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 发展规划

衡南县“十三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

 

一、 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贯彻实施 “开放带动、基础先行、兴工强农、创新发展”的总战略,聚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两大任务,以改革释放创新活力,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扎实推进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明确“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发展重点,科学编制五年规划,指导全县“十三五”时期科技工作发展。

二、发展目标

力争到2020年,争取国家、省、市级各类科技计划70项以上。实施各级科技计划项目33个,其中农业项目15个,工业项目10个,社会发展项目4个,产学研合作项目4个。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家,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50%高新技术企业研究与开发经费投入占年销售收入的6%以上。企业研究与开发经费投入占全社会研究与开发投入的比例超过50%财政科技投入占全县财政预算总支出的比例提高到20%,全社会科研投入GDP比重达4%,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引进转化科技成果80项以上,先进实用科技成果覆盖面达到90%以上。专利申请量达300件,其中发明专利50件。人均科普经费达到1元,使95%以上的农民接受2门以上的种养技术培训,户平达到1名科技明白人。规模企业全面建立技术研发机构,建立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8家。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三、发展重点产业及领域

(一)新材料。立足我县新材料资源和技术优势,以无机非金属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和大型企业、企业集团为依托,围绕无机非金属材料、精细化工、金属材料等领域,研究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提升我县新材料产业综合竞争力。

——无机非金属材料。重点支持玻璃纤维及制品、特种玻璃、无机电子材料、光学纤维等材料制备技术与应用产品的研究开发;支持高性能轻质节能墙体材料及新型建筑装饰材料等低消耗环保型建筑材料关键制备技术和新产品的研究开发。

——精细化工材料。重点发展纤维素、水处理化学品、生物化学品及制品,开发新型农药及农药中间体、新型染料及染料中间体、医药中间体、新型涂料、高效催化剂及表面活性剂、新型橡塑助剂及其他精细化工新产品。

——金属材料。重点支持具有特殊性能的新型金属材料、环保型金属材料和相关复合材料研究应用,支持短流程、高效、清洁的金属材料先进制备、成型与加工技术的研究应用,研究引进高效、节能、环保的金属冶炼技术,开发高强度、高韧性、高导性、耐腐蚀、高抗磨、耐高温的钢铁及其它金属材料以及低成本、高性能金属复合材料和金属材料先进制备、加工成型技术。

(二)先进制造。适应机电产品和相应生产装备的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方向,研发工业生产过程控制系统,高性能、智能化仪器仪表,新型机械产品,医疗仪器技术、设备,汽车行业相关技术及产品。

——先进制造技术与数控加工技术及装备。重点支持自动化、柔性化、精密化先进制造系统,高精度、智能化的中高档数控成套设备及数控加工设备关键配套零部件,基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在线检测控制系统,节能、高效、具有良好控制性能、应用特种传动技术的机电传动设备和系统的开发。鼓励矿用电子仪器设备的研发及数字化、智能化采矿仪器设备的研究生产。

——汽车与工程机械技术。重点支持轿车、特种车、液压汽车起重机、高空作业车、重型装备运输车等整车及改装车系列产品开发,鼓励汽车发动机零部件技术、新型汽车关键零部件技术、汽车电子技术、车辆检测技术及装备、轨道交通机车关键零部件研发。开发多功能起重机、吊管机、管道铺填机、滑移转向多功能工程机械及采用混合动力的工程机械系列产品。

(三)新能源。以资源开发和装备制造为重点,支持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技术和相关产品研究,开展新型高效能量转换与储存技术和相关产品研究,推进风电等相关新能源配套设备的研发制造,加强地热能综合利用和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配套产品开发,大力培育LED产业。

——太阳能高效利用技术。围绕提升太阳能热利用效率,重点支持新型高效、低成本的太阳能热水器技术、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技术及热水器建筑模块技术、太阳能采暖和制冷技术、太阳能中高温利用技术。围绕光伏发电系统技术,开发太阳能电池组件及上下游产品,研究高效、低成本、低污染新型太阳能电池技术及相关产品,引进开发光伏发电技术及设备。

——生物质能综合利用。围绕提高生物质能转化的规模化和产业化水平,重点支持生物质发电关键技术及发电原料预处理技术及装置,生物质固体燃料致密加工技术、高效燃烧技术及装置,生物质气化和液化技术与装置,新型生物燃料生产技术与装置的研究。

——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配套产品。围绕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求,重点支持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观光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研究开发,以及能量高效存储与转换等关键技术。

(四)电子信息发挥我县在软件、微电子、新型电子元器件等领域的优势,培育产业集群。

——微电子技术。围绕提高集成电路产品的可制造性设计技术(DFM)、低功耗设计技术及实现集成电路轻、薄、小封装需求,支持集成电路设计技术、集成电路产品设计开发、集成电路封装技术、集成电路测试技术、集成电路芯片制造技术、集成光电子器件开发。

