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工作部门 > 县财政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9年度衡南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年度衡南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和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2019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完善和创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健全机制加强领导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一是成立专班。为了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由各股室负责人组成。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其他领导按分工范围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健全制度。要求全局各股室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的信息公开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三是专题研究。通过召开局务会和中层干部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信息公开培训,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局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四是加强督查。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初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做到工作有计划,月底有督查,季末有调度,年底有总结,将信息公开工作抓紧抓实。

(二)规范建设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我局通过多种形式公开财政部门的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本局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和其他便民服务等。一是充实公开内容。对信息公开的范围、信息公开的内容、信息公开的形式、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要求各股室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备案等工作。结合“一站式”代办服务活动,将办事流程和相关要求上墙公示,做到让服务对象一看就懂,提升办事效率。二是及时公开时间。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及时高效做好“12345” 政府服务热线答复工作,解决人民群众的诉求,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三是突出公开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信息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信息公开的力度。

(三)推进财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财政是政府的专职理财部门,财政资金的使用备受社会关注,我们把财政资金的公开作为重点,提高透明度和公开度。一是公开预决算。我们制定了预决算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公开主体、范围和内容、格式、实施步骤、公开时间和形式。今年我们先后将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政府“三公”经费以及部门“三公”经费在衡南县政府门户网上进行公开。二是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我局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在发放惠民补贴资金过程中,严格坚持公开公示制度,充分通过政府信息网站、宣传栏、惠民宣传手册等方式宣传相关惠民政策,及时将补贴政策、项目、补贴金额等内容告诉补贴对象。三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信息,全面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文件、质疑答复、中标人和中标金额信息,主动公开涉及政府采购监管的政策、规章、规范性文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

主动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我局在政府门户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涵盖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及财政收支审计、政府采购、政府预算公开等诸多领域。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通过衡南县政府网(www.hengnan.gov.cn)信息公开栏发布。

  2、公共查阅点

    衡南县电子信息办公室、衡南县政府大楼查阅屏、衡南县信息中心等地点。

  3、其它渠道

    微衡南、衡南手机报、“12345”政府服务热线、电子显示屏等。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1、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2019年度主要办理了2件人大代表建议、5件政协委员提案,配合办理了1件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均做到了办理率100%,见面率100%,满意率100%。

    2、2019年,我收到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电子工单5件,均已及时回复。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情况

  2019年我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五、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

1、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2、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从提高群众办事效率着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