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走进衡南 > 名优特产

相公堡烧饼

据《中国古代地名大词典》载:“相公堡,在湖南衡阳东南耒水东岸,土人相传诸葛武侯督赋临蒸,移舟于此,故名。”临蒸就是现在的衡阳。在相公堡,三国时诸葛亮曾屯兵于此。期间,一卒长因违军规,被贬为伙夫后,常反复揉捏面团,并将小团投向于灶台以泄心中不满,不想熟而食之,士卒皆称味美。一夜,诸葛亮巡营,忽闻一阵浓香从伙房飘来,便循香而至,尝之甚觉味佳。诸葛亮大喜,密嘱伙房大量制作,并添馅加糖,用作干粮。我们知道,古人打仗时,都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古代军法“百人为卒,五人为伍”, 每到一个地方,士兵都是按自己的编制“埋锅造饭” ,正所谓挖土为号,埋土为灶,但敌人可根据灶的数量推算出人数,于是古代也就有了增兵减灶和减兵增灶这一作战计谋。诸葛亮用烧饼当干粮,大大减少了军队埋锅造饭时间,又使敌方无法知晓用兵之多寡,起到用兵神速、迷惑敌方之神奇功效。

  还流传另一版本,说的是相传三国时,诸葛亮屯兵于相公堡。一日,诸葛亮微服私访至街市,忽闻浓香扑鼻,便循香而至贺氏烧饼坊,买饼者众。悉其技世代相传,闻名乡里,尝之甚觉味美,诸葛亮大喜,密嘱大量烤制,用作士卒干粮,后蜀军在战事中屡战屡胜,烧饼功不可没。诸葛亮遂奏请蜀王刘备,亲赐“经世传承”匾,以褒贺氏功绩。

  至于相公堡烧饼,当时史料为何未有所记载,或是机密使然。现今终究是成千古之谜而无法考证了。

  嗣后,这一带的百姓集资建武侯祠于耒水之滨的相公堡,以示纪念。这“相公堡祠”,又称“丞相祠堂”,祠堂左右两边还有金碧辉煌的木制对联,右联曰:收二川,排八阵,六出七擒,五丈原前,点四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左联曰:取西蜀,定南蛮,东和北拒,中军帐里,变金木土革爻卦,水面偏能用火攻。如今的相市就是后人在相公堡开墟场建集市而取名。而相公堡傍依耒水处有相公滩,又有诸葛武侯留下的“相公堡相公滩相公坐船相公撑”的千古绝联。

  今“相公堡烧饼”,百姓好称“福饼”、“喜饼”,既可作主食,又可菜汤、煮面条泡饼,佐酒小食也妙味无穷。那秘而不宣的配方和特殊的烘烤方式,另辅以传统石磨面粉与当地古泉水,更使其风味独特,名声在外。诸君欲品味,请到相市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