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围绕“十四五”深化政务公开 > 三高四新战略

【真抓实干 创先争优】"数"说衡南农业这一年收获的"金字招牌"

编者按:衡南信访"三无"县创建、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六大强农"行动、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教育、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高质量发展、省政府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等8项工作获得省政府2021年度真抓实干表扬激励,获奖数在全市排名第1、全省排名第2。这些工作亮点在哪?今年又将如何来抓?衡南县融媒体中心围绕真抓实干工作推出系列报道《真抓实干争先创优》,看衡南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者姿态,抓早谋划部署、抓实推进举措、抓紧沟通衔接,确保2022年真抓实干工作再创佳绩!

"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全省生猪稳产保供先进县"......;这是衡南县的农业"成绩单",也见证了衡南农业人的付出!

近年来,衡南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落实湖南"三高四新"战略、衡阳"三强一化"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六大强农"行动,为加快建成"四区一花园"、推动衡南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衡南县荣获全省"六大强农"行动真抓实干政府激励先进县、全省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先进县、全省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工作突出市县。

"数"说衡南"金字招牌",为这些荣誉点赞。

一项世界纪录。

2021年,袁隆平院士团队第三代杂交水稻衡南示范基地,双季稻亩产达1603.9公斤,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三次央视报道。

2021年,稻虾共作、双季稻测产和咸塘镇高桥片万亩双季稻示范片工作先后三次上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新闻联播》和《新闻直播间》。

六个全市第一。

2021年,全县粮食生产总面积和总产量,均位居全市双第一;出栏生猪128.63万头,全市排名第一;改厕工作超额完成35.3%,从全市垫底到排名第一;全年净增农业规模企业13家,全市第一;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89753万元,增速全市第一。

九项工作经验全省推广。

县委书记胡果雄代表衡南县委、县政府就壮大村集体经济在省委农村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粮食生产工作在省委农办《湖南农业农村工作》简报上专题头版刊发;机械化有序抛秧现场演示、"农广助农"水产养殖领军人才培训、冷链物流项目、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农药安全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田污染综合管理(世行贷款)项目工作等经验在全省推广。

回眸2021年,衡南农业可谓收获满满。这一项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6大"法宝"。

以品牌强农为引领,做强"清泉农夫"公用品牌。授权"清泉农夫"第一批品牌企业10家、农特产品12个,制作统一"清泉农夫"LOGO产品外包装5万个,成立"清泉农夫"农产品协会,培育"清泉农夫"产品加盟基地100个。

以特色强农为基础,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增牛妈妈等省级龙头企业5家(共12家),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园4个(共10个),新增省级产业强镇3个(江口、栗江、三塘),新增宝盖有机茶场等省级示范合作社9家(共23家),绿沃等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5家(共27家)。"二品一标"认证企业29家产品60个。

以产业融合为目标,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一个占地500亩、投资3亿元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引进马栏山文旅公司与东方唐韵合作,计划投资3亿元开发集农业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观光、休闲体验、科普教育、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财政投资1000万元的省级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落户衡南。

以科技强农为依托,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向阳街道清竹村第三代杂交水稻试验示范基地,早稻测产亩产667.8公斤,晚稻936.1公斤,双季亩产达1603.9公斤,再次刷新杂交水稻双季稻种植世界纪录。大力推广智慧农机,水稻、油菜机械化率提高到80.26%。申请农业专利236个,"大三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以人才强农为保障,培育高素质农村人才队伍。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训,共计培训2213人次,其中培育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带头人200人,农机作业操作手(植保无人机飞手)100人,新农商带头人100人(含益农社信息员)。

以开放强农为动力,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大三湘"茶油通过中国有机、国际欧盟认证,宝盖"绿康"有机茶通过中国有机和ECOCERT有机认证。2021年度我县农产品出口额在1908万美元以上,年出口额达10万美元以上的农业企业已超过15家。

2022年,衡南将持续抓好八大项工作,争取实现1+1>2的效果。

一是抓粮食生产稳面积。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全面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党政同责,大力发展粮食、棉花、油菜、生猪生产,稳面积、稳产量、提产能,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二是抓耕地保护稳红线。坚决落实耕地保护属地管理和乡镇、村(社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以最硬措施、最勤督查、最严追责,加大对乱占耕地建房的执法力度,严守耕地红线。

三是抓品牌创建稳运营。做大做强"清泉农夫"区域公用品牌,精心打造优质米、玫瑰香猪、有机茶、品质茶油、野生枇杷、矮脚麻羊、生态鱼、特色水果等标志性农产品,有序创立"清泉农夫"系列子品牌。

四是抓乡村建设稳投入。整合农业农村、水利、交通、乡村振兴、林业等部门涉农资金,重点打造5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和15个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力支持4个乡村治理标准化试点乡镇工作。

五是抓绿色发展稳管控。坚持环保安全底线,重点抓好"一江三水十年禁渔"、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兽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化肥农药"双减量",持续加大受污染耕地降镉措施的落实、降镉种子的推广,全县2.2354万亩严格管控区(红斑区)退出水稻种植,发展棉花生产。

六是抓精深加工稳效益。紧紧围绕"一主一特双总部"产业布局,抢抓市生态绿色食品产业链落户衡南的发展机遇,早日建成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园和县级A类机械化屠宰场。

七是抓乡村治理稳基础。全力推进乡村治理标准化建设,建好"六园"幸福屋场,做好"三改三清"工作,力争2022年底全县乡村集镇容貌做到"六无六有",村容村貌做到"八改八建"。

八是抓农村改革稳发展。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保2022年底,全县375个村及24个涉农社区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