——新型电子元器件。重点支持半导体照明产品,基于低温共烧陶瓷技术的集成无源元件和片式元件,适用于表面安装技术的片式半导体器件,机动车电子、变频节电和新型电镀、电焊装备用等大功率半导体器件,中高档机电组件,大容量化、高频化、智能化、小功率器件芯片方片化的电力半导体器件,多功能化、智能控制化、绿色环保化模块生产技术研发。

(五)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围绕实现“冶炼化工”、“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生物技术及制药”等传统产业高新化,支持节水、节能、能源高效利用,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发展,伴生资源的提取与深加工等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研发;支持CADCAMERP等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

(六)现代农业。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开展农业良种、良法配套研究、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开发,提高农业设施化、集约化、现代化水平。

——农林植物新品种选育与生产技术。湘闽丹桂、大棚蔬菜、绿叶茶有机玫瑰、食用菌等领域,研究植物遗传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技术。应用常规技术、转基因技术、分子定向育种技术以及航天诱变育种等技术,开展优质、高效、高产、专用新品种及抗病虫、抗寒、抗旱等抗逆新品种的选育。研发主要农作物轻简栽培和基于“个性化”的高产栽培技术体系,设施连作障碍治理技术,农田地力培肥与耕地土壤修复、农业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技术,区域农业生产物质、技术要素优化组合及科学配置新模式。

——畜禽水产新品种选育与养殖技术。支持主要畜禽水产种质改良与高效利用技术,优良新品种选育、引进及快繁技术,畜牧水产业生态健康养殖、环境调控和修复技术,产品质量安全监控、评价、检测技术,安全、优质、专用、新型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生产和高效利用技术。

——农产品加工技术。开展有机蔬菜、食用菌、油茶、苗木花卉、茶叶等特色农产品采后处理及精深加工、标准化生产技术,方便、营养、健康、功能性农产品加工技术与设备,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与评价、检验检测、全过程质量控制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发。

——现代农业装备与信息化技术。支持大田作业、设施农业、经济作物和高效施肥、施药用等新型农业机械装备,畜禽水产规模化养殖、饲料加工、农产品产地加工、节水灌溉新型装备研发。支持在农业生产过程监测、控制及决策系统管理,精准农业生产、农业供应链管理、农业信息流通、农产品物流配送等领域开展信息化关键技术研发。

(七)建立和完善防震减灾体系。建立防震减灾工作体系,配备县、乡防震减灾工作队伍。确立防震减灾财政投入机制,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完成城乡、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地震应急预案编制,推进地震应急援体系的不断完善;建立抗震设防监管工作运行机制,城乡抗震设防能力不断提高;新建工程全部达到抗震设防要求,农村民居抗震能力不断提高;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率达到100%。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严格按高于当地房屋建筑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监管。建立防震减灾宣传教育长效机制,社会公众掌握防震减灾基本知识和防震减灾避险技能有较大提升。找准切入点,推进防震减灾工作全社会齐抓共管。

(八)软科学。围绕提升决策的科学化, 研究开发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预测、模拟运行和跟踪问效的决策支持系统。开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综合性科学问题的研究,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涉及的综合性科学问题和社会安全中的重大科学问题研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科技工作的领导。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思想,坚持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切实把科技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切实加强和改进对科技工作的领导,研究审议科技发展计划,制定和完善科技进步有关政策,组织协调各部门及全社会力量加快科技发展,认真实施领导干部推动科技进步的绩效考核。

(二)实施“人才、挂靠、创办、开发”科技四大工程。

    要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建设和管理,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的人才环境,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到“十三五”末,全县专业技术人员达50000名,其中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要达20000人左右。

要挂靠高校院所,进一步推进科技合作。到“十三五”末力争使全县80%以上的工业企业都能挂靠1-2家高校院所,共建研发机构。联合开发产品和技术攻关,增强企业的成果引进和开发能力。鼓励和支持重点骨干企业建立健全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开发机构,提高新产品的开发速度。

(三)加大科技投入,建立多元化的创新投入体系。

落实省、市有关增加科技投入的各项规定,确保县财政科技投入增长高于本级财政收入增长速度。采取积极措施,引导、鼓励各类企业多渠道筹措资金,增加对研究开发活动的投入。继续落实好国家、省、市有关对新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高新技术企业等财税扶持政策;加大金融机构对科技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扩大科技贷款规模,促进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全面推行科技招商,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活动。

(四)加强科学普及和宣传工作。

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广泛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主要抓好全民科学素质工程、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和科技活动周等工作。倡导创新文化,激发创新热情,提高全社会的科技意识和公众的科学素质,为科技创新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0一五年四月二十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