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 发展规划

鸡笼镇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标规划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号召力、凝聚力、服务力和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按照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湘发〔2014〕6号)的要求及县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现就发展我镇村级集体经济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抢抓机遇,奋勇争先,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个中心,做好“招商引资、基地建设、村庄整治、环境建设”四篇文章,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制订优惠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改变村集体落后面貌,努力实现村级集体经济跨越式发展,扎实推进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

  根据我镇的实际,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的模式,培育、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稳定性可支配收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服务和管理,努力实现村级组织有实力办事、有能力办事的目标,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到2020年初步建立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机制,村级组织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全镇15个村(居)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150万元,全镇各村年经营收入在6万元以上,争取建制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村(居)3个以上,占20%以上;全镇村级创业点达15个以上,覆盖率达100%以上。到2018年底,年集体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个,年集体经营性收益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个,所有行政村全部实现零收入突破,消灭“空壳”村,并培育一个村级集体经济强村。

    三、发展路径

  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一村一策”的原则,探索各具特色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一)因地制宜,挖掘资源性收入。鼓励依托土地平整以及前期经过土地综合治理等优势,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增加村集体收入。各村要对村集体林场、耕地和未利用地等集体资源进行认真排查,通过自主经营或者公开竞标的方式转让、出租集体资源,充分发挥资源效益,增加集体收入。各村充分利用荒坡、空闲河滩地、村边等集体空闲地,发展种养殖业,提高土地产出率和利用率,增加集体收入。

  (二)盘活利用,拓展资产性收入。盘活闲置校舍、村部以及废弃厂房等各种存量资产,可以通过承包、租赁、参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加以开发利用,增加集体收入。

    (三)建设载体,提高持续性收入。鼓励支持购买商铺门面、建设标准厂房、兴办农(渔)家乐等,发展村级工商业,培植经济增长点。

  (四)提供劳务,增加服务性收入。鼓励村集体组建各类专业合作组织、专业服务队和产业服务公司等,向社会提供有偿服务。

  (五)发展商贸,获取转移性收入。鼓励村(居)集体充分利用村内能人大户、外地客商等资源,发展总部经济项目,增加税收返还收入。

  (六)向上争取,增加资助性收入。利用各种方式,主动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通过“输血”方式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比如光优发电项目。

  (七)领办各种合作经济组织。鼓励有条件的村推行“支部+协会”模式,大力发展林业、种植业和养殖业等产业,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协会提供有偿服务的方式增加集体收入。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由村党组织书记兼任。严格落实第一书记和包村工作队职责,对于工作突出的村级组织和个人,予以奖励。同时利用各种方式,加大集体经济发展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的宣传力度,积极向上对外推介先进典型、成功经验和做法,以点带面,示范驱动,以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抓好结对帮扶。各村积极向上争取集体经济的政策扶持,积极争取包联领导、包扶部门的支持,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的优势资源发展集体经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集体经济的开发,严明镇村收支界限,严禁向村转嫁和摊派支出。

  (三)严格考核奖惩。集体经济发展纳入村级组织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范畴,加大赋分权重,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年度绩效考核和绩效工资挂钩,与相关驻村第一书记作为评议考核推荐的重要内容和依据。

                                                                                            中共鸡笼镇委员会

                                                                                              2018年5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