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 发展规划

衡南县“十三五”食品药品安全规划 中期评估报告

   

  “十三五”以来,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履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职责,规范食品药品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企业行为,引导医疗机构和公众理性健康消费,有力的保障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创造良好的公共安全环境。

  一、主要指标及重大任务进展情况

  社会安全指数。2016-2018年上半年,我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工总体平稳、形势向好,守住了不发生原发性、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底线,期间全县未发生一起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理顺监管机制。2015年底,按照县政府“三定”方案要求,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县工商局、县质监局、县食安办整合组建为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实现食品安全全过程、全链条监管。

  健全监管体系。三局一办整合组建成功后,充分利用原工商局11个监管所的力量,增加食品药品监管职能,通过多方开展培训、增派力量充实基层站所监管力量,实现了职权下移、力量下移、监管全面覆盖的目标。并于2017年新建了冠市、硫市两个监管所,进一步将触角全面延伸到底到边。

  强化技术支撑。目前我县食品药品的检验检测均按要求抽检送上级机构和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社会技术机构检测。2017年开展食品类检测1952批次(食用农产品检测572批次、县级专项抽检380批次、县级快速检测1000批次),药械类检测800批次(专项抽检100批次、县级快速检测700批次)。

  完善信息体系建设。全面实现药品电子监管,全县医疗机构和药品零售企业在售药品均可凭电子码在线查询、追索来源。12331投诉举报系统得到进一步完善,基本实现接到举报当天及时到达现场处理。

  二、规划实施中开展的主要工作

  狠抓食品监管,强化底线意识。一是针对季节和人民群众消费习惯,每年都联合县农业局、县卫计局等部门在春季开展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累计印发预防食用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海报张和常见有毒野生蘑菇识别彩色图册等宣传资料10万份,发放到村到组到农户手中,同时对全县农贸市场、超市等坚持日常巡查,发现野生蘑菇及时没收并销毁。迄今为止我县未发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二是加强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治理。对学校食堂、校内商店、学校周边的餐饮单位和食品经营机构、流动食品摊贩进行检查和整顿,严厉查处、取缔无证经营和经营“五毛”食品的行为。三是开展“清网行动”,规范网络食品经营行为。组织对辖区内网络食品经营主体进行了全面核查,进一步规范网络订餐行为,保障广大公众餐饮消费安全。四是开展示范创建工作,优化餐饮消费环境。我局强力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示范街创建活动,确立了云集镇黄金路东段创建食品安全明厨亮灶示范街,希斯顿大酒店等单位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店,每个乡镇确定一个餐馆和一个早餐店开展示范创建。目前北斗星小学、誉彰学校已获评省级示范学校食堂。

  狠抓药械监管,强化责任意识。一是加强药品日常监管。加强对全县140多家药品经营企业GSP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药品经营行为。二是强化医疗器械安全监管。重点对县级医院的无菌、植入、介入和人工器官类医疗器械、呼吸机、婴儿培养箱、麻醉机、体外循环及血液处理等急救和生命支持类医疗器械以及大型医疗设备和需要冷冻冷藏的医疗器械进行专项检查。三是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狠抓药械流通领域的管理。将含复方麻黄碱制剂类药品、中药饮片、“两非”药品等特殊管理药品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对特殊药品的进、销、存情况进行在线监控。

  狠抓抽检监测,强化风险意识。一是加强食品药品监督抽检和不良反应监测。每年均委托第三方技术机构对预包装食品、食用农产品、保健食品、食品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抽检,邀请省、市药检院来我县抽检药品、医疗器械。抽检结果显示检测合格率逐年上升,我县食品药品市场风险安全可控。积极实施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提高对聚集性不良反应(事件)的分析处置能力。二是配备开展工作所需仪器设备,为监管一线提供技术保障。“十三五”期间我局投入资金近20万元用于购买快检设备,满足日常监管工作基础需求。

  狠抓综合协调,强化大局意识。一是抓目标考核,促进各方责任落实。县食品安全办公室加强对各乡镇、食安委成员单位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每年都出台了年度食品安全考核细则和年度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与各乡镇、县食安委成员单位签订食品安全工作责任书,促进各方责任落实。二是抓制度建设,完善相关保障措施。及时调整更新县食安委成员单位,食安委成员单位工作职责、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制度按国、省、市政策要求同步更新。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特别是食品摊贩和农村集体聚餐的管理。修订《衡南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了应对食品安全事故的救助体系和运行机制;开展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进一步推进了食品安全社会治理体系。

  狠抓宣传教育,强化安全意识。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意识。在每年的3·15消费者权益日、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主题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科普月等时间节点,通过举办讲座、发放资料、用药咨询、假劣药展示、投诉举报、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等方式,向群众普及安全用药科普知识,进一步提高公众药品安全知识水平及维权意识,增强人民群众消费信心,展示食药监管新形象、形成社会共治格局。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和责任目标体系日益健全,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全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企业主体责任未完全落实到位。部分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没有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重利益、轻安全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

  (二) 监管力量不能满足实际需求。目前我局人员年龄结构老化、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缺乏,囿于我县编制使用要求限制,监管队伍特别是技术人员得不到补充。

  (三) 经费短缺。依据“十三五”规划,我局需要建设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和25个乡镇监管所。目前我们检测中心尚未动工建设,还有12个乡镇监管所建设面临办公场所、人员调配和经费保障等困难。

  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十三五”期间我局需新建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和12个乡镇监管所,前期因国家楼堂馆所建设政策收紧和国省市政府部门改革,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未能动工建设。建议待市场监管总局相关政策出台后,争取国、省、市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完成检测中心和乡镇监管所建设。

  (二)争取政府增加财政投入。我局监管对象庞杂、分散,且行政执法用车编制额度少,不能满足日常监管工作需要,建议政府加大财政投入,逐年增加检测经费和工作经费。

  (三)加强队伍建设。建议放开编制使用管理限制,在我局现有编制额度内面向社会公开招考,补充专业技术人才和新生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