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工作部门 >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衡南:市场监管人守护龙年春节不打烊!

衡南县融媒体中心2月21日讯(通讯员 李平)为切实维护春节期间良好市场秩序,衡南县市场监管局结合“年关守护2024”行动,多措并举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监管力度,全力构建安全稳定有序的节日市场环境,用心用情守护百姓幸福年。

全程监管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

该局坚决落实食品安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严把源头安全、生产安全、流通安全、餐饮安全等关口,通过构建全链条闭环监管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全链条管理、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提升食品安全支撑保障能力,有效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全面打造食品安全共管共治新格局。

春节期间,执法人员深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农村集市、餐饮单位等重点场所,以节令食品、畜禽肉类、水产品、时令果蔬等为重点监管品种,以食品生产日期是否有效、索证索票是否齐全、进货查验是否履行、标签标识是否规范为检查内容,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要求,切实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结合节日餐饮消费特点,扎实抓好婚宴、年夜饭、农村集体聚餐等规模聚餐活动食品安全监管,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筑牢食品安全防线。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96人次,检查食品经营户362家,检查学校34家,发现安全隐患46起,下达整改通知书23份,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严查实改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火墙”

该局聚焦医院、车站、商场、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深入排查电梯、锅炉、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运行情况,紧盯事故易发的重点设备、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严格落实整改,确保隐患清零。同时,要求使用单位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做好安全自查和值班值守工作,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春节期间,共检查旅游景区5个,巡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51家,现场查封锅炉1台、起重机2台、叉车2台、小区电梯6台。

稳价保供压实市场价格“稳定器”

该局全面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稳物价”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价格监督检查职能,多维度发力守护民生,助力市场保供稳价工作。提前谋划部署,制定“年关守护(2024)”行动方案,成立由8个督导组,对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等民生领域价格、计量情况以及特种设备、校外托管机构等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检查,一体推进,维护市场秩序。加强价格监测,强化线上线下价格监管,密切跟踪米面油、果蔬奶、肉蛋禽等生活必需品及零售药店药品供销储变化情况,发放张贴元旦春节期间价格提醒告诫函650份,提醒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指导督促19家大型商超、8家蔬菜配送中心,增加采购和储备,确保供应充足。强化重点监管,在食品安全领域,对热销食品及农副产品启动80批次食品抽检,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在公共价费领域,重点加强对水电气暖、城际交通、出租车、药店等行业领域价格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190人次,检查经营主体420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5份,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起。

消保维权打好民生保障“组合拳”

春节期间,该局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上下联动、迅即行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对突发情况、急难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及时妥善化解矛盾、回应群众诉求。充分发挥12345为民服务热线、12315投诉举报平台等渠道的风险预警作用,密切关注相关投诉举报线索,做到反应迅速、妥善处理,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59起,及时办结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万余元,有力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来源:衡南县融媒体中心 www.hnxrmt.com

作者:李平

编辑:曹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