以座谈会、论证会以及网络专栏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规划》(草案)和4个重大项目包装文本的意见,修改完善文本草案,待全县总体规划和全市林业发展规划形成后,进一步做好衔接工作。

  (四)报批发布(2015年12月-2016年1月)。将全县"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和4个重大项目文本(草案)报局党组,由局党组审定后提交县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县政府批准后由县政府发布。
  五、工作要求

  (一)成立工作专班。成立衡南县林业局"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所有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龙交春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许冬日、陆元龙、廖湘杞为工作人员,在局领导班子的统一领导下负责规划编制的统筹推进、衔接协调、文本起草等具体工

  (二)明确工作职责。办公室要履行好牵头职责,组织协调、指导各课题研究,搞好与上级规划对口衔接,完成全县林业发展规划编制。各相关股室具体负责专项课题研究,按期按质完成相关课题研究和重大项目策划包装任务。

  (三)抓好沟通衔接。加强对上衔接,积极主动向国家、省、市对口部门汇报、联络,争取更多地将我县政策性意见和林业重大项目、重大专项纳入国家和省、市级总体规划、专项规划之中。重视横向交流,及时与兄弟单位加强衔接,促进合作交流。

  (四)保障工作经费。"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任务重、标准高、时间长,为此,经局党组研究决定,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安排专项工作经费,确保课题调研、思路研究、规划起草、意见征集、专家论证、规划衔接、项目库建设、规划文本编辑出版以及组织落实等相关工作顺利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