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工作部门 > 县财政局 > 信息公开年报

衡南县财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1年1月26日)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时间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通过衡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全文公开。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衡南县财政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令第722号)、《湖南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湘政办发〔2020〕9号)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完善和创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全面部署工作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便民服务,树立部门新形象的重要举措来抓,纳入党组会的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专人专管,建立日常读网工作机制,统筹推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务网站建设等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明确目标管理考核要求,制定任务分工方案,将责任落实到股室和人员,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

(二)建设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

我局通过多种形式公开财政部门的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本局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和其他便民服务等。一是充实公开内容。对信息公开的范围、信息公开的内容、信息公开的形式、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要求各股室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备案等工作。结合“一站式”代办服务活动,将办事流程和相关要求上墙公示,做到让服务对象一看就懂,提升办事效率。二是及时公开时间。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及时高效做好“12345” 政府服务热线答复工作,解决人民群众的诉求,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三是突出公开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信息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三)推进财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财政是政府的专职理财部门,财政资金的使用备受社会关注,我们把财政资金的公开作为重点,提高透明度和公开度。一是公开预决算。我们制定了预决算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公开主体、范围和内容、格式、实施步骤、公开时间和形式。先后将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政府“三公”经费以及部门“三公”经费在衡南县政府门户网上进行了公开。二是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我局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在发放惠民补贴资金过程中,严格坚持公开公示制度,充分通过政府信息网站、宣传栏、惠民宣传手册等方式宣传相关惠民政策,及时将补贴政策、项目、补贴金额等内容告诉补贴对象。三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信息,全面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文件、质疑答复、中标人和中标金额信息,主动公开涉及政府采购监管的政策、规章、规范性文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

主动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我局在政府门户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涵盖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及财政收支审计、政府采购、政府预算公开等诸多领域。 

  (二)公开形式 :

  1、互联网

通过衡南县政府网(www.hengnan.gov.cn)信息公开栏发布。

  2、公共查阅点

    衡南县电子信息办公室、衡南县政府大楼查阅屏、衡南县信息中心等地点。

  3、其它渠道

微衡南、衡南手机报、“12345”政府服务热线、电子显示屏等。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1、2020年,我局收到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电子工单均已及时回复

2、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2020年度主要办理了1件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均做到了办理率100%,见面率100%,满意率100%。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无行政复议、起诉等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

1、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2、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从提高群众办事效率着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