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南县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衡南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1月5日,衡南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县委书记胡果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许达安排部署经济工作,县委副书记胡琼峰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日荣、县政协主席秦正云出席。纳税大户代表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当前经济形势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入分析了国际经济环境,明确提出了202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重点任务,是我们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衡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会议认为,2022年以来,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衡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直面疫情、旱情、火情三情叠加,经济承压前行、稳中有进。经济大盘运行平稳,产业项目扎实推进,创新动能不断增强,粮食安全保障有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衡阳中心化进程,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加快建成“四区一花园”而团结奋斗。

会议指出,要坚持纲目并举,抓紧抓实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既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又要奋力争先进位,努力实现更有效益、更高质量的发展。

第一,要着力扩大内需。要积极促进消费回暖,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推动县城“夜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做好“文旅融合、资源整合、产业结合”文章。要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瞄准“三类500强”、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等招大引强,以项目建设实际成效稳住全县经济大盘。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用足用好援企纾困17条措施,实行赋“码”入企、一“码”护商。

第二,要着力发展实体经济。要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以全省重点先进制造业省级配套产业园区——省电力装备配套产业园落户衡南为契机,加快推进特变电工云集5G科技产业园二期、润泽智惠产业创新城、广州工控产业园等项目,全力建设“中国电工城”,做优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精准发力打造建筑、物流总部经济。要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加强与长株潭、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的联系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大力推进产业融城。要推动园区提质增效,推进产业开发区规划形态、园区业态、产业生态“三态协同”发展,完善产业开发区“以亩产论英雄”评价激励机制,积极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国家级经开区。

第三,要着力推进“三农”工作。要坚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62万吨以上。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以“两防六抓”为着力点,坚持目标化、标准化、“屋场”化,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全力唱响“清泉农夫”区域公用品牌,持续巩固“千名人才下基层勠力同心促振兴”行动,推动资源向基层倾斜、人才向基层流动、干部在基层成长。要推进城乡一体化,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同步推进,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第四,要着力强化科技创新。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紧扣“专精特新”卡脖子技术榜单,聚焦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输变电等重点行业领域,鼓励和支持企业参与国、省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要加快布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布局建设一批国省市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要大力培养引进科创人才,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将衡南打造成为人才“近悦远来”之地。

第五,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要释放发展活力,深入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六个一”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赋“码”保护机制等改革。要增强发展动力,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强与长株潭、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的联系合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优化发展环境,坚持以“四最”为目标,大力推行“‘清’易通·‘码’上办”服务,积极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全力打造“只要来衡南,一切都不难”的政务服务品牌。

第六,要着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产业发展朝着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方向迈进,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要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抓好长江经济带警示片、省“利剑”行动专项督察、市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等反馈问题清单整改工作。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统筹推进能源、工业、交通等碳达峰十大行动落地落实,推进宁电入湘、大王庙抽水蓄能、湘中南液化天然气应急储配基地等项目建设。

第七,要着力增进民生福祉。要深化民生领域改革,着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优化民生需求保障,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要常态化推进“五心工程”,统筹做好重要民生商品,特别是疫情防控药品器械保供稳价。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做好县内重点企业和产业园区常态化用工保障。

第八,要着力守牢安全底线。要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动摇,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依法加强对资本和平台企业监管。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市委“五全一常态”机制,坚决做到“决不能牺牲安全换发展、决不给安全隐患留空间、决不让安全监管走形式”。要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推行“屋场恳谈会+”“+屋场恳谈会”“屋场+”“+恳谈”模式,加大对信访积案的调处化解力度,不断巩固“平安县”创建成果。

会议强调,要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基础。要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要强化能力提升,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经济、懂经济、抓经济,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专业素养。要强化作风建设,坚持优化干部作风“九树九戒”措施、“五破五立”要求,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九严禁”措施,大力整治“懒、庸、怕、慢、假、奢”等不良状态,坚持以“清廉衡南”建设为抓手,强化督促考核,坚持奖优罚劣,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

会议强调,年关将近,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统筹,抓好工作有机衔接,做好节前保障工作,确保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号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勠力同心、勇毅前行,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加快建成“四区一花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衡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旷诗秦、段志强、陈云、谢辉、刘峰、李志娟、欧阳石林及全体在家副县级以上领导出席。

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县委办、县政府办班子成员,县人大、县政协各委室主要负责人,县直机关单位、驻衡南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衡南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班子成员,纳税大户,相关重点项目负责人,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部分基层代表参加会议。