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衡南县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政府信息办的业务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以打造开放型政府为动力,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以满足公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需求为导向,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目录,深化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 

  (一)组织领导不断加强。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载体建设不断夯实。利用门户网站重点公开了工作动态等群众普遍关心、社会普遍关注内容,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信息。2017年我局在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4条,其中概况类信息7条、公告公示类信息15条、工作动态类信息72条。 

  (二)其他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一是设立政务宣传专栏,将各种政务上墙公布,在局机关设立了干部岗位公示栏、去向牌,在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等窗口部门设立“法律援助援务公开栏”、“公证便民服务公示栏”等政务专栏真正做到政务公开、所务公开、法律服务公开。二是利用媒体进行宣传。如利用《衡阳日报》、《衡南情况》等媒体栏目宣传了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三是开展宣传咨询活动,推进政务公开。我局经常组织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走上街头,大力宣传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工作范围,以及办证、办事的条件和程序等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7年,我局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主要问题 

  一是各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主动公开、积极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着内容简单、形式单一的现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二)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省、市、县关于建设开放型政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机制、协调机制、监督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详细规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以强有力的举措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组织保障。强化对具体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逐步建立一支专业化、专职化的工作队伍。 

                                  衡南县司法局 

                                 2018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