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 发展规划

咸塘镇“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十三五”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建成“和谐咸塘、小康咸塘”目标,在发展中创新、在克难中奋进,基本完成“十三五”规划中期任务,为全镇“十三五”规划的全面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全镇社会事业建设呈现健康、良好的发展态势。根据县政府办《关于开展全县“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我镇“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如下:

  一、主要指标及重大任务进展情况

  (一)经济发展平稳增长。截至2017年末,地区生产总值达9.3亿元,年增长9.3%;财政收入0.12亿元,年增长10.5%;规模企业增加值4.56亿元,年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2.31亿元,年增长1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8亿元,年增长12.7%。

  (二)产业结构调整加速。近两年来,农业生产规模化经营开始凸显,已从“稻谷+稻草”的小农经济向农业集约化经营和农产品深加工方向迈进,工业经济和服务业经济得以加速发展,三次产业结构比初步逆转,从两年前的43:36:21发展到现在的28:43:29。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8%,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仍然偏低。

  (三)社会民生稳步向好。截至2017年末,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4万元,年增长11.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万元,年增长10.4%;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55人,已累计脱贫475人;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8%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保持在95%以上;城乡三项医保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基本养老保补贴覆盖率100%;农村居民安全饮水比率达到98%;医院每千人拥有床位数2.3张;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还较低,除花江、柴冲通市级公交车外,其余6个村群众出行欠方便;城镇登记失业率为0。

  (四)绿色发展稳步推进。近年来,我镇受衡茶吉、怀邵衡铁路等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影响,被征用了较多土地,但仍然基本保持了占补平衡,耕地保有量仍然保持在1.7万亩左右,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52万亩;随着环保整治工作开展,我镇关闭了砖厂4家、生猪养殖场3家,规范整治养殖场26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空气质量达标率100%,地表水质达标率在98%左右;随着城乡同治工作的推进,农村卫生整治已呈常态化,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但缺乏综合性处理场;随着林业工作的扎实实施,我镇的森林覆盖率达到64%,森林资源蓄积量显著提高;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相对较低,但随着棚改项目的实施,城镇绿化亮化将深入推进。

  (五)依法治镇进程进一步推进。城镇居委会和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率达到100%,社会安全指数100%。

  二、规划实施中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产业富民,经济实力稳步增长。

  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我镇以规模化种、养殖为主导,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产业化龙头带动,优化结构,调整布局。粮食生产持续保持在全县第一方阵;蔬菜、草业种植呈规模化发展趋势;油菜、油茶种植面积稳步攀升;畜牧业产能、产量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电商平台得到规范性发展。

  (二)项目搭台,综合发展形势喜人

  我镇以项目为主要抓手推动城乡品质提升,在项目建设上凝心聚力,在攻坚克难中力保进度,项目建设和项目引入成绩斐然:一是国家重点工程怀邵衡铁路建设项目施工进展顺利;二是咸塘中学整体搬迁建设项目圆满完成并投入使用;三是积极争取了城镇棚户区改造、S315省道灾毁公路恢复和新增粮食产能等项目立项;四是以砂场整治为契机整合资源,招商引资三千万元,力促宏胜建材注册并启动砂场、码头建设项目。

  (三)环境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宜居村落;以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为重点,着力完善城镇配套功能,加快健全城镇体系,不断提升城乡品位,促进全镇人居环境日益优化。城乡同治基本实现环境整治常态化,全面通过了城乡同治“精细化验收”;农村亮化工程建设步划加快,两年内完成农村亮化路灯安装750盏;道路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完成公路提级改造20余公里、改造加固堰闸20座、维修机埠40余座、硬化塘坝和清淤塘体100余处,砼硬化水渠5千余米,成功应对了2017年7月份特大洪涝灾害;林业工作创新发展,森林防火、通道绿化、公益林管护、裸露荒山造林以及美丽自然村落建设等工作扎实推进;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精神文明创建稳步推进。

  (四)脱贫攻坚,脱贫基础全面夯实

  近两年,我镇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精准识贫、结对帮扶和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健康扶贫等多种形式的扶贫攻坚工作。全面规范了贫困户建档立卡,产业扶贫280户962人、教育扶贫162人、易地搬迁扶贫13户47人、健康扶贫完成了免费体检和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

  (五)社会稳定、平安创建深化创新

  我镇积极强化“依法行政、依法治镇”理念,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矛盾纠纷调解成效显著,两年来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的群体性事件和群体性越级上访案件;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全面加强,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几乎为零;三调联动的作用进一步凸显,群防群治体系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在国家重大活动的信访维稳工作中,实现进京赴省“零”上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制,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顺利通过了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验收。全镇社会和谐度和群众满意度以及群众安全感全面提升。

  (六)以人为本,民生保障功能健全

  民生保障更完善,优抚、五保、低保、廉租房、危房改造、城乡医保等民生项目补贴资金全部兑现落实,让群众最大限度享受经济发展成果。新农保参保呈常态化;全面落实“阳光低保”行动,进一步规范了农村低保审议工作;“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进一步彰显,敬老院运行能力进一步提高;计划生育工作持续保持市县先进水平;教育强镇步伐进一步加快,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名列全县前茅。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示范基地如“益品湘”蔬菜、高桥桐岗优质稻种植基地资金投入不足,产业转型升级慢。

  (二)基础设施如水、电、道路建设受限制。

  (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发展不平衡,存在空挂牌和争资不经营现象。

  (四)从全县来看,我镇的综合项目投入被边缘化,如高标准良田建设项目等,到目前为止没有得到关照。

  (五)城镇化率不高,城镇基础设施改善未得到项目支撑,如城镇雨污管网改造及污水处理、耒水风光带建设。

  (六)工业经济缺乏高科技引领,安全生产管理压力大,企业的主体责任尚未落实到位。

  (七)受纵横交错铁路影响,城镇规划区整体开发的可持续发展受到限制。

  四、进一步推动规划顺利实施的建议

  (一)建议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进一步规范财政对项目的奖补措施。

  (二)建议加快对我镇棚改和S315水毁公路维修项目的实施进程,加大财政配套资金投入,以实施城镇雨污管网改造及污水处理。

  (三)建议在全县综合性项目的分配上加大对我镇的关注力度,特别是高标准良田建设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分配。

  (四)建议将我镇耒水风光带、郑家湾田园综合体、城镇污水处理,以及为承接衡阳市蔬菜基地东扩拟规划建设的蔬菜批发市场等建设项目纳入全县整体规划。

  衡南县咸塘镇人民政府

  2018年7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