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工作部门 >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信息公开年报

衡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衡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2018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完善和创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相关工作。信息公开,是让百姓了解现行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等内容的重要渠道,我局始终坚持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程日程,明确了由专人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

(二)加强舆论宣传。对住建系统一些现行政策,例如重点民生领域:农村危房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供水、供气等政策文件,及时在网上进行公开,对一些专业性的、百姓日刻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政策解读。去年8月份,出动流动车,在全县各乡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燃气安全知识宣传。

(三)开展学习培训。建立学习培训机制,定期组织局属单位信息员培训。2018年,共组织信息业务培训3次。

(四)进一步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对照县委、县政府编制的指南和目录,进一步完善本部门的指南、目录,并同步抓好公开载体建设、信息梳理、机制制度建设等各项工作。

(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为更好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制定了信息公开编写、申请公开、发布、保密审查、主动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一系列制度,出台了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及考核办法。要求各个信息公开局属单位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定一名业务人员专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六)进一步完善县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按时更新工作动态及其他动态类栏目。及时发布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预决算公开等重点领域,特别是主动公开本单位行政权力运行过程中行许可、审批、收费、处罚等行政权力运行情况,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网。

(七)推进政务服务行政许可、公共服务实施清单公开。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包括相关的政策文件、办事指南、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事项、收费用标准等内容,实现政务服务公开透明,切实提升服务实效。

(八)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群众关切事项,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规定,切实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财政预决算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

1、主动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我局今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条(其中:通知公告14条、工作动态14条、规划总结2条、财政信息2条、人事信息1条、信息公开指南5条、民生实事17条、棚户区改造5条、便民服务4条、部门信箱4条)。

2、强化政府决策公开。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棚户区改造、衡南县物业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等方面的文件。

  (二)公开形式

     互联网

        通过衡南县政府网(www.hengnan.gov.cn)信息公开栏发布。

三、回应关切及政策解读情况

  (一)2018年,我局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5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2018年,我局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条。

2.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018年,我局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为0件。

  3.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018年,我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派发到各成员单位电子工单117件,均得到及时回复。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答复群众咨询共120次。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未出现因信息公开而引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我局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局属二级机构也成立了相应机构,安排专人负责。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8年,我县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组织信息公开工作培训3次,参加培训120余人,主要针对信息公开相关问题以及政府网站普查问题。

十、主要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各股室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强弱不一,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拓展。

     (二)改进措施:

1、为促进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强化干部职工服务意识,我局认真抓好公开的载体,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设置了举报箱、公布了举报电话(0734-8550479),服务部门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挂牌收费,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将股室职能、建设项目审批程序、要求、法律依据,行政处罚程序及法律依据,收费项目、标准,现场监理程序,工作守则和廉政准则等上墙公示。

2、强化内部制度建设,做好内部公开工作。一是将股室职责和承诺服务事项进行公开,建立工作任务目标考核制度,将个人的工作完成情况与年终奖惩挂钩;二是对内公开本系统内部干部职工需要了解的事项,如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财务收支情况、接待费、差旅费的开支使用情况,职工调资情况。

3、强化监督,注重落实,推进政务公开有效进行。一是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实行制度监督;二是全面发动,实行社会监督。采取多种形式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政务公开氛围,在全国法制宣传日、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月”期间,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共出动人员20余人次,制作活动宣传栏,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并设立宣传台,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树立了的良好的机关形象。三是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实行组织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期检查考核,强化全体干部职工和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使全体党员干部的各种行为始终置于党组织的有效监督之下。

 

十一、附表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6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17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