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自然资源局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衡南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十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2017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完善和创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相关工作。我局在接到上级相关信息公开文件后,局领导高度重视,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程日程,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由局信息中心具体负责全局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工作。 

   

  (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为更好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制定了信息公开编写、申请公开、发布、保密审查、主动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一系列制度,出台了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及考核办法。 

  (三)、落实国、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根据省、市、县对政府网站的考核要求,我局开设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专栏内内容详实丰富,展现形式多样。按照中办发[2016]8号文件要求,我县对中国政府网重要信息、国务院常务会议图解、国务院文件以及省政府门户网站重要信息、省政府常务会议及图解、省政府文件每天及时同步转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 

  1、主动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我局政府门户网今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16余条,其中概况类信息2条,政务动态信息708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506条,涵盖新闻动态,政策文件、领导活动、政府采购、公告公示、行政职权、专项经费等诸多领域。   

  2、强化政府决策公开。主动公开衡南县政府文件、衡南县政府办公室文件、规范性文件及国省市部门文件13个,解读政策文件6个。 

   

  3、专题策划宣传正能量。网站专题策划制作了以“6.25土地日”、“4.22地球日”以及“不动产统一登记”等为代表的专题,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题专栏宣传我局热点重点工作。 

  5.政府网站普查工作情况。今年是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第三年,截至目前,我局没有被国办、省厅通报,合格率达100%,网站质量在县市区日常监测排名中常居前列。 

  (二)公开形式 :互联网 

  通过衡南县国土资源局网(www.hengnan.gov.cn/gtj/)信息公开栏发布。 

  三、回应关切及政策解读情况 

  (一)2017年,我局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2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017年,我县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无 

  五、咨询处理情况 

  无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无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我局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局领导担任组长,局信息中心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事宜。设有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1名, 2017年共安排信息公开专项工作经费1.2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7年,我局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组织信息公开工作培训3次,参加培训120余人,主要针对信息公开相关问题以及政府网站普查问题。 

  十、主要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领导重视不够。由于个别股室以及乡镇所长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致使信息公开联络员工作不积极,很多栏目的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不及时,主动公开的信息较少。 

  二是信息公开不全面。主动公开的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及政府事项信息等较少。 

   

  (二)、改进措施 

  一是完善调整信息公开直报系统。根据国省市相关文件,依照不同部门,组织梳理职能事项,调整细化信息公开目录,完善系统开发。 

  二是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的单位、个人,要按照目标管理考核严格问责,对拒不公开信息公开的单位,要按照规定进行全县通报,以强有力的手腕